×

讀新聞

【脂肪肝】消除脂肪肝好簡單?營養師:飲食中加入這個就行

發佈日期:2018/07/01

1819

【脂肪肝】消除脂肪肝好簡單?營養師:飲食中加入這個就行

你也有脂肪肝的困擾嗎?脂肪肝是國人很容易得的疾病,而且大部分人是外表瘦瘦的,但內臟脂肪、體脂率卻過高的假瘦子。好食課營養師群說,只要日常飲食中加入這個營養素,就能有效擊退!

企劃編輯/食醫行 文/好食課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有脂肪肝的困擾的人,一定要趕快擊退它,若是放任脂肪肝不管,將有可能導致慢性肝炎、肝纖維化!建議飲食中可攝取「蛋白質」的營養,因為它能夠穩定生成載脂蛋白,清除肝臟中的堆積脂肪。



營養師傳授!3大消脂保肝祕訣

1. 攝取低脂蛋白質:可不是全部的蛋白質都可攝取喔!建議蛋白質的來源以較低脂的海鮮、雞肉等,像是豆腐、豆干等植物性蛋白質為主。

2. 需減少紅肉的攝取次數:紅肉就是像豬、牛、羊肉等,建議選擇較低脂的部位,像是里肌肉、牛腱等。

3. 搭配用油量較少的烹調方式:建議以蒸、煮、滷、燒、烤等,能大幅減少油脂的攝取量




【食譜1】南瓜燒肉

豬里肌肉屬脂肪含量較不高的肉類,搭配南瓜、芝麻一起食用,營養價值高。
營養標示:熱量278大卡、蛋白質23克、脂質14克、醣類15克

★材料:
南瓜…110克
豬里肌肉…90克
橄欖油…1匙
醬油…少許
糖…少許
芝麻…少許

★作法:
1. 用油先將南瓜煎過,在煎豬里肌肉。
2. 加入水、醬油及糖,將南瓜煮軟,並讓醬汁稍微收汁。
3. 盛起並撒上芝麻即可。



【食譜2】蒸鱈魚佐堅果醬

堅果富含ω-3脂肪酸,這是一種好的油脂,可以幫助脂質代謝,協助肝臟中的毒素、自由基清除喔!
營養標示:熱量353.8大卡、蛋白質30.5克、脂質24.1克、醣類4.3克
★材料:
鱈魚…200克
堅果…10克
牛奶…10~15克
鹽巴…少許
胡椒…少許
★作法:
1. 將鱈魚以鹽巴稍微醃過後,蒸熟。
2. 堅果打碎或磨成粉,加入牛奶拌成堅果醬,可以鹽巴、胡椒調味。
3. 將堅果醬及鱈魚呈盤即可。



【食譜3】蔥燒豆腐

板豆腐屬於低脂蛋白質的好食材,可以減少肝臟代謝脂肪的負擔,同時補充蛋白質,使肝臟中的載脂蛋白穩定運作,協助肝臟中的脂肪排出。
營養標示:熱量283.2大卡、蛋白質21.8克、脂質20克、醣類4克



★材料:
板豆腐…240克
香菇…80克
油…1匙
青蔥…少許
蠔油…少許
醬油…少許
鹽巴…少許

★作法:
1. 將板豆腐切片,以油煎過。
2. 香菇洗淨、切片,用油炒香後放入煎過的板豆腐。
3. 蠔油、醬油、水加入,並加入青蔥,將醬汁煮滾,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