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中醫陳峙嘉:冬天補氣、提升免疫力,就靠這4道人蔘黃耆煲湯

發佈日期:2018/07/01

4093

中醫陳峙嘉:冬天補氣、提升免疫力,就靠這4道人蔘黃耆煲湯

人會生病是因為氣虛了,邪氣才會進到身體裡,因此提升免疫力的第一步便是補身體的氣。要補氣就要改變飲食不正常的壞習慣,讓器官在該得到補給的時候獲得營養,如此一來身體便不需要拿庫存的氣出來使用。同時也要記得食用對補氣有幫助的食材。

食譜提供/陳峙嘉中醫師 圖片提供/采實文化 採訪整理/食醫行編輯部(羅山)

陳峙嘉醫師以人蔘與黃耆這兩項中藥材作為疲勞者冬季煲湯的核心藥方,在白天的時候喝,可改善精神不繼、疲勞、虛弱、頭暈等症狀。由於以下幾種湯方都是同一類型,可擇其中一種2~3天喝1次,真的很虛的人則1-2天喝1次。



【人參湯品1:人蔘咖啡套餐】


冬天特別好睡、早上爬不起來時,陳醫師建議我們一早先來杯人蔘咖啡,再煎一顆蛋、烤一片吐司,加上生菜、小黃瓜、撒點白胡椒粉,就是一道兼具碳水化合物、纖維質、蛋白質,均衡營養、活力旺盛的早餐了!

然而為什麼不單喝咖啡就好還要加人蔘?「為了提神我們都會喝咖啡或提神飲料,這有點像是刺激你的中樞神經、釋放興奮訊息,只要你喝了有精神便可以趕快上工,卻沒有給人體更多資源,一不小心便會使人過度消耗自己,這樣的東西雖然很好用,但卻像是跟高利貸借錢,你雖然能馬上用得到,但卻先扣了20%的利息,以後不還就糟了。」陳醫師作了一個傳神比喻。

但如果選擇喝雞精、蜆精這類營養品,它雖然會帶給人營養,卻不會立刻給你力氣工作,就像跟銀行借錢一樣,你填了資料還是要接受審核,必須等到幾個星期後才有錢可以用。「然而人蔘、B群卻像是立刻給你力量與資源,能提供馬上需要的精力又能幫你補氣,雙管齊下,不用擔心過度消耗自己!就像是跟媽媽拿錢,可以馬上拿到又不一定要還!」陳醫師說。

★食材:
黑咖啡…300cc
雞蛋…1顆
吐司…2片
小黃瓜…半條
胡椒粉…少許

★藥材:
人參…2片

★作法:
1.將吐司放入平底鍋,烤至表面微焦即可。
2.將蛋煎熟,小黃瓜切片或切絲都可以。
3.將蛋及小黃瓜夾到吐司裡,撒上白胡椒粉。
4.將高麗參放入黑咖啡中浸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

★優點:高麗參可大補元氣,對體虛的人特別有幫助;胡椒粉可行氣、竄氣,讓頭腦瞬間清醒。

★宜忌:
1.感冒初期不要喝,以免延長痊癒的時間。
2.高麗參因為補氣效果強,剛吃下去時會感覺有點口乾舌燥,只要多喝水、起來走動一下,便可以緩解,並不是一般人認為的高麗參比較燥熱。
3.小黃瓜可換成番茄或其他生菜。



【人參湯品 2 : 雙棗人參滋養湯】


人參與雙棗(黑棗、紅棗)都是補氣必備食材,此湯品對病後調理有很好的功效,可提升免疫力,若是講話喘不過氣來、容易勞累的人可以多喝!

★食材:
牛蒡200公克
雞腿肉200公克
紅蘿蔔200公克
香菇30公克
生薑5片

★藥材:
人參15公克
黑棗5顆
紅棗5顆

★作法:
1.香菇泡水,牛蒡、紅蘿蔔削皮切塊,雞腿肉汆燙備用。
2.將除了雞腿肉之外的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1500cc。
3.以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續煮10分鐘。
4.再放入雞腿塊,續煮約20分鐘,直到所有食材軟化好入口。
5.加鹽調味即可享用 。

★優點:高麗參補氣效果強、黑棗滋補效果比紅棗更好。牛蒡裡的多酚類植化素能提升肝臟的代謝能力與解毒功能,可降血糖、血脂,並含有17種胺基酸,營養價值完整。

★宜忌:
1.早上或中午喝1~2碗,不要晚上喝以免影響睡眠。
2.感冒初期不要喝,以免延長痊癒的時間。
3.可將香菇換成其他喜愛的菇類。



【黃耆湯品1:黃耆鱸魚補氣湯】


為何有些人感冒好得快,有的卻拖很久呢?因為身體體質比較虛弱的人,可能反覆得到不同類型的感冒,或者復原力太弱,使症狀一直好不了,所以要讓自己成為體質強健的人,不僅較不容易感冒,感冒後也復原得比較快。這道湯品主藥材─黃耆便是提升免疫力與補氣的良方。

★食材:
鱸魚…1條
蒜頭…5顆
生薑…30公克
蔥…2根
清水…1,500cc

★藥材:
黃耆…10公克
白朮…15公克
枸杞…15公克
紅棗…5棵

★調味料:
鹽…1小匙
米酒…少許

★作法:
1.將鱸魚處理過切段;蒜頭拍扁去磨;生薑切絲;蔥切段;黃耆與白朮放入中藥包裡備用。
2.起油鍋,將蒜頭及一半薑絲放入爆香。
3.將魚放進鍋中,煎到表面變熟。
4.加水1500cc,將剩餘的薑絲、米酒及中藥材放入鍋中,以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續煮15分鐘,將藥氣完全煮出。
5.加蔥之後關火,再加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優點:黃耆補氣效果佳、白朮可改善脾虛、食量差、倦怠乏力、腸胃功能差。這道湯對於疾病恢復、手術後、生產後調養都有幫助。

★宜忌:
1.感冒初期不要喝,以免延長痊癒的時間。
2.可將鱸魚換成牛肉或豬肉。



【黃耆湯品2:黃耆蛤蠣止暈湯】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其實許多頭暈都跟氣虛有關,因為氣虛而無法將血液與氧氣送至頭部,才會造成頭昏的現象。這道以「補氣達人」黃耆作為主要藥材的湯品,再搭配豐富的蔬菜、瘦肉,健康美味地達到補氣的效果。

★食材:
金針菇…50公克
芹菜…100公克
瘦肉…150公克
蛤蠣…10顆
生薑…1塊
鮮奶…500 cc

★藥材:
黨蔘…10公克
黃耆…15公克

★調味料:
鹽…1小匙
香油…少許

★作法:
1.金針菇洗淨;生薑切絲;芹菜切段;瘦肉切片;蛤蠣放入鹽水中吐沙備用。
2.將中藥材放入鍋中,加水1500cc,以大火煮滾後,關小火繼續煮15分鐘。
3.將中藥材撈出。
4.將芹菜、金針菇、瘦肉放入鍋中,煮約5分鐘。
5.放入蛤蠣、生薑,再煮約5分鐘,直到蛤蠣全部打開。
6.加鹽、香油調味,即可食用。

★優點:黨蔘健脾益氣、黃耆補氣升陽,兩者的補氣效果佳,適用於氣血不足引起的不舒服、頭昏。

★宜忌:
1.如果頭昏不是因為氣血不足造成,請勿食用本湯。
2.早上或中午喝1至2碗,不要晚上喝以免影響睡眠。
3.感冒初期不要喝,以免延長痊癒的時間。
4.貧血者可再加一片當歸,達到氣血雙補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