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超級食物「藜麥」營養豐富,成為環境變遷的飲食救星!

發佈日期:2018/07/01

388

超級食物「藜麥」營養豐富,成為環境變遷的飲食救星!

聯合國糧農署將2013年訂為國際藜麥年,倡導各國種植藜麥。為什麼呢?由於環境變遷,全球稻米、大豆、小麥等作物急速下降,不僅糧食面臨短缺,價格更是不斷翻漲!

文/陳至真(營養師) 編輯/陳淑芬 圖片來源/Pixabay、信豐農場



為了解決糧食價格翻漲的問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發現,擁有至少7,000年種植歷史的藜麥,其豐富的營養價值及強悍的生命力,能在變遷的環境中,提供優質的食物來源,還能成為小農們的經濟收入,減少貧困的問題。因此,聯合國糧農署將2013年宣布為國際藜麥年,倡導各國種植藜麥。



生命力強悍的藜麥 含豐富維生素

相較於其他穀物,藜麥的蛋白質佔12.5%~16.7%,其中的37%是人體所需的必需氨基酸,提供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重要氨基酸,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再者,不含膽固醇,而所含的脂肪,也多以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能降低血中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LDL-C),身體更健康。

加上藜麥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只有飽足感,還能促進腸道蠕動、改善糞便質地,使排便順暢,縮短有害物質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最重要的是,藜麥「不含麩質」,不用擔心過敏問題!

不只如此,豐富的維生素B,扮演酵素的輔因子,使人體能量可以正常代謝,還有具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C、E,加上多種酵素成分及協助鈣質吸收的鋅、維持骨骼發育的鈣、幫助醣類正常代謝的鎂、有助正常紅血球生成的鐵,還有維持正常生理功能的磷、鉀、錳等礦物質,會讓你驚嘆小小藜麥,竟乘載如此豐富的養分,而且養分含量比其他穀物高出許多。



▲美麗的臺灣紅藜田。(圖/信豐農場提供)



同為藜麥的臺灣紅藜,成分更優異!

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蔡碧仁教授發現,臺灣紅藜不僅是藜麥的近親,營養價值甚至比藜麥更高!而2017年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施純光副教授,透過小鼠實驗發現,不論給予低(5%)、中(10%)、高(20%)劑量的紅藜,大腸癌的誘發率,都比沒吃紅藜的小鼠來得低,換算成人體劑量大約為每天22g。因此,想以吃健康的飲食來養生,不用國外進口,也可選擇本地食材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