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營養師:夏日消暑吃這瓜果!可排毒美顏、化痰止咳、清熱利濕

發佈日期:2018/07/01

1823

營養師:夏日消暑吃這瓜果!可排毒美顏、化痰止咳、清熱利濕

鄉間裡每戶人家必備瓜棚,它是小黃瓜、大黃瓜、絲瓜、瓠瓜、苦瓜、佛手瓜、百香果的家,莖蔓隨著棚架延伸而上並開花結果,是炎熱天氣乘涼的最佳所在,也是餐桌上的消暑蔬果。夏季盛產的絲瓜,具有多種營養功效,甚至還能清潔排毒又美顏,對人體好處多多!

文/林亞貞營養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絲瓜富含木聚糖(Xy-lan)、膳食纖維、甘露聚糖(mannan)、半乳聚糖(galactan)、木質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還含有皂甙類物質。中醫認為,絲瓜味甘、性涼,入肝、胃經;具有清熱化痰治咳嗽、涼血解毒、清暑除煩、通經活絡,行血脈、下乳汁(產後乳汁不通)、調理月經不順等功效。夏日多吃絲瓜,可解除熱病、通經絡,清熱利濕,還能排毒養顏。



3大絲瓜應用法

★開胃小菜-絲瓜花
鮮黃色的絲瓜花,花苞像一個圓淺盤,吸引蜜蜂、多種蟲類在花朵上停靠,又像似一個臉上布點皺紋的老阿嬤,讓人非常想親近。輕採下花苞,洗淨後沾麵糊入鍋中軟炸,即是一道美味的開胃小菜。

★清潔排毒-絲瓜絡
絲瓜盛產後期,或者過熟未摘的絲瓜,通常會讓瓜果繼續在棚架上直到瓜肉老化熟成乾燥,再將它取下,去皮即是絲瓜烙,取出絲瓜內的種子做為明年的種苗來源。絲瓜絡就是廚房裡用來清洗鍋碗瓢盆的環保清潔「菜瓜布」,絲瓜的天然纖維不會刮傷廚具、也能入土自然分解,可說是最環保的清潔用品。

除此之外,還能用來讓身體去角質,當成洗淨身體的沐浴球,刷洗與按摩身體各部位。還有人建議用它乾刷身體、淋巴排毒。另外,如果家用飲水的礦物質屬於高硬質水,還可放一塊絲瓜絡於水壺裡,吸附微細粒子與多餘的礦物雜質。中醫上則認為,它可煎服或入菜,通筋活絡、清熱化、治療胸肋痛、筋骨酸痛等症狀。

★天然化妝水-絲瓜露
絲瓜生長後期到接近秋天時,產量會慢慢減少,此時是收集絲瓜露的最好時間,從絲瓜的藤蔓根部約一公尺處切斷,將藤放入桶中收集液體,取回後再經過濾,放置陰涼處發酵。

絲瓜露是小時候家中退燒的法寶,《學圃雜疏》:「汁滴瓶中,能消痰火。」絲瓜露有較好的清熱化痰止咳作用,用於痰熱咳嗽,咯痰黃稠,若熱病身熱煩渴者,亦可用以清熱除煩、止渴。

其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活血通絡,除皺、防日曬,內有天然的黏液膠質,可保持皮膚角質的含水量,潤澤肌膚。




百變口味的絲瓜

絲瓜去皮後,可涼拌、炒食、燒食、做湯食或取汁,用在食療上非常多元。
•生絲瓜:食慾不振時,可以直接削皮後沾著醬直接生吃。取生絲瓜適量洗淨搾汁,按10:1的比例調入蜂蜜攪勻而成的生絲瓜汁,具有清熱止咳化痰的功效。
•清炒絲瓜:油可少用拌炒,不用加水,花點時間燜煮,絲瓜會自然產生水分,幾個月來吸取土地裡精華的甘甜汁液,起鍋前再灑點鹽,就是一道夏季的清爽好菜。不喜歡軟爛絲瓜口感的人,可稍微清炒就起鍋,絲瓜的脆Q有彈性,一口咬下,可吃到瓜囊中釋放出鮮美多汁的水份。
•涼拌絲瓜:經開水燙熟後,拌以香油、醬油、醋等即完成。

說了這麼多絲瓜的好處,轉身到廚房來大展身手一番吧!




【食譜1】鹽麴拌絲瓜

★材料:
絲瓜…1條
薑片…10克
鹽麴…適量

★作法:
1. 絲瓜去皮、切大塊。
2. 鍋中放入薑片、絲瓜塊,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煮熟後盛盤,再拌入鹽麴即可。



【食譜2】絲瓜煎餅

★材料:
絲瓜…250克
香菇…25克
低筋麵粉…50克

★調味料:
岩鹽…1克
黑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絲瓜、香菇切絲。
2. 加入鹽、黑胡椒粉拌勻後,加入低筋麵粉及蛋拌勻。
3. 起油鍋,放入麵糊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食譜3】絲瓜鹹粥

★材料:
絲瓜(去皮、切片)… 1條
白米…1杯
蛤蜊(吐沙)…10顆
梅花豬肉絲…120g
薑(切絲)…5片
竹鹽…適量
冷壓花生油…2匙

★調味料:
竹鹽…3g
太白粉…3g

★作法:
1. 肉絲加入調味料拌勻,醃漬10分鐘。
2. 取一深鍋鍋熱放油,放入薑絲、絲瓜略炒燜後,加1600ml的水,放入白米、薑絲煮至水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燜煮,待白米煮成粥時,放入絲瓜片煮軟。
3. 再加入作法1的肉絲,煮到肉色變白時,加入蛤蜊,最後依據個人口味用鹽調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