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春分養生】首重養肝排毒!陳峙嘉中醫師:2道湯品助循環、疏通肝氣

發佈日期:2019/03/21

5671

【春分養生】首重養肝排毒!陳峙嘉中醫師:2道湯品助循環、疏通肝氣

每年有24個節氣,各個節氣的養生方法都不太相同,春分通常位於國曆3月20~22日之間,代表春天已經過一半囉!這時節氣溫多變化,而且血液循環旺盛,要當心胸悶、胃不舒服等問題,因此要特別注重「養肝」,陳峙嘉中醫師特製2道養生湯品,能幫助循環、排毒養肝。

食譜設計/《日日食療》、《日日湯療》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立春到穀雨這段期間稱為「春季」,因為冬天天氣很冷,天地、萬物的氣都收藏起來了,到了春天萬物甦醒,氣準備要從身體的底層生發出來,因此維持氣血運行順暢就很重要,所以春天的食補首重循環。

春季因為與「肝臟」對應,這個時候的肝氣最旺盛,所以此時養肝的效果也比其他季節好,透過自製的養生湯品,就能有效保護肝臟。

春分時節,白天會越來越長、夜晚則一天比一天短,這時節要養生可以自製2道簡易湯品:



【食譜】五味子蘆筍湯(2人份)


這道湯品中的食材各有不同作用,五味子、炒白芍可疏肝、養肝、柔肝;蘆筍能提供豐富的營養;排骨、蛤蜊、香菇增加湯的鮮甜及豐盛度;薑可以去腥、祛除寒氣,因此適合在春季飲用。一週可喝二~三次,不限時段。

★食材:
蘆筍…100 公克
排骨…100 公克
蛤蜊…10 顆
薑…10 公克
香菇…3 朵

★藥材:
五味子…10 公克
炒白芍…10 公克

★作法:
1.將五味子、炒白芍放入中藥包中;薑切片;蘆筍切段;蛤蜊泡鹽水吐沙;排骨川燙;香菇泡軟後切絲,備用。
2.在湯鍋中加入橄欖油,放入香菇拌炒。
3.將水加入鍋中,再加入排骨、蛤蜊、薑片、蘆筍及 1 的中藥包。
4.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繼續煮至蘆筍變軟好入口,再加鹽調味即可。



【食譜】柴胡山藥護肝湯(2~4人份)


柴胡可疏通肝氣、解熱鎮痛,改善胸脅脹痛、或月經不調;陳皮除了能促進腸胃蠕動,還能消除腸道的積氣,達到祛痰止咳的功效。平常壓力大、個性急、或是很難釋放情緒的人,肝氣過旺、肝氣鬱結的人都可以喝這道湯品,能有效幫助疏通肝氣。另外,因這道湯要取中藥材的藥氣,所以中藥包不宜久煮,水滾後 10 分鐘即可將中藥包撈起。

★食材:
山藥…100 公克
白蘿蔔…200 公克
排骨…150 公克
蓮子…20 公克
生薑…5 片

★藥材:
桂枝…5 公克
陳皮…10 公克
柴胡…10 公克

★作法:
1.山藥、白蘿蔔削皮、洗淨、切塊,排骨先汆燙,蓮子泡軟,生薑切片,所有中藥材放入紗布袋中,備用。
2.將中藥包放入鍋中,加 1500c.c. 水,先以大火煮滾,關小火繼續煮約 10 分鐘後,將中藥包撈起。
3.將所有食材放入鍋中,繼續煮約 20 分鐘,直到所有食材軟爛好入口。
4.關火後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陳峙嘉中醫師: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及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並取得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學位、博士研究,是國內少數同時具有中醫師及藥師雙執照的中醫師,現為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也是各大健康節目的常態來賓。由於具有中醫及藥學背景,調配的藥方獨樹一格,溫和不傷身體,卻又能改善症狀,深受患者喜愛。

  深信透過飲食也能到預防及保健目的,因此身體力行。近年來將各種食療方提供給患者後,收到許多回饋,已幫助許多人找回健康,期望幫助更多讀者。著有《日日湯療》、《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常見病食療大百科全書》、《日日食療》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