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上班族遠離「週一憂鬱」—規律吃早餐+曬太陽,還可以快速調整生理時差!

發佈日期:2018/08/07

399

上班族遠離「週一憂鬱」—規律吃早餐+曬太陽,還可以快速調整生理時差!

30世代的你,時常因為工作、生活、玩樂等,而使得三餐不定時或作息不正常,身體與地球產生了「時差」,若沒有即時調整,長久累積會使得免疫力下降。醫學博士藤田紘一郎不僅剖析原因,還教了我們很棒的一招:利用早餐和早晨的太陽建立健康的規律生活。

文/藤田紘一郎 圖/CC0 by 1.0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人體有「生理時鐘」的機能。

也就是每天依照一定的規律,白天處於活動狀態,夜間處於休息狀態,調節身體狀態的機能,「時鐘細胞」位於腦部的視交叉上核,扮演司令官的角色。

生理時鐘從早到晚協助控制人體規律,包括血壓的變動、荷爾蒙的分泌、自律神經的調節,只要生理時鐘配合生活步調,就能健康長壽。

生活步調具體而言指的是時鐘,麻煩的問題來了,生理時鐘和時鐘從一開始就不一致。



生理與生活不同時差 造成免疫力下降

一天的長度是配合地球自轉一圈的時間,長度的制定是24小時,這是眾所皆知的事實,但是生理時鐘認知的一天是「24小時11分鐘」,原因很可能是很久以前地球的自轉速度比現在慢;如今地球自轉速度漸漸加快,但是人類身體的進化還追不上加快的速度。

如果每天不努力修正差距的話,今天慢11分鐘,明天慢22分鐘……以此類推,差距只會越拉越大。

生理時鐘從早到晚發出指令給全身細胞和臟器,生理時鐘和生活規律產生差距,經常處於「不同時差」狀態時,全身細胞和內臟會漸漸變得疲乏無力,腸道也不例外。依照生理時鐘指示運作的腸子和實際生活規律產生差距時,腸道功能會逐漸衰弱。如此一來,腸內細菌一旦失衡,免疫力就會跟著下降。



所幸,修正「生理時鐘」和「生活時間」之間差距的方法很簡單。

只要每天規律地攝取三餐,特別是「早餐」。生理時鐘司令官的旁邊,位於腦的視床下部背內側核,有一個「腹部時鐘」,起床後進食早餐可刺激腹部時鐘,將生理時鐘調整歸零。如此一來,人體就可以配合地球自轉的規律,也就是人類生活的時間運作。

使用腹部時鐘調整生理時鐘的方法非常有效。例如,到國外旅行出現時差時,只要配合當地的用餐時間吃飯,生理時鐘就會重新設定,快速適應當地時間。




遠離憂鬱 清晨出門曬太陽

另一個重新設定生理時鐘的方式,就是清晨出門曬太陽。

人腦感應光的部位是在管理生理時鐘的視交叉上核附近,清晨出門曬太陽可以刺激此部位,啟動位於附近生理時鐘的開關,重新設定。

許多上班族到了週末假日就會睡到中午,導致生理時鐘產生混亂。所以星期一都會感到身體不適,或者心情鬱悶。為避免相同情況發生,建議即使是休假日也要按時起床,吃早餐,出門曬太陽。

每天早晨保持相同的習慣,建立理想的規律生活,就可以活得健康長壽。



*「腸壽食」= 讓腸道充滿元氣,延年益壽的飲食方式。



文字來源/本篇文字轉載自《腸壽食》常常生活文創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