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低醣生酮也能吃鬆餅、麵條?美味食譜大公開

發佈日期:2018/10/22

7149

低醣生酮也能吃鬆餅、麵條?美味食譜大公開

想嘗試生酮飲食法,卻又不想和心愛的鬆餅、麵條說再見嗎?國外營養師黎安妮‧福格爾(Leanne Vogel)設計了3道生酮也能吃的鬆餅、麵條食譜,讓酮學們生酮路上也能吃得更開心喔!

文/黎安妮‧福格爾(Leanne Vogel) 授權轉載/《完全生酮一看就懂圖文指南》/柿子文化出版

你也想加入生酮瘦身的行列,或已經在生酮路上了嗎?生酮飲食法建議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轉而增加脂肪的攝取量,同時攝取適量的蛋白質,以達到新陳代謝的轉變,是一種近年來流行的瘦身飲食法之一。黎安妮‧福格爾設計了3道符合生酮的創意食譜,還列出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比例,酮學們快來學吧!



【低醣生酮食譜1】鬆餅


備料時間:10分鐘、烹飪時間:40分鐘、份量:4片鬆餅(2份)、低FODMAP.無茄科植物

這是healthfulpursuit.com網站上的經典食譜,也是我最早研發並在部落格上和大家分享的生酮食譜。雖然這個食譜很棒,今天我也還會做這道料理,但最初的反應卻不怎麼好。在我和大家分享這道食譜之前,原本像豬皮這種食材絕對不會出現在部落格上,直到後來我採用生酮飲食後才改觀,因為Healthful Pursuit原本是個純素的部落格!因此,我上傳這道食譜後,受到的猛烈攻擊可想而知。呃……後來我漸漸朝生酮飲食的方向走,這道食譜就變成了我最受歡迎的一道。
製作時記得要用不沾鍋,這是成功的關鍵!

●無堅果作法:用椰子奶油代替杏仁奶油。
●營養標示(每份2片鬆餅):
●熱量:885、脂肪熱量:641、總脂肪:71.3公克、飽和脂肪:44公克、膽固醇:342毫克、鈉:920毫克、碳水:8.1公克、膳食纖維:3.2公克、淨碳水:4.9公克、糖:2.2公克、蛋白質:52.8公克
●比例:脂肪72%、碳水化合物4%、蛋白質24%

★鬆餅:
未調味的豬皮…80公克
肉桂粉…2茶匙,外加一些裝飾用(依喜好添加)
泡打粉…1/2茶匙
蛋…4大顆
全脂椰奶…1/2杯(120毫升)
液態甜菊糖…1/4茶匙
椰子油…2大匙,分批給鍋子用

★醬料:
椰子油…2大匙
無糖光滑的杏仁奶油…2大匙

★作法:
1. 將豬皮放入香料研磨器中,磨成很細但會結塊的粉末(由於豬皮內含有脂肪的緣故,因此用手捏會結塊)。
2. 把磨好的豬皮粉放入小碗,加入肉桂和泡打粉後攪拌均勻。
3. 在大調理盆裡把蛋、椰奶、甜菊糖打勻。加入豬皮粉後,再攪拌均勻。
4. 在20公分的不沾鍋中,用中小火融化1/2大匙椰子油。
5. 用烤箱的最低溫預熱烤箱。
6. 將1/4的麵糊倒進有熱油的鍋子中,用湯匙背面或以晃動鍋子的方式把麵糊攤開。不要讓麵糊流到鍋子的邊緣,否則很容易燒焦。煎個4-5分鐘,直到完全冒泡為止。接著小心翻面,再煎個4-5分鐘。
7. 把煎好的鬆餅放進適用烤箱的盤子,再放進預熱好的烤箱中。
8. 在鍋子裡再倒入1/2大匙的椰子油。麵糊這時有可能變稠。此時可再加一些水,每次加一點就好,攪拌均勻,直到麵糊恢復原本的濃稠度為止,請務必注意,不要加太多水。
9. 再把1/4的麵糊倒進鍋子裡,讓麵糊變成圓形後,按照步驟6的方式煎熟。重複上述步驟,用剩下的椰子油和麵糊製作剩下的鬆餅。
10. 在煎最後一片鬆餅時,請先預熱淋醬:融化2大匙的椰子油後,倒入小碗中,再加入杏仁奶油,攪拌均勻即可。
11. 鬆餅完成後,請分裝成2盤,淋上杏仁奶油醬即可。想要的話,可以再撒點肉桂。



【低醣生酮食譜2】培根起士通心麵


備料時間:25分鐘、烹飪時間:50分鐘、份量:4、無椰子.無茄科植物.無堅果

或許你會認為,沒有通心麵、沒有起士的起士通心麵一定不好吃,但我希望你做完這道菜之後會發現自己錯了。我再次做這道菜時,一定要分裝成一人一碗,這樣別人才不會把我的份偷偷吃掉!由於這道菜內含有吉利丁,因此冷了之後會結凍,但只要按照下面的加熱方式,就能恢復原本黏稠的起士口感。不過,這道菜在常溫下也很好吃!

●儲存方式:放入密封容器中冷藏,可保存3天。
●加熱方式:微波到希望的溫度,或放在有蓋的陶瓷烤盤中,預熱烤箱至華氏300度(攝氏150度)後,烤10~15 分鐘,或直到夠溫熱為止。亦可用煎鍋蓋上鍋蓋,用中小火加熱。
●事先準備:最早可在2天前先製作起士醬。在進行步驟5前,把醬汁加熱到微滾即可。
●搭配食物:可加上一兩勺的美乃滋。
●熱量:440、脂肪熱量:244、總脂肪:27公克、飽和脂肪:8.8公克、膽固醇:128毫克、鈉:973毫克、碳水:14.6公克、膳食纖維:6.6公克、淨碳水:8公克、糖:4.8公克、蛋白質:34.6公克
●比例:脂肪55% 碳水化合物13% 蛋白質32%

★材料:
烤盤用的椰子油…適量
白花椰菜…1大顆(約750公克),切掉菜心之後切成1.25公分的小花
新鮮的巴西利…1/3杯(22公克),切碎
培根…6條(約170公克),煎到焦脆之後壓碎(留下培根油)
無糖非乳製品奶…2杯(475毫升)
無調味的吉利丁…2大匙
新鮮檸檬汁…1大匙
洋蔥粉…1茶匙
磨細的灰海鹽…1茶匙
大蒜粉…1/4茶匙
營養酵母調味料…1/3杯(22公克)
蛋…2大顆打散
現成黃芥末醬…2茶匙
豬皮粉或磨碎的豬皮…60公克

★作法:
1. 將烤箱預熱至華氏350度(攝氏177度),並將1.4公升的淺橢圓陶瓷烤盤抹上椰子油後,放置一旁備用。
2. 把白花椰菜、巴西利、培根放入大調理盆中混合均勻。
3. 將預先留下的培根油、非乳製品奶、吉利丁、檸檬汁、鹽、大蒜粉放進中型的湯鍋中,開中火煮滾後,繼續滾5分鐘,在過程中請不時攪拌一下。
4. 把營養酵母、蛋、芥末加入鍋子中,開小火繼續煮3分鐘, 並不時攪拌。
5. 把鍋子移開爐火,將「起士」醬倒入裝白花椰菜與培根的調理盆中(如果煮過頭,或攪拌得不夠,最後醬料中就會有蛋的小碎片;如果你希望能夠擁有十分滑順的醬汁,請用細網過濾醬汁)。用橡膠刮刀攪拌白花椰菜,讓所有的菜都沾上醬汁。
6. 把裹上醬汁的白花椰菜倒入烤盤,並用鍋鏟背面壓平。在表面上平均撒上豬皮粉,烤40-45分鐘,直到白花椰菜可輕易用叉子刺穿為止。你可以用銳利的刀子從烤盤邊伸進去戳戳看。
7. 烤完後靜置15分鐘,即可享用。



【低醣生酮食譜3】蔬菜麵(櫛瓜麵與白蘿蔔麵)


備料時間:5分鐘、份量:4杯(4份)、無椰子.無蛋.低FODMAP.無茄科植物.無堅果.純素

我通常都生吃蔬菜麵,很少煮熟再吃。這些低碳水化合物的麵條不僅非常適合用來做義大利麵類的料理,也很適合用來替沙拉鋪底,或是切碎後加入湯品中,作為塔可餅的內餡,或隔餐食鋪在某道菜的底部擺盤。我經常會在冰箱裡準備一些蔬菜麵, 這樣就能輕易取用,加入餐點當中。
如果你沒有螺旋刨絲器,但還是想做蔬菜麵的話,可以用普通的削皮刀將蔬菜削成長條狀。

●儲存方式:放入塑膠袋中擠出空氣或是置入其他密封容器中冷藏,可保存3天。
●搭配食物:若要組成完整的一餐,可在蔬菜麵條上淋上肉醬。
●補碳作法:使用同樣的方式用螺旋刨絲器製作水果、地瓜、馬鈴薯、其他澱粉根莖類的蔬菜麵條。
●每份櫛瓜麵營養:熱量:16、脂肪熱量:2、總脂肪:0.2公克、飽和脂肪:0公克、膽固醇:0毫克、鈉:0毫克、碳水:3.3公克、膳食纖維:1.1公克、淨碳水:2.2公克、糖:1.7公克、蛋白質:1.2公克、比例:脂肪9% 、碳水化合物67%、蛋白質24%
●每份白蘿蔔麵營養:熱量:20、脂肪熱量:0、總脂肪:0公克、飽和脂肪:0公克、膽固醇:0毫克、鈉:20毫克、碳水:4公克、膳食纖維:2公克、淨碳水:2公克、糖:2公克、蛋白質:2公克、比例:脂肪0%、碳水化合物67%、蛋白質33%


★製作櫛瓜麵:
中型的櫛瓜…2條(每條約200公克),綠色或黃色皆可
★製作白蘿蔔麵:
中型的白蘿蔔…1條(約400公克)

★作法
1. 如果你有螺旋刨絲器,請依照刨絲器的說明,將櫛瓜或白蘿蔔刨成麵條狀。如果要使用削皮刀做麵條,請用非慣用手握著櫛瓜或白蘿蔔,放在大調理盆上方,並用另一手刨櫛瓜或白蘿蔔。麵條的長短取決於你削的長度。如果希望麵條短一點,只要將削皮刀劃過櫛瓜或白蘿蔔上的一小段即可。持續同樣的步驟削櫛瓜或白蘿蔔,直到手上只剩下小小的圓柱為止。
2. 如果要做櫛瓜麵,請用同樣的方式削第二條櫛瓜。
3. 削好後可以立即享用,或按照儲存方式的說明保存。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