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營養師中秋烤肉菜單大公開!健康吃、膽固醇不爆表

發佈日期:2018/09/20

3877

營養師中秋烤肉菜單大公開!健康吃、膽固醇不爆表

中秋節除了賞月、吃月餅、吃柚子外,烤肉也是家家戶戶必做的事。想要與家人們、朋友團聚享受烤肉,但又害怕不小心吃太開心讓膽固醇、血脂升高嗎?來看看營養師的健康烤肉祕訣!

文/好食課營養師團隊

誰說烤肉不健康?營養師傳授健康烤肉3原則,快筆記下來喔!



★健康烤肉3大原則

1. 肉類盡量選白肉
烤肉各式各樣的肉都會烤,但建議烤多一點屬於白肉的雞肉、海鮮,而牛肉等紅肉則要少烤一些。白肉中所含的飽和脂肪較低,因此對心血管的負擔較小,較可以安心吃。

2. 攝取高膳食纖維
烤肉容易忽略蔬菜的攝取量,如此便容易讓膳食纖維攝取大幅降低,膳食纖維可以透過低精製的全穀根莖類以及蔬果獲得,像是烤肉時常用的玉米、地瓜等,皆屬於含有高膳食纖維的澱粉類食材。若將玉米、地瓜來取代甜不辣,就能夠攝取到較多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

3. 喝無糖飲料
大家常選擇汽水、果汁等含糖量高的飲料作為烤肉搭配,容易增加身體的代謝負擔,建議挑選無糖茶類,例如無糖綠茶、烏龍茶,能夠解膩又不會增加代謝負擔,絕對是烤肉絕配。



★有三高的民眾,烤肉時需注意什麼呢?


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要特別留意底下幾個原則:
• 高血脂:以白肉為主、搭配豐富蔬菜
注意兩個重點,肉類要以白肉及植物性蛋白質來源為主,因為紅肉中的飽和脂肪酸,容易增加身體膽固醇的生成,因此高膽固醇、高血脂的人,要更留意肉品的選擇。再來,要搭配豐富蔬菜,蔬菜的膳食纖維能夠幫助減少烤肉的油脂吸收,並能促使血膽固醇下降。

• 高血糖:禁食含糖飲料、限制柚子攝取量
絕對不要碰含糖飲料,還要注意柚子的攝取量,柚子是高膳食纖維的水果,但含糖量不低,常常一不小心就吃掉了半顆,是最容易讓血糖失控的關鍵。建議有血糖問題的人,柚子吃約3~4瓣就好,如果是小一點的柚子,則要控制在6瓣以下,避免造成血糖負擔。

• 高血壓:醬料選擇要注意、多喝水
醬料的沾取及使用上要特別注意,若能使用富含風味的食材,像是薑、蒜、九層塔等替代烤肉醬,可以減少烤肉所攝取的鈉,避免過多鈉攝取使水份滯留身體,造成高血壓。除此之外也要注意增加飲水量,加速攝取入身體的鈉排出,透過這些方式減少飲食中過多鈉攝取對身體造成的血壓負擔。



★營養師烤肉菜單大公開

想要健康吃,請參考營養師健康烤肉菜單:

【食譜1:香烤雞腿肉】
烤肉中常見的雞翅,其實是油脂較高的部位,若能替換成雞腿,便能大幅減少攝取的油脂喔!再搭配簡單的食材調味,不需要烤肉醬也能很美味。

★營養標示:熱量209大卡、蛋白質14克、脂質15克、醣類4.5克
★材料:
去骨雞腿肉…80g
鳳梨…30g
橄欖油…1匙
檸檬汁…少許
香料鹽…少許
大蒜粉…少許

★作法:
1. 鳳梨切小塊,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泥。
2. 雞腿肉用檸檬汁、鳳梨稍微醃過。
3. 淋上橄欖油、撒上香料鹽及大蒜粉。
4. 最後烤熟即可。


【食譜2:味噌煮蛤蜊】
烤肉最擔心蔬菜量太少,將香菇、絲瓜與蛤蜊一同烤,搭配味噌後就不需要額外加鹽,蛤蜊的鮮味與味噌相當搭配,又能透過蔬菜補充膳食纖維。

★營養標示:熱量194大卡、蛋白質16克、脂質10克、醣類10克
★材料:
蛤蜊…130g
香菇…100g
絲瓜…100g
味噌…少許
薑絲…少許

★作法:
1. 蛤蜊洗淨並完成吐沙。
2. 香菇、絲瓜洗淨,香菇切小片,絲瓜去皮切小片。
3. 將蛤蜊、香菇及絲瓜放入鋁箔紙中,撒上薑絲並放入味噌。
4. 放在烤肉架上,烤至蛤蜊打開即可。

【食譜3:起士烤茭白筍杏鮑菇】
★營養標示:熱量269大卡、蛋白質11克、脂質13克、醣類27克
★材料:
茭白筍…100g
杏鮑菇…100g
大番茄…100g
橄欖油…一匙
起士片…2片
黑胡椒鹽…少許

★作法:
1. 將茭白筍、杏鮑菇及大番茄洗淨,切片。
2. 茭白筍、杏鮑菇及大番茄鋪平疊放。
3. 撒上黑胡椒鹽後,鋪上起士片烤。
4. 烤熟即可。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