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食譜】經期怎麼吃?中醫師教你掌握2重點:暖身助代謝、活血化瘀

發佈日期:2018/07/01

3855

【食譜】經期怎麼吃?中醫師教你掌握2重點:暖身助代謝、活血化瘀

坊間一直流傳著月經來潮期間多吃甜食可減緩經期疼痛不適的說法,從中醫觀點看來,吃甜食短時間也許情緒會變好,但大量精製的糖會造成身體血氣瘀滯,拉長時間來看,反倒會讓下回月經來潮時經痛更嚴重,得不償失

文/愛群中西醫診所中醫部院長 陳曉萱
 
女生在月經來前會因黃體分泌下降,容易出現情緒起伏不定、膚色黯沉粗糙、疲倦、水腫,也會格外怕冷。這個階段的飲食可掌握以下方向,有助紓緩不適:



多攝取鐵、鎂、B群食物

月經期間可多吃含鐵質的食物來補血,含鎂及維生素B的食物則讓新陳代謝變好,例如黑豆、黃豆、牛蒡、紅鳳菜、菠菜、皇宮菜、海菜、海帶、海鮮中的貝類等都很適合。



少鹽、少糖、多喝水

坊間一直流傳著月經來潮期間多吃甜食可減緩經期疼痛不適的說法,但是從中醫觀點看來,甜食或許吃下去的短時間使情緒變好,拉長時間來看,反倒造成血氣瘀滯,下一次月經可能會更痛,因此月經期間的飲食還是以減少鹽分、糖分攝取為主,以免水腫更嚴重。容易痛經的人,建議採清淡飲食,多以魚、雞、海鮮為主,減少紅肉、奶油、起士、麵包等容易造成痰濕瘀的食物,尤其在月經前一週,更要避免過鹹、過甜的食物,改變飲食一段時間以後,不僅可以逐漸改善經前症候群,對於痛經也有幫助。

泌尿系統感染也是造成不易受孕的原因之一,而這段期間的生殖泌尿系統格外脆弱,應多喝水,勤換衛生用品以避免感染。


經期間若感到疲倦無力,可泡一杯溫和化瘀的參棗龍眼化瘀飲來改善。丹參味苦微寒,能活血化瘀,對於因血瘀症狀不易懷孕的女性,也有散瘀疏通的效果;黑棗或紅棗都富含蛋白質和胺基酸,有很好的補養血氣功能,味道甘甜又滋補,其中黑棗入肝腎,秋冬適合養陰,調理肝腎最對時,用黑棗會比紅棗更適合;龍眼養心補血,《本草蒙筌》:「養肌肉,美顏色」,助你作個活血美人。



參棗龍眼化瘀飲



材料:

丹參…2錢
黑棗…1錢
龍眼…1錢



作法:

所有藥材放入保溫罐內以滾水燜泡一小時後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