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跟陳峙嘉中醫師調體質】秋天養生這樣做!護膚潤肺保健康

發佈日期:2018/10/23

6919

【跟陳峙嘉中醫師調體質】秋天養生這樣做!護膚潤肺保健康

一到秋天,大氣比較乾燥,這個燥邪會侵襲我們的肺部。中醫認為肺掌管兩個部分,一個是主氣司呼吸,和我們的呼吸系統有關;第二個肺主皮毛,所以跟我們的皮膚很有關係。這時很容易出現乾咳、有痰、流鼻血的狀況,皮膚也容易產生細紋,甚至是乾癢的現象……到底該如何改善秋天會引起的健康問題呢?

受訪者&食譜示範/陳峙嘉中醫師

既然秋天是乾燥的,那我們就要滋潤它囉!滋潤很簡單,就做兩件事,一個是補水、一個是保水。補水顧名思義就是多喝水,保水就是多吃一些含有膠質的東西,像是木耳、蓮子、百合、麥門冬,而動物性的則有雞腳、豬腳這些食物都可以。



陳醫師特製潤肺飲:銀耳蓮子美肌湯(約2人份)


秋天養生,推薦大家可以自製木耳露來喝,木耳用黑木耳或白木耳都可以,裡面添加一些百合、麥門冬、紅棗、薏仁、枸杞這些東西一起煮。煮完以後冰在冰箱裡面,想喝的時候拿出來加熱一下就可以喝囉 !

我們今天用的食材有銀耳,它具有滋潤的效果;蓮子具有清心退火的作用、滋陰安神的作用;紅棗具有補脾的作用;薏仁可以排水;最後我們用蘋果去帶出整道湯的甜味。

★材料:
銀耳(白木耳)…200公克
蘋果…1顆
百合…10公克
薏仁…20公克
蓮子…15公克
紅棗…4顆
※材料比例可依個人喜好調整。

★作法:
1. 木耳、薏仁、百合、蓮子都要先泡水,泡軟以後等一下就可以煮了。
2. 如果是用新鮮的銀耳那就不用泡發,煮的速度會比較快一點,再來把剛才泡過水的百合、蓮子、薏仁,都放入鍋子裡面。
3. 將削好的蘋果也放入,這邊先放一顆。為什麼要用蘋果呢?很多人會問說煮木耳湯到底要加冰糖,還是黑糖比較好?但是我覺得加什麼糖都不好,用天然的水果去帶出甜味最好。(Tips美味祕訣:不加糖,用蘋果帶出甜味)
4. 接下來放入紅棗,放紅棗的時候可以稍微把它捏碎,煮的時候味道會比較出來,最後我們加入水就可以開始煮(Tips美味祕訣:煮紅棗時可稍微捏碎,會更入味)
5. 這個湯先用大火煮滾後,再關小火煮一個小時左右就完成了。
6. 除此之外,也可以全部煮好以後,把紅棗撈出來去籽,然後全部放到果汁機裡面攪打就是一杯木耳露。(Tips美味祕訣:紅棗去籽,放果汁機攪打變成養生木耳露)


一到秋天大家別忘了幫自己滋潤一下,由內而外你可以多喝一些木耳露或含有膠質的東西;由外而內你可以室內放個加溼器或是皮膚擦點乳液,對防秋燥、肌膚保水都很有幫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