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它的維生素C含量是芭樂18倍、檸檬20倍!還可降膽固醇、助燃脂瘦身

發佈日期:2018/07/01

2470

它的維生素C含量是芭樂18倍、檸檬20倍!還可降膽固醇、助燃脂瘦身

你有聽過「沙棘」嗎?它被喻為「維生素寶庫」,不僅維生素C含量是芭樂的18倍、檸檬的20倍,還含有特殊脂肪酸「Omega-7」,對降膽固醇、燃脂瘦身功效一極棒,趕快一起來認識它吧!

文/林亞貞營養師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沙棘可以生長在降雨量少乾旱地區,夏天溫度三十度以上,冬天低於三十度以下的高寒惡劣環境,還可以在鹽鹼化土地生存,具有頑強的生命力和繁殖力。它的生長很快,有廣泛的適應性,且沙棘根系的串根能力很強,通常4~5年後,即可形成「地上一把傘,地下一張網」,在洪水的衝擊下也巋然不動。

另外,沙棘的根系與某些固氮菌共生,形成根瘤,具有極強的固氮能力,因此在嚴峻貧瘠的沙棘自身灌木全體就變成自身的養分,也能夠使肥沃土壤,為其他植物提供養分,形成生物多樣性。因此沙棘在防風固沙,保持水土,綠化荒山,改善環境上有巨大的作用,可謂是一株環保生態的植物。



沙棘的營養功效

1. 被喻為「維生素寶庫」
沙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E、葉酸、類胡蘿蔔素、必需脂肪酸、有機酸、類核黃素等,有維生素寶庫之稱。沙棘中含多達18種元素,包括人體必需但體內不能合成的則有8種,微量元素現已查明有28種,包括人體必需的14種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含omega3、6、7、9(45%以上)、各種黃酮類、植物淄醇、磷脂、多醣、生物鹼、酚類化合物、有機酸等13大類。其他活性的營養成分亦相當豐富,是一種十分寶貴的植物。

2. 具有高抗氧化能力
沙棘含有「白藜蘆醇」,它是存在於植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劑,主要透過清除或抑制自由基增生,抑制脂質過氧化、調節抗氧化相關酶活性等。維生素C、E、超氧化物歧化酶(SOD;Superoxide Dismutase)有抗氧化作用、可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增加免疫功能,調節免疫活性細胞,有利於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延緩人體衰老。

3. 擁有特殊脂肪酸:棕櫚油酸(Omega-7)
Omega-7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維持健康肌膚細胞及身體黏膜的重要元素,能幫助消除自由基對皮膚細胞的損害,增加皮膚細胞的膠原,防止水份流失,維持肌膚彈性。攝取Omega-7脂肪酸會協助身體脂肪和肌肉組織之間能量轉換,幫助脂肪細胞運送和利用,減少人體儲存脂肪,減少膽固醇、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還能降低代謝症候群的發生,減少發炎反應。

沙棘還有其他營養成分,列於下表:




沙棘對人體的7大功效


「沙棘」擁有多種營養素無法取代的生命力,更在植物界中被稱為「植物之牛」,因為它在嚴寒酷熱、溫差極大、降雨量極端缺乏的惡劣環境中生長,才能孕育出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及多種的微量元素。沙棘對人體全身的生理功能也是如此精彩,能改善各種許多不同的病症:

1. 對心、腦血管系統疾病的作用
沙棘中的類黃酮能直接清除超氧自由基和羥自由基,具有調整血壓、軟化血管、改善血循環等作用。對缺血性腦血管疾病有防治和緩解作用,具有改善大腦供血供氧等。

2. 抗腫瘤、抗癌、抗衰老作用
人體衰老與許多疾病的發生及體內物質的過氧化作用有關。因此防止過氧化及清除體內過氧化產生的羥自由基及氧自由基成爲抗衰老的關鍵。沙棘中的類黃酮有直接捕獲超氧自由基和羥自由基的作用。維生素C、E、超氧化物歧化酶(SOD;superoxide dismutase)有抗氧化作用、可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增加免疫功能,調節免疫活性細胞,有利於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延緩人體衰老。

3. 對消化系統疾病的作用
由於沙棘中含有大量氨基酸、有機酸等多種營養成份,還有酚類化合物,可以促進胃酸的生物合成,刺激胃液分泌。因此沙棘具有消食化滯、健脾養胃、疏肝利氣的作用。對改善消化不良、腹脹痛、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腸炎、慢性便祕等。

4. 對肝臟等的保護作用
沙棘中含有的蘋果酸等有機酸具有緩解抗生素和其它藥物的毒性作用,能保護肝臟。沙棘中卵磷脂等磷脂類化合物,可以促進細胞代謝,改善肝功能。

5. 對呼吸系統疾病治療作用
沙棘果實含有的黃酮,主要成分之一是槲頭皮素,已經證明具有明顯的祛痰、止咳和平喘作用,該成分已成爲治療慢性氣管炎的主要有效成分。

6.對新陳代謝及免疫系統的作用
沙棘中的黃酮等生物活性成份對免疫系統的許多環節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調節能力,尤其是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還有一定的抗過敏作用、增強人體抗病能力。這是由於沙棘黃酮等會提升身體免疫功能作用,因此在臨床上對於免疫系統疾病如免疫功能低下等可使用,可提升人體新陳代謝功能。除此之外,它含有的黃酮類化合物還能調節甲狀腺功能,使甲狀腺功能亢進恢復正常。

7. 抗炎生肌、修復輻射損傷、皮膚燒燙傷、促進組織再生作用
沙棘中萃取的沙棘油富含維生素 E、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β─谷甾醇、不飽和脂肪酸等,有利於受傷的組織恢復,還可增強抗炎作用,幫助潰瘍癒合作用。



營養師特製!上班族沙棘汁應用篇


【早餐:沙棘綜合水果優格】一日之計在於晨,補充活力與精神

★材料:
原味優格…1個
香蕉…1/2根
米糠胚芽粉…1茶匙
沙棘原汁…30cc
鳳梨乾…2片
葡萄乾…5粒
果醬(任何一種)…2湯匙
米脆片…1湯匙

★作法:
1. 先將香蕉切小丁、鳳梨乾撕成小片。
2. 優格上放入所有其他材料,攪拌均勻即可。

【中餐:沙棘精力湯】幫助消化與吸收,給予工作好心情,讓身體好吸收

★材料:
新鮮鳳梨…1/4個
新鮮檸檬…1/6
新鮮甘蔗汁…50cc
(去籽)芭樂…1/2個
沙棘原汁…5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混打均勻,即可飲用。

【傍晚:沙棘果汁】消除一日工作的疲憊
★材料:
沙棘原汁…30~50cc

★作法:
1. 可以直接飲用30-50cc沙棘原汁,或加水2~5倍稀釋飲用。
2. 喜歡甜一點的話,可以調適量蜂蜜、楓糖、椰糖或蔗糖蜜,加一點新鮮檸檬汁提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