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錯了當然會失眠!中醫:6大食物助你夜夜好眠

發佈日期:2018/07/01

1544

吃錯了當然會失眠!中醫:6大食物助你夜夜好眠

失眠是許多現代人常見的問題,族群從學生到青壯年到老年人都有,而失眠病患的年齡比率中,廿歲到卅歲的年輕族群約一成,但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失眠比率就達二成五!2015年食藥署統計,國人服用安眠藥物的量已達到三億三千九百多萬粒,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文/京禾中醫診所院長陳俊如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國人使用的安眠藥片,串起來約等於一條中山高速公路加一條雪山隧道的長度,而使用安眠藥最高的族群是八十歲以上的女性,其次是六十歲到七十九歲女性。
其實失眠可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失眠和外在壓力、生活習慣改變等因素有關,但如果持續時間一長,就可能演變成慢性失眠,如果這時又發展出不利睡眠的習慣與行為,例如:作息日夜顛倒、亂睡一通、飲酒過量、過分憂鬱焦慮等問題,就會讓身心狀況都受到影響。



為什麼會失眠?


失眠通常可分為3種類型,不過也有些人是在睡前吃辣、吃高脂食物,這樣也很容易讓胃不舒服而睡不著,想要一夜好眠的你,一定要避免喔!

1. 工作壓力型:許多人初期的失眠狀況,大多是工作壓力較大造成,夜間思慮過度而導致入睡困難或睡睡醒醒。中醫認為這樣是肝陽過亢,治療上會平抑肝陽,以疏肝理氣的藥物調理,例如: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等藥物來緩解。

2. 血虛失眠型:有慢性貧血的患者,因為長期腦部缺氧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這種人多屬眠淺型的。中醫會以養血滋陰的方式幫助睡眠,如歸脾湯,四物湯類型的藥物幫助睡眠。

3. 心火過旺型:這類型屬於多夢淺眠,中醫會使用清心火滋腎陰的方式穩定睡眠,如黃連阿膠湯、交泰丸、天王補心丹等穩定睡眠品質。



6大食材幫助睡眠:

一般來說,若是有失眠的症狀,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靠食療的方式來緩解,對改善失眠有助益的食材如下:

1. 浮小麥:甘涼入心、能益心氣、斂心液,能養心安神,達到穩定情緒的功效。

2. 新鮮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煩,寧心安神,可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等症,可改善睡眠過程中驚醒的狀況。

3. 新鮮蓮子芯:性味苦寒,入心、腎經。清心火,交通心腎,治療心腎不交、失眠多夢、心悸、五心煩熱等症狀。

4. 香蕉:香蕉富含鎂與色胺酸,體內鎂不足時,易引發焦慮影響睡眠。色胺酸是人體必需胺基酸之一,進入大腦後,會轉化成與調節睡眠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血清張力素,使人感到飽足、放鬆,進而誘發睡眠。此外,香蕉成分之一的「精氨酸」,也具有活化成長荷爾蒙的作用,因為成長荷爾蒙在晚上入睡時(半夜11點到凌晨1點)分泌得最旺盛。但是畢竟香蕉熱量頗高、糖分也高,想控制體重者還是要適量食用喔!



5. 溫牛奶:牛奶含有色胺酸與鈣質,鈣可以放鬆肌肉、色胺酸則是血清素的前驅物。血清素可減緩神經活動,達到放鬆並引發睡意;色胺酸則刺激腦部分泌神經荷爾蒙褪黑激素,可幫助控制睡眠與清醒週期,並達到良好的睡眠品質。

6. 桂圓:性味甘平,入脾、心經,可以補益心脾、養血安神,是常用的補益中藥食材,但僅適用於心脾血虛的證型,燥熱化火型則不適用。



▲陳俊如醫師:
•為京禾中醫、營養整合醫學診所負責醫師
•前長庚醫院、三軍總醫院中醫部醫師
•中華、婦科、黃庭醫學會理事
•中央健保局審查醫師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
•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系
•歐恩特生醫(股)公司副總、京禾美學創辦人(漢方保養品)
•台大傳統醫學社指導老師、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特約講師
•健康好生活、別讓身體不開心、健康日記等電視節目顧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