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霜降養生】補冬不如補霜降!樓中亮中醫師:這7招暖脾胃、補氣強身

發佈日期:2018/10/22

10394

【霜降養生】補冬不如補霜降!樓中亮中醫師:這7招暖脾胃、補氣強身

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早、晚氣溫的變化就如同「三溫暖」,腸胃疾病、鼻子過敏、關節疾病紛紛出籠,血壓也容易忽高忽低。俗話說︰「補冬不如補霜降」,代表這個節氣「食補」是非常重要的,來看看如何保養吧!

霜降是農歷24節氣中的第18個節氣,也是秋天最後的節氣。霜降就是天氣漸冷的意思,此時不耐寒的植物將停止生長,呈現一片深秋景象,是欣賞楓紅的好時機。依據中醫四季養生原則,秋要平補,到底該如何補呢?樓中亮中醫師傳授了養生7法,趕快趁著霜降時節,好好補氣強身吧!



中醫傳授!霜降養生7法

1. 秋天平補:依據中醫四季養生原則,秋要平補,宜吃潤燥滋陰的飲食,如全麥麵食、豆芽、豆腐、蓮藕、紅薯、山藥、南瓜、百合、蓮子、銀耳、蘋果、葡萄、枸杞、大棗、杏仁、蜂蜜等。建議可以食用燉梨、白木耳這些食物。

2. 忌吃補與刺激食物︰天氣雖漸漸轉冷,但並不適合吃補,如:燒酒雞、羊肉爐、薑母鴨等。除此之外,還要少吃燒烤、油炸、辛辣、冰冷、生薑、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

3. 蔥白粥調養脾胃:天氣一冷,很多人就愛吃麻辣鍋、燒烤,有些人吃了後造成腸胃的負擔,產生許多不適。如何調養呢?建議可食用「蔥白粥」,就是蔥白煮粥來吃,可以調養脾胃、預防感冒。容易手腳冰冷的人也適用,先煮蔥白粥,再加入2公克的肉桂粉、5公克的黑糖拌勻吃,能改善體質。



4. 喝紅茶暖脾胃:紅茶含有類黃酮,可抗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以中醫的觀點來說,紅茶性屬溫,可補益身體、溫暖脾胃,增加人體對寒冷天氣的適應力,天冷時來一杯微溫的紅茶,最對「胃」!
★紅茶怎麼喝最健康?
●所有人都適用︰建議早餐一杯溫紅茶+一顆水煮蛋,方便又營養。
●怕冷的人︰紅茶+老薑1~2片,溫暖效果加倍,適合陽虛、氣虛體質,還有容易手腳冰冷的人。
●怕熱的人︰紅茶+檸檬片1片,可清熱、潤喉,適合陽盛、陰虛、痰濕體質,還有容易口乾舌燥的人。

★誰不適合喝紅茶?
一般健康無虞的人,每天可喝1~2杯紅茶,約250~500亳升的量都屬合理的範圍,但有胃潰瘍、高尿酸、結石、腎臟疾病的人,建議喝白開水即可。

5. 防寒保暖︰因為氣溫變化大,若有呼吸系統疾病,如︰氣喘、鼻子過敏的人外出要帶口罩,晚上睡覺要戴帽子或穿帽T,平日刷牙、洗臉要用溫水。

6. 儲養陽氣︰背部為督脈匯集之處,可曬太陽或照紅外線,能生發體內陽氣,一週至少三次,每次20分鐘,可提升身體免疫力。

7. 按摩足三里穴調養脾胃︰足三里穴位於膝蓋下面外側凹窩處,直下約四橫指,距離脛骨約一橫指處,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100下,可以增強免疫力、避免手腳冰冷還能調養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