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減糖這樣做!營養師教你用6大好糖取代精製糖

發佈日期:2018/08/03

39110

減糖這樣做!營養師教你用6大好糖取代精製糖

你也是嗜吃甜食的甜食一族嗎?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精製糖對人體有許多害處,為了我們的健康著想,必須從現在開始就減少精緻糖類的攝取。但相信有很多人也想問,若是偶爾想吃甜食的話,有沒有其他可替代糖類的食材呢?

內容出處/《減醣烘焙》

精製糖對於人體的生理及新陳代謝影響的層面很廣,尤其患有糖尿病的民眾,攝取糖類更是必須小心翼翼,深怕一不小心就大幅度影響血糖。林俐岑營養師(糖尿病衛教師)表示,在面對糖友時總是會被問到:「我是不是以後不能再吃一些點心,連自己煮的紅豆湯都不能喝了嗎?」
其實嗜吃甜食的人,可以利用6大好糖來取代精製糖,透過不同的甜味來源,便能稍微解決偶爾想吃甜食的口慾喔!林俐岑營養師在其著作《減醣烘焙》裡所示範的烘焙糕點,完全不使用精緻糖,而是運用底下介紹的6種糖類來製作,也讓民眾了解原來甜食並不一定要添加精緻糖,使用替代的甜味來源,就能減糖護健康喔!




營養師推薦!這6大甜味來源可取代精緻糖

底下介紹的糖類或許有些你覺得很陌生,但其實在網路上或各大有機商店都買得到,建議現在就開始認識這6大甜味來源,徹底和精緻糖說分手!




1.麥芽糖醇

麥芽糖本身為雙醣,是由兩個葡萄糖(單醣)所構成,而麥芽糖醇則是經由麥芽糖在高壓下加氫製成的一種糖醇類,因具有獨特的功能性,故在日本、美國、歐洲等國家皆已廣泛地推廣使用。
麥芽糖醇本身的口感和蔗糖類似,但甜度是蔗糖的80%,一公克的蔗糖可提供4大卡的熱量,而麥芽糖醇僅提供2大卡,且由於麥芽糖醇在小腸的吸收特別緩慢,故不太會去造成血糖上升,因此適合糖尿病患及需要體重控制的民眾適量使用,但不宜大量食用(每日食用量50公克以下),易造成腹瀉的情形產生。另外,麥芽糖醇等這些糖醇類的甜味劑,由於無法被口腔內的細菌做為利用,故可以預防齲齒的發生。
麥芽糖醇可溶解於48.9度以上的熱水,和蔗糖一樣烘焙之後有梅納反應(簡言之就是醣類和蛋白質產生反應,如蛋糕烘烤後的烤色),因此麥芽糖醇可用於烘焙製作的領域,但因為一般酵母菌是利用葡萄糖、麥芽糖等糖類進行發酵,所以若使用麥芽糖醇製作歐式麵包或饅頭的話,則會建議使用「低糖酵母」,較不影響酵母發酵的過程,也會發酵的比較好。



2.赤藻糖醇

赤藻糖醇,是一種四個碳的糖醇類,在自然界中存在於水果及菇類,也存在於許多發酵產品,但濃度通常很低,目前食品工業上是由葡萄糖或蔗糖經過酵母菌發酵而成。其甜度約為蔗糖的60~70%,熱量幾乎為「0大卡」,更是讓許多嗜甜但又想體重控制的女性趨之若鶩!
這幾年也有許多人將其運用在甜點之中,但因赤藻糖醇的口感吃起來有清涼感,用於烘焙製品並沒有那麼的合適。但若是夏天想要製作清涼的果凍或是飲品,選用赤藻糖醇就會非常適合,也符合其清涼感的特性喔!因此越了解糖之後,你會更清楚地將不同的糖運用於適合使用的領域,舉例來說,夏天想要製作清涼的果凍或是飲品,選用「赤藻糖醇」就會非常適合;但像是做戚風蛋糕的步驟之中,打發蛋白是必要步驟,而使用「麥芽糖醇」反而會讓打發的蛋白更加穩定、不易消泡喔!

@NOTE:麥芽糖醇、赤藻糖醇這兩種糖醇類甜味劑,和以往我們常聽到的Zero可口可樂所使用的無熱量阿斯巴甜的人工甜味劑完全不同。人工甜味劑用於動物試驗上,發現恐有健康危害的風險,但在人體試驗上則需要非常大量的攝取量,才有可能有類似的危害,故不鼓勵長期食用人工甜味劑。但是若偶爾少量攝取的情況下,無須過於恐慌。



3.椰棕糖

椰棕糖(Coconut Palm Sugar)又簡稱為「椰糖」, 椰棕糖是由椰子樹(屬於一種棕櫚樹)的花蜜採集以及提煉而成,狀似黑糖,口感有些許椰香,但升糖指數GI值僅有砂糖(蔗糖)的三分之一(GI值約為35),熱量約為3.3大卡/公克,因此非常適合糖友們酌量使用,況且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像是鐵、鎂、維生素B等。
在使用方面,可以將椰棕糖取代黑糖,較可以更有效率的控制好血糖。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更建議糖友可以選擇椰棕糖當成健康的代糖,來取代砂糖的使用。椰棕糖那獨特的椰子香氣,透過烘焙的製作過程,變得溫和且柔順,賦予味蕾全新的體驗,能創作出與眾不同的烘焙作品。但建議適量使用即可,不要因為椰棕糖屬於低升糖指數而大量使用,否則攝取過多依舊會囤積成脂肪而變胖喔!




4.蜂蜜

蜂蜜是蜜蜂從花朵中採得的花蜜,在蜂巢中釀製而成的蜜,為半透明、帶有光澤且濃稠的淡黃色液體。由於氣候、溫度、環境,都會影響花期,一隻蜜蜂要採集200萬朵以上的花蜜,才能產出500公克的蜂蜜,因此蜂蜜的產量彌足珍貴,所以市面上才會流通著許多的「假蜜」或是「合成蜜」。
中醫認為,蜂蜜性味甘、平,對於幫助消化、鎮咳、潤腸、緩解便祕等有療效,而蜂蜜本身的營養價值高,其組成內35%為葡萄糖、40%為果糖,屬於單醣的領域,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對於營養狀況不好或是瘦弱的腎病年長者而言,適當攝取蜂蜜,可以快速獲得能量恢復體力。
相較於精製的砂糖來說,蜂蜜含有豐富的酵素、維生素B群及豐富的微量礦物質,一公克的蜂蜜約可以提供3.2大卡的熱量,是種營養密度高的食用糖,更有許多科學研究指出,蜂蜜具有抗菌的效果,以及有助於傷口的修復,甚至還有緩解咳嗽的效果。除此之外,蜂蜜本身也含有許多植物多酚及抗氧化成分,有助於減少體內自由基的攻擊、降低發炎反應。若是能靈活運用,蜂蜜相較於砂糖來說,會是一種具有保健效用且營養蜜度高的好糖,但畢竟蜂蜜還是屬於食用糖,吃多了終究會肥胖,攝取時要適量喔!



5.黑糖

黑糖又稱為「紅糖」,經過甘蔗榨汁之後,以小火熬煮5~6小時,待水分蒸發、濃縮、冷卻等步驟而製成。因其精製程度較低,保留較多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特別是鈣、鉀、鐵、鎂等,15公克的黑糖即含有70毫克的鈣質,相較於砂糖而言,是屬於營養密度較高的糖。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黑糖是溫補食材,非常適合女性在生理期食用黑糖,可讓經血排出較為順暢,也可以緩解經痛的情形,主要是因為黑糖所含的鈣與鎂,能發揮鎮靜及放鬆的效果,而鐵質則能回補所流失的經血,避免貧血的發生或是因缺鐵而感到疲累。但對於糖尿病友而言,黑糖是屬於高升糖指數(GI值為93)的糖,因此不宜攝取過量,建議攝取量最好還是不超過總熱量的10%為佳。



6.海藻糖

海藻糖這幾年也常應用於烘焙或是甜點的領域,它主要由兩個葡萄糖以不同於蔗糖的鍵結方式而構成的雙醣,但屬於非還原糖,因此若用於烘焙製作,與胺基酸或是蛋白質作用時,不會產生梅納反應(即是褐變反應),也就是不會有麵包、蛋糕的烤色產生。
海藻糖廣泛存在於動植物與微生物之中,目前是澱粉液經由酵素作用、濃縮、結晶、再乾燥等步驟而製成,可用作食品添加劑或是當成天然的甜味劑使用,其甜度僅有蔗糖的45%,每公克3.6大卡,但升糖指數和蔗糖相同。許多人將海藻糖用於烘焙製作時,會因為其甜度不高,反而添加太多,但其實它的熱量僅比砂糖低一些,且升糖指數高,糖尿病患在選用其當甜味劑時,仍須特別留意「使用量」,不然血糖可能仍舊會控制不好。
此外,海藻糖除了當甜味劑之外,其對於食品的保濕性佳,也對於澱粉具有抗老化的特性,故常用於食品加工的添加劑用途。這幾年海藻糖除了食品加工用途之外,舉凡烘焙點心的製作之外,醫療方面也可以替代血漿蛋白做為生物製品、疫苗的穩定劑,甚至到了化妝品、泡澡劑或是農業花卉園藝等範疇,台灣國內也較多人開始使用其當成甜味劑,但因海藻糖價格不便宜,所以一般居家烘焙製作尚未廣泛的使用及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