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體質虛寒必看!陳峙嘉特推3道冬季湯品儲精補氣

發佈日期:2018/08/01

4358

體質虛寒必看!陳峙嘉特推3道冬季湯品儲精補氣

人稱「中醫界郭富城」的陳峙嘉醫師,擅長將難懂的中醫原理透過日常生活小事比喻得恰到好處,讓人聽了瞬間秒懂!這次特別採訪陳醫師提供冬季保養的食療方案。

食譜提供/陳峙嘉中醫師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採訪整理/食醫行編輯部(羅山)


講到在冬季保養,陳峙嘉醫師指出,除了氣溫低這個因素之外,為何身體需要在冬天進行溫補,其實是四季養生的概念,就像大自然的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植物在春天開始發芽、夏天長到最茂盛、秋天落葉,精氣往它的根部收進去,等到冬天就藏到它的種子裡,直到明年春天再繼續生長。

「人體的氣也是一樣,我們在春天的時候氣要往外生發,到了夏天氣最旺盛,到了秋天開始往內收、冬天再慢慢藏到我們的腎臟裡,這過程都可以對應到我們的五臟六腑。」陳峙嘉醫師說。

像是春天對應到肝臟,當我們的肝氣夠旺、生發得比較順的話,春天過敏的症狀就會少一些。而冬天的寒氣會損傷我們,所以冬天要把精氣藏到腎裡面來,因為腎臟是我們儲存精氣的地方,也像是我們的財產,當財產儲存夠了,明年要用錢的時候就會夠用,所以冬天要藏一些比較暖的氣,這也是冬天為何要溫補的原因!

然而陳峙嘉醫師也特別提醒,雖然依季節食補是一個大方向,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冬天溫補,也不是別人做什麼我們就跟著做什麼,而是看體質,因為別人吃得好,可能你吃起來就像毒藥。

所以「補」是提供身體需要的東西,不是一定要吃麻油雞或羊肉爐。體質比較虛寒的人或者體質偏平的人適合溫補。但體質燥熱、容易口乾舌燥、嘴巴破、冒痘痘,甚至冬天都不用穿長袖的人就不適合溫補,寧可採用平補或涼補的方式。

陳醫師這次針對體質比較虛寒的人建議了3道湯品,大家可以在冬季時節依照不同需要煲湯享用。
•以下3道湯品皆是建議體質虛寒者食用的湯品,但這3道還有它們各自的效果,可以依照自己身體的需要,每隔一段時間換一道湯品試試看。
•頻率約為2至3天一次,喝到沒有不舒服就好,如果感到口乾舌燥、嘴巴破就該停了。



【第一道食譜】消除疲勞:當歸羊肉補氣湯

冬季適逢年終趕工旺季,活動、派對也是一檔接著一檔,許多人三餐變得不定時,加上熬夜晚睡,隔一天早上起來真是很沒有精神,陳醫師建議喝這道補氣湯,比喝蠻牛還有效!

★食材:
生薑…20公克
毛豆…50公克
羊肉片…250公克

★藥材:
黃耆…15公克
當歸…10公克
枸杞…10公克

★調味料:
鹽…1小匙,依各人喜好酌量增減

★作法:
1. 黃耆、枸杞放入中藥包;枸杞、毛豆用水洗淨。
2. 起油鍋爆香薑片,再加入羊肉炒至半熟後,將薑與羊肉撈起。
3. 將水倒入鍋中,再加入做法1。
4. 大火將湯煮滾,再轉小火續煮15分鐘。
5. 將薑與羊肉重新放入鍋中,續煮10分鐘。
6. 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優點:
黃耆非常補氣,可用於任何氣虛的狀況,尤其是肺與脾的氣虛;羊肉不僅補氣也顧腎;毛豆除了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鈣、鐵等多種營養成分,更具有補氣健脾的食療效果。

★宜忌:
可2~3天喝一次,若體質燥熱口乾舌燥、嘴破,一週喝1次就好。

資料提供:《日日湯療:中醫師的39道對症家常湯》/采實文化出版



【第二道食譜】修復、休養:十全菜頭湯

依照陳峙嘉醫師的四季養身概念,到了冬季,五臟六腑經過一整年的勞累,這時就該好好休養,以這道湯補腎溫陽、行氣補氣,溫補卻不燥熱。

★食材:
雞腳2隻
白蘿蔔…200公克
紅蘿蔔…50克
玉米…2條
黃豆芽…50公克
老薑…20公克
麻油…100cc

★藥材:
淮山…3片
陳皮…1/4片

★調味料:
十全藥材1帖:人參、黃耆、白朮、茯苓、甘草、當歸、熟地黃、白芍、川芎、肉桂枝

★作法:
1.十全藥材放入中藥包;蘿蔔切塊;玉米切段備用。
2.以麻油爆香薑片後,在鍋中置入水,並將做法1及雞腳、黃豆芽放入。
3.大火煮滾後繼續煮至食材軟爛。
4.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優點:
十味藥物能補氣補血、溫暖身體;冬天溫補容易燥熱,若加入涼性的白蘿蔔正好可以平衡這份燥熱,減少嘴破冒痘痘的症狀;雞腳則能溫中、潤燥,添加於補氣湯品同燉更好。

★宜忌:
可2至3天喝一次,白天喝。若體質燥熱口乾舌燥、嘴破的人則少喝。

資料提供:《日日湯療:中醫師的39道對症家常湯》/采實文化出版



【第三道食譜】暖身、調經:益母草麻油雞湯

這道溫補湯品對經期不順很有幫助,但其實不分男女都可以喝喔!原理在於女生月經來的時候,表面看起來是手腳冰冷、肚子痛、拉肚子、消化不良等症狀,但根本要解決的可能是體質虛寒的問題,既然男生也會虛寒,所以也可以喝。

★食材:
雞肉300公克
香菇30公克
老薑50公克
麻油100cc

★藥材:
益母草15公克
女貞子10公克
香附10公克
炒白芍10公克

★作法:
1.老薑切片,香菇泡水後備用。
2.將所有中藥放入鍋中,加入約2000cc水,煮滾後關小火繼續煮約20分鐘。
3.起另一鍋爆炒麻油與老薑,直到薑片邊緣微焦。
4.將雞肉與香菇放入鍋中拌炒,直到雞肉表面呈金黃色略熟。
5.將煮好的中藥湯倒進此鍋中,以小火煮約20分鐘,直到雞肉熟透入味。
6.放鹽調味即可食用。

★優點:
這道湯可以補腎、舒肝氣,益母草可活血化瘀;女貞子補腎;香附、百芍疏肝氣、養血。

★宜忌:
1.感冒初期不要喝,以免延長痊癒的時間。此外任何時段都可以喝,一樣2~3天喝一次。
2.體質燥熱,容易口乾舌燥、嘴巴破、長痘痘的人,可將麻油換成苦茶油,老薑量減半、爆炒時間縮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