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肚子餓就發脾氣、手抖、冒冷汗?小心是飢怒症找上你

發佈日期:2018/09/30

14849

肚子餓就發脾氣、手抖、冒冷汗?小心是飢怒症找上你

最近很流行低醣飲食,為什麼要限制攝取醣和糖呢?首先思考一下,你是否也常忙碌沒吃飯,就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而發脾氣呢?為什麼肚子餓就會想發脾氣?你必須先了解糖、飢怒症(Hangery)、低血糖的關係。

八年前我那「拗古」的身體,若忙到進餐時間沒有吃,情緒就會控制不住,辦公室同事總是不定時的在桌上放一盒牛奶糖,讓我能及時補充糖分。我家中的奶奶、父親都是糖尿病患者,所以也擔心未來的一天,我可能會被糖尿病眷顧……

飢餓時受不住情緒,有一種專業名詞稱之為Hangery(飢怒症=hungry飢餓+ angry生氣),指的是當身體經過一段時間沒有適時適量的補給食物,就會造成血糖下降,可能會引起大腦產生情緒反應。

事實上大腦給了葡萄糖一張通行證,可以自由進出腦細胞,不需胰島素的協助,而葡萄糖又可幫助大腦在日常的記憶、思考與即時做出反應,而葡萄糖是最快速能給大腦能量的營養素。



什麼是飢怒症?

每當專注力、用腦過多時,大腦所需葡萄糖相對地增加,若剛好面臨肚子飢餓未及時補充醣類食物或血糖值下降,就會造成簡單的事變困難、難以集中注意力、老是犯錯等問題,甚至引發情緒。
TIPS:最近流行的生酮飲食,其所產生的酮體雖可被大腦使用,但若以時效來說,葡萄糖的利用還是較快。

身體血糖降低,會加速分泌壓力荷爾蒙「腎上腺素」,這荷爾蒙會讓人在大火中可搬起家裡的一個大冰箱逃命,也會在飢餓時引發恐慌和怒氣。女人比男人更容易有飢怒的現象,有學者說因女人歷經月經周期當中的某些時候,會特別想吃東西食慾大增,那時要是不能大塊朵頤,可能會火冒三丈。




精緻糖是導致飢怒症的元凶!

許多人在忙碌時,常以一個精緻的蛋糕、麵包餅乾取代一餐,這樣的結果容易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又快速被胰島素降下來,血糖降低的結果,沒多久又容易餓或面臨血糖問題,導致飢怒症發生,然後再極度地想吃糖,來安撫自己的壓力,就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事實上在我改變飲食後,飢怒症的情況的確變少了,只要改變自己常以精緻蛋糕、麵包餅乾取代一餐的習慣,就能避免血糖快速上升,又快速被胰島素降下來而延後進食導致飢怒症的發生。

★如何預防飢怒症?
少吃精緻糖類食物、飲料,挑選好糖或複合性醣類食物食用,這樣即使延後時間進食,也不會造成飢怒症發作。身體吃到對的糖與醣,就不會再需要過多的糖甜味來安撫身心。



什麼是低血糖(Hypoglycemia)?

那什麼又是低血糖?我們健康的身體荷爾蒙在血糖偏低時,會適當做出調整機制,不讓血糖過度下降,可不用過度擔心,但是糖尿病患者,尤其長期胰島素注射、剛發病或調整藥物時期等應提高警覺。尤其長年糖尿病患者,因為末梢神經反應遲鈍或者對低血糖的耐受增加,常常在症狀出現時人卻沒感知,多經旁人或家人發現得知。

曾在兒童糖尿病門診跟一位青少年男孩進行營養諮詢,訪談中段我倆對話已有些混亂模糊不清,特意地一問「你家住哪?」,他回的是「最近功課比較多晚睡!」,警覺此時這孩子應處於低血糖狀況吧!身旁的護理師趕緊幫忙測量血糖,竟然血糖降到60mg/dl,連忙地趕快給他補充葡萄糖解圍。糖尿病人的低血糖,容易影響神經意識反應,甚至昏迷,要非常小心,比較不會有飢怒症。

低血糖發生是指當血糖值低於 70mg/dL以下,主要症狀如下:

1. 輕微低血糖:
會出現冒冷汗、發抖、視線模糊、心跳加速、飢餓感等,只要經過適當的補糖後,症狀就能緩解。發生輕微低血糖時可自行或家人協助處理的部份,血糖介於 45-70mg/dL之間,建議一次先補 15g*的糖;血糖值小於 45mg/dL的話,則需要一次補 30g 的糖。補完糖後 15 分鐘,再測量血糖值,如果沒有回升到 70mg/dL以上,就必須再補一次糖,一定要讓血糖回升到 70mg/dL以上。
※註:15g*糖:約三顆葡萄糖或1罐小罐養樂多或果汁120ml 或含糖飲料150ml。

2. 嚴重低血糖:無法自己治療,且需要依賴他人的情況,則為嚴重低血糖,例如:意識不清、昏睡、昏迷。身旁親友可以用手指沾蜂蜜或糖漿塗抹在患者的口腔頰內,藉此協助補糖,如果血糖仍無法回升,就必須立即送醫。

如果是需血糖控制著,為了避免低血糖的發生,應有適度的飲食與藥物配合,加上健康的生活型態,才能將=糖尿病控制得更理想。




甩開精緻糖,和飢怒症說分手!

總而言之,若是您屬於飢怒症一族,想和飢怒症說分手的話,務必遵守底下幾個2個原則:

1. 減少精緻食物、含糖飲料的攝取,因為這些食物含糖量高,讓飯後血糖猶如雲霄飛車似的忽高忽低般擺盪,身體無法找到平衡,也容易吃完後又想再吃,得不到滿足。

2. 改變餐食的種類,多吃健康新鮮的五穀雜糧類、蔬果等低升糖指數的食物,搭配適當的蛋白質、脂肪食物,如此一來就可以輕輕鬆鬆脫離靠糖一族。


參考資料:
1. The Science Of ‘Hangry’, Or Why Some People Get Grumpy When They’re Hungry
2. 認識低血糖——如何即時處理與預防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