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夏季晚餐輕斷食排毒法!助瘦身、增代謝、降體脂

發佈日期:2018/07/01

1153

夏季晚餐輕斷食排毒法!助瘦身、增代謝、降體脂

國內外越來越流行使用「輕斷食」來瘦身,它是一種淨化、排除體內毒素的方式,可以讓全身器官腸胃休息一下,對瘦身有很大的幫助。到底該怎麼進行、怎麼吃呢?第一次嘗試的人,不妨先進行晚餐的輕斷食排毒法吧!

文/林亞貞營養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斷食其實就是停止食物進入身體約3~7天,甚至一個月,讓身體有一個機會自動地淨化自己,這時體內仍會繼續工作和消化,排出體內累積、過剩的廢物,如此可淨化整個身體,這是一種最簡單自然的自我療癒方式。動物生病時,本能也會自發性的斷食,而人在工作疲累、想放長假放鬆,或是身體不舒服時,其實也都可以找機會讓全身器官腸胃休息。
以前中國古代道家修練身心,就有利用斷食的方式,稱之為「辟穀」。但那是「高人」才能做的事,他們知道如何運化身體氣脈、心識清明,達到氣飽不思食,餐風飲露的境界,達到真正斷食。一般人若隨意不食,長時間下來可是會要人命的!



晚餐輕斷食淨化體內毒素

因為長期斷食對身體會有些危害,因此現在漸漸演變成「輕斷食」的方式,建議可以一季、一個月中,找一星期連續4~5天進行晚餐輕斷食。因為傍晚後人體活動、身體消化機能運行會慢慢減緩下來,依照這樣的身體節奏,便能讓腸胃休息。




夏日晚餐輕斷食飲食法


輕斷食的方式變化有很多種,夏季是體內代謝最活躍的時節,非常適合以輕斷食做為飲食原則。若以一星期為例,星期一、二的三餐都是正常飲食,而星期三~星期日則採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晚餐輕斷食,方式如下:
從星期三開始進行輕斷食的第一天,每天下午五點開始,第一天晚餐儘量以半固體流質食物為主,也可以蔬果釀造酵素取代,隨之幾天從半固體變流質食物,進食量也會減少,讓身體會慢慢適應晚上沒有進食的時間。
第四、五天(星期六、日)開始傍晚五點後晚餐可以喝水不吃任何食物,如果身體狀況覺得還不錯,晚餐輕斷食可以再試幾天或持續一星期的晚餐輕斷食,但是要記得補充適度的水分喔!
下班後是人最放鬆的時刻,通常會想多吃一點或找點好吃的,若決定要進行輕斷食,就必須嚴謹克制食慾與慾望,或者選擇找一些事做來忘記飢餓,或早點讓身體休息養足睡眠。
晚餐時間可以增加輕度有氧運動,如:散步、瑜伽、太極拳等。
早餐、午餐的食譜可以自由選擇,或是參考以下食譜。



【食譜示範】豆漿燕麥粥

★材料:
甜豆漿…250ml
燕麥片…3匙
肉桂粉…1茶匙

★作法:
1. 豆漿加熱後放入燕麥片與肉桂粉,攪拌煮滾後即可。
2. 若不想吃濃稠,可以加熱水稀釋些,也可一起放入電鍋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