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白露養生】一夜冷一夜!樓中亮中醫師:飲食宜補氣、養肺腎

發佈日期:2018/09/07

6061

【白露養生】一夜冷一夜!樓中亮中醫師:飲食宜補氣、養肺腎

白露是24個節氣中的第15個節氣,通常位於國曆9月7日、9月8日。古人說:「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意思就是天氣逐漸轉涼,溫度下降的速度也逐漸加快。白露時該如何養生呢?底下由樓中亮醫師為我們解答。

文/樓中亮中醫師

「白露」這個節氣是典型的秋天節氣,此時因氣候較乾燥,容易產生口腔黏膜、咽喉、嘴唇乾燥、排便不順等現象,尤其是過敏、氣喘、皮膚疾病者,更容易覺得不舒服。除此之外,因為天氣也變得涼爽,這時更需要注意預防感冒,而且這些容易過敏氣喘、皮膚疾病、高血壓的人,也要記得防寒保暖,補養腎氣。

白露時為什麼要補腎呢?中醫認為腎主收藏,若是腎功能不足,冬天時就沒有足夠的氣血禦寒了。因為秋燥也易傷肺,因此這個時節建議要補肺腎、防秋燥,白露養生可以參考底下6招:



中醫教你!白露養生6招

1.白天踮腳:
站立時腳跟提起,約1~2秒後再放下,反覆做3~5分鐘,每天做3次,可以提振精神、補養腎氣,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2.晚上泡腳:
白天有空時可踮腳尖走路20分鐘;晚上睡前用溫熱水(40~42℃)泡腳10分鐘後,按摩小腿與腳底到微熱即可。

3.麻油預防感冒:
可用麻油滋潤鼻腔,並用泡濃一點的綠茶潄口,可避免病毒入侵,預防感冒。

4.提高免疫力喝「抗敏茶」:
有過敏體質的人,可以喝抗敏茶,可以預防感冒、提高免疫力。
★材料:
黃耆…3公克
五味子…3公克
麥門冬…3公克
黨蔘…3公克

★作法:
將材料放入熱水中,滾水沖泡即可。


5.防秋燥吃「白木耳梨子盅」:
想預防秋燥帶來的身體不適感,可以食用白木耳梨子盅來體養體質。
★材料:
梨子…1顆(去皮、去心、去籽)
白木耳…5公克
冰糖…1湯匙(也可不加)
珠貝…2錢
麥門冬…2錢
水…適量

★作法:
將全部食材加入水一起燉煮,煮到軟即可食用。



6.喝自製滴雞湯調體質:
一隻雞可滴出兩碗雞精,一天喝一碗,能改善秋燥、過敏問題。

★材料:
土雞…1隻

★作法:
1. 將土雞將內臟取出,但不要用清水清洗。
2. 土雞對中剖開攤平,讓血水滴乾淨後,再以鐵鎚敲碎雞身骨頭。
3. 在陶瓷鍋內,用筷子將土雞架空,鍋內不要放任何水,以盤子蓋住鍋口(沒有陶鍋的民眾,也可以用電鍋替代)。
4. 外鍋加水,燉煮約4、5小時,大約有一碗雞湯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