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它的抗氧化力比綠茶、紅酒高出3倍!可抗老、美白、分解脂肪

發佈日期:2018/07/01

2090

它的抗氧化力比綠茶、紅酒高出3倍!可抗老、美白、分解脂肪

這年頭大家都很重視「抗氧化」,因為人體會產生自由基,是造成老化和疾病的元凶,而抗氧化物可以用來對抗自由基,對人體好處多多!一般來說,大家都認為綠茶的抗氧化力很高,但你知道嗎?紅石榴的抗氧化功效比綠茶還高出3倍喔!

文/林亞貞營養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家裡的院子有一顆石榴樹,一年結數個果子,熟了自己就掉下來,沒有刻意去培植它,結果子小果肉不多,但石榴的味道到出乎意外的有趣,點點酸中回甜。

石榴來自西域,在漢朝時傳入中國,因為色彩鮮豔,籽多飽滿,人們常藉由石榴代表多子,祝福子孫繁衍,家族興旺昌盛。晉人潘岳在《安石榴賦》:「榴者,天下之奇樹,九洲之名果,」「繽紛磊落,垂光耀質,滋味浸液,馨香流溢」。把石榴的色、香、味、形寫得百媚千嬌,令人垂涎欲滴。



石榴有哪些功效呢?

石榴全身都是寶,果皮跟花皆可入藥,果皮有益菌和收斂,能治療腹瀉、痢疾等;石榴花泡水洗眼有明目的效果。石榴汁可以防止冠心病、高血壓、健胃、增加食慾、提神、延年益壽等效果。

紅石榴中富含礦物質,並具有兩大抗氧化成份—紅石榴多酚和花青素,還含有亞麻油酸,維他命C、B6、E和葉酸、有機酸。紅石榴中含有的鈣、鎂、鋅等礦物質萃取精華,能迅速補充肌膚所失水份,令膚質更為明亮柔潤。

紅石榴是含抗氧化物質含量最多的水果,紅石榴汁的抗氧化功效,是綠茶和紅酒的三倍喔!性溫、味甘酸澀,入肺、腎、大腸經;具有生津止渴,殺蟲收斂。主治津虧口燥咽干,煩渴,久瀉,久痢,便血,崩漏等病症。



石榴紅了!4大對人體的好處

1. 讓血管回春
紅石榴赤紅色的部分含有花青素、原花青素、鞣花酸等多酚成分。西班牙循環系統科學研究所的研究指出,紅石榴裡含有的多酚,有擴張血管、減輕心肌梗塞或腦中風風險的功效,可以使血管回春,改善體內血液循環系統。石榴汁比紅酒、番茄和維生素E的抗氧化高。

2. 淨化血液
降低因氧化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在動脈內所形成的血凝塊,造成的動脈粥樣硬化的損害。石榴汁有助於清除血管內壁積聚脂肪,令血管內暢通無阻、改善血液循環、調整血壓。

3. 延緩衰老
石榴中的鞣花酸、花青素、原花青素等成分,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使細胞免於環境中的污染、UV射線的危害,滋養細胞,減緩肌體的衰老。有研究表明,鞣花酸在防輻射方面比紅酒和綠茶中含有的多酚更「厲害」。

4. 肌膚美白
在紅石榴中的鞣花酸(Ellagic acid),可抑制皮膚組織中黑色素細胞的增生,又可減少黑色素細胞中鉻胺酸酵素製造黑色素的量,所以具肌膚美白的作用。石榴中類黃酮和石榴酸,具有軟化角質、滋潤乾燥肌膚的作用。




營養師特製!石榴營養菜單

【食譜1】石榴彩繪里豬肉

★材料:
豬里肌… 35克
黃彩椒… 1/4顆
紅彩椒… 1/4顆
西洋芹…1根

★調味料:
番茄醬… 1/3匙
醬油… 1/2匙
蔗糖蜜糖… 1/3匙
岩鹽…1/2匙
醋…1/2匙
紅石榴汁…30cc
蒜頭… 1瓣
薑末… 1匙

★作法:
1. 先把豬里肌切小塊,用一匙太白粉抓勻,下鍋把表面煎熟,取出備用。
2. 鍋子裡放一匙油,下蒜頭,薑末,爆香。
3. 再把彩椒、西洋芹拌入,翻炒。
4. 再把剛煎過的豬里肌肉放回鍋中,加入調味料(番茄醬 、醬油 、蔗糖蜜糖 、岩鹽、醋1/2、紅石榴),適量加1匙的清水,煮到醬汁濃稠。



【食譜2】心跳一百飲品

★材料:
石榴汁…200cc
洛神花果醬…30cc
楓糖糖漿…5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調和一起即完成。



【食譜3】解心涼飲品

★材料:
冷凍鳳梨塊…1/4個
冷凍香蕉塊…半根
石榴汁150cc
核桃1茶匙
薑粉1茶匙
甘蔗汁3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攪打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