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你是哪類型小腹婆?吳明珠中醫師:4款消脂茶有效消脂

發佈日期:2018/08/03

43945

你是哪類型小腹婆?吳明珠中醫師:4款消脂茶有效消脂

為什麼明明不胖,小腹卻這麼大!有沒有改善小腹凸出的辦法?吳明珠中醫師來解答!

你也被小腹問題所困擾嗎?關於小腹,有種說法是,因為女生的小腹裡有子宮,身體為了保護子宮,所以就容易在腹部地方堆積脂肪。吳明珠中醫師說,其實這主要的關鍵是在於女性荷爾蒙的關係。因為女性素、黃體素會因為月經週期的影響而影響到我們脂肪的分布區域,所以對於女性來說,小腹凸出較容易找上我們,所以就要常常注意,以免小腹無形中、暗中變成大腹婆!



Check!你是哪類型小腹婆?

小腹形成原因除了先天的生理荷爾蒙影響之外,有些也和體質非常有關係,來檢測看看你是哪一型的小腹婆吧!



1. 水濕型肥胖:

試著拍拍自己肚臍以下的小腹,看看是不是有「咚咚咚」的聲音,而且平常下半身特別容易腫、感覺特別重?這就是屬於體內水分無法適當排除、身體廢水不容易代謝的體質,時間久了,體質容易變虛寒,導致五臟循環功能不良,脂肪就屯積在腹部了。這種體質的人要減少吃生冷、冰品、配合運動多出些汗,使身體的基本代謝率增加,才能排出不要的廢水!



2. 氣虛型肥胖:

這種體質的人,一般表現為腹部肌肉鬆弛,無法支撐內臟,造成腸胃下垂而形成小腹。此類患者,常很容易疲累,皮膚乾燥,憔悴感明顯,其它地方可能都不胖,就是小腹下垂往外凸。建議要多注意生活作息,也要適量的運動,或是喝一些補元氣的調理藥方更好,如四君子湯、四神湯。



3. 便祕:

長期的便祕會讓腸胃失去原有的功能,大便堆積在肚裡,久而久之就形成小腹婆啦!這種小肚肚通常是硬硬的、往上突出。解決方法除了每日適量的運動增加腸蠕動外,蔬菜水果、優酪乳也要多吃,讓腸子的纖維質增加好菌滋長、壞菌死亡,自然就能遠離小腹婆!



4. 生活習慣:


彎腰、駝背、一吃飽飯後就馬上坐在椅子上打電動、看電視,時間久了,小腹就跑出來了!這種生活上的習慣不佳,就要自己提醒自己,飯後去公園散個步或起來洗個碗吧!



【消腹茶1】清暑瘦身茶

荷葉,性味:苦平,可清暑通氣,辟暑滌煩熱,更可沁肺悅心。加上洛神花對暑夏燥熱性的虛火上升、高血壓、全身倦怠,飲後可消暑降火,提神解勞。

服法:飯後飲用。
不宜:腸胃虛寒者,容易腹瀉、腹脹者、月經期間宜減量。



★材料:

乾荷葉…1錢
洛神茶…5朵
清水…1000cc
代糖…適量



★作法:

1.將藥材洗淨後放入茶壺中,水煮開後沖入茶壺中煮5分鐘。
2.至出味成紅色即可加入適量代糖。
3.放涼後過濾取汁,放入冷藏室冰一下,涼涼的喝更可口,也就是夏日的清涼、增強免疫力兼瘦身的清暑涼飲!



【消腹茶2】清秀玫瑰茶

玫瑰可舒導肝氣,烏梅可殺菌、生津、止渴,更有清熱除煩作用,薄荷除了有清涼的香味外更可預防感冒,緩解頭痛和口臭!

服法:飯後飲用。
不宜:腸胃虛寒者,容易腹瀉、腹脹者宜減量。



★材料:

粉紫色玫瑰…5朵
烏梅…2顆
新鮮薄荷…2片
清水…500cc



★作法:

1.藥材快速洗淨後,以沸水將茶杯燙過。
2.將玫瑰、烏梅、薄荷放入杯中,沖入沸水燜5分鐘至出味即可。



【消腹茶3】三花減肥茶


這款茶可寬胸利氣、袪痰消腫、活血養胃、降脂減肥提神。適用於素有痰飲、高血脂及肥胖症者。

服法:飯後當茶飲用,連飲2~3個月。
宜忌:適合單純性肥胖症。此藥性味甘平,長期服用無不良作用。 月經期間、孕婦忌用。



★材料:

玫瑰花…5克
茉莉花…5克
枳殼…5克
川芎…5克
荷葉…5克



★作法:

1.所有藥材放入茶杯中,加沸水1000cc沖泡並燜10分鐘。
2.或稍煮5~10分鐘,或即可飲用。



【消腹茶4】活力綠茶飲

可降脂,幫助新陳代謝、增加代謝、消脂、減肥功效佳。

服法:飯後早晚一碗,連飲2~3個月。
不宜:月經期間,孕婦忌用、腹脹者慎用。



★材料:

綠茶粉…2茶匙
何首烏…3錢
澤瀉…3錢
丹參…3錢



★作法:

用7碗水煎成2碗即可飲用。



▲吳明珠中醫師。

★現任:
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中醫經絡美容學會名譽理事長
中醫婦科醫學會監事長
中醫臨床醫學會監事
女中醫師學會監事
中醫學說學理學會理事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

★經歷: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青中醫醫院中醫師
聯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特約中醫師
文化大學中醫講座講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中醫顧問
育兒生活中醫顧問
常春雜誌中醫專欄作者
禪天下中醫專欄作者
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中華日報、大成報等醫藥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