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冬天睡不好、憂鬱?中醫師陳峙嘉提供3道解憂、潤燥、舒眠湯

發佈日期:2018/07/01

6582

冬天睡不好、憂鬱?中醫師陳峙嘉提供3道解憂、潤燥、舒眠湯

《黃帝內經》提到,順應日落時間早、日出時間晚,冬天養生要早睡晚起。既然冬天要早睡,有時卻偏偏睡不著,尤其心裡憂愁的人,更容易造成失眠。當人晚上睡不好、隔天精神差,心情自然好不起來,尤其冬天氣候陰陰冷冷的,更容易引發憂鬱、持續造成惡性循環,該怎麼辦呢?

食譜提供/陳峙嘉中醫師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採訪整理/食醫行市集(羅山)


這次陳峙嘉醫師為我們帶來幾道能有效改善失眠、憂鬱的湯品與飲品,藉由食物、中藥材的效果,讓你在冬天裡也能睡得好、心情佳。

陳峙嘉中醫師指出,雖然食療有其效果,但也要搭配生活習慣的改變,例如白天盡量往外走,多接近明亮的東西,也有研究指出,每天到陽光下去運動,兩個月之後可減輕憂鬱,這其實都跟體內的褪黑激素、賀爾蒙分泌有關。



【第1帖解憂湯方】夜交藤排骨寧心湯

常聽人說喝湯暖心暖胃,實在是因為當人吃進滿滿健康的營養素,對身心靈真的好有幫助,勝過甜食與垃圾食品。這道湯品看起來充滿各種營養的食材,再加上合歡皮、夜交藤這兩樣可以改善心情與睡眠的藥材,真的值得在冬季煲來讓身心明亮一下!

建議晚上或週末在家時煮來喝,因為喝完真的會好睡又非常放鬆喔!

★食材:
黃豆芽100公克
玉米1根
紅蘿蔔半根
山藥100公克
排骨100公克

★藥材:
合歡皮10公克
夜交藤10公克
陳皮5公克

★調味料:
鹽1小匙,依各人喜好酌量增減

★作法:
1.黃豆芽洗淨、泡水;玉米切段;紅蘿蔔、山藥削皮切塊;排骨洗淨汆燙;合歡皮、夜交藤、陳皮放入中藥包中備用。
2.將中藥包放入鍋中,加水1500cc,先以大火煮滾,關小火繼續煮20分鐘。
3.將中藥包撈出,放入所有食材續煮10分鐘,直到所有食材軟化好入口。
4.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優點:黃豆芽的蛋白質是綠豆芽的兩倍,富含纖維又低熱量,也有很好的養顏功效;合歡皮顧名思義能改善心神不寧、憂鬱失眠;陳皮助行氣肚子不會脹脹的;夜交藤能幫助睡眠。

★宜忌:孕婦及潰瘍病、胃炎患者忌服;此道湯品具有寧心、安神之功效,喝過湯之後要謹慎開車、避免進行具危險性的行為。



【第2帖潤燥湯方】銀耳百合滋補湯

很多人喜歡熬夜也睡不夠,使得腎水不足、身體水火不平衡、「火氣很大」!這時你可以煲這道湯品,包含像是更年期不適、煩躁、需要替身體補水的人都會比較舒服。

和上一道擁有較多根莖澱粉類蔬菜的湯品相比,這道湯相對清爽,比較沒有飽足感,建議可當作下午茶或晚餐之後的點心,既沒有負擔又能讓心情好!

★食材:
銀耳20公克
蘋果1顆

★藥材:
枸杞15公克
桂圓肉15公克
麥門冬15公克
百合15公克
蓮子公克15

★作法:
1.銀耳、枸杞、麥門冬、百合、蓮子泡水,蘋果切塊,備用。
2.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1500cc,以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繼續煮約20分鐘,直到所有材料熟透即可食用。

★優點:
湯品裡的麥門冬、百合可以滋陰補水、安神好睡;桂圓肉補血、帶有溫氣,亦可幫助睡眠;枸杞則補肝腎。

★宜忌:
1.銀耳百合滋補湯任何年紀、任何時候都可以喝。
2.這道湯品不用加糖,因為糖不是太好的東西,請改以蘋果帶出甜味。
3.若想在裡面增加澱粉類食物,可以加入薏仁。



【第3帖舒眠湯方】酸棗仁安神穀漿

酸棗仁是中醫常用來治療失眠的中藥材,它真的讓人很好睡!陳醫師指出,曾有人只是單純買酸棗仁回來泡水喝,就睡了一天!酸棗仁安神穀漿對心情不太好的人也有幫助,有安定心神的作用。

想增加睡眠品質,又不想胃空空上床的你,喝這道用健康食物調製而成的飲品,比吃其他高熱量的加工零食還好!

★食材:
糙米75公克
香蕉1根
芝麻15公克
松子15公克
鮮奶500 cc

★藥材:
炒酸棗仁10公克
枸杞15公克
紅棗3棵

★調味料:
鹽1小匙,依各人喜好酌量增減

★作法:
1.將紅棗去籽洗淨;香蕉剝皮;炒酸棗仁洗淨、泡水備用。
2.糙米掏洗乾淨,加150 cc水浸泡30分鐘後放入電鍋,外鍋加一杯水煮到開關跳起。
3.將所有食材放入果汁機攪打成稠狀即可飲用。

★優點:松子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色胺酸及鈣質,有助於穩定神經與情緒、減輕壓力、改善失眠;炒酸棗仁具備寧心安神的作用,對於煩躁有很好的改善效果;香蕉與糙米含有許多色胺酸,有穩定神經的作用,可減少焦慮、穩定血糖,情緒自然比較穩定;紅棗枸杞則可用來補肝腎、補脾。

★宜忌:任何時間都能飲用。

資料提供:《日日食療:中醫師精心設計42道療癒身心的對症家常菜》/采實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