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立冬養生】首重養氣補腎!吳明珠中醫師:喝這碗益氣補虛抵風寒

發佈日期:2018/11/06

8876

【立冬養生】首重養氣補腎!吳明珠中醫師:喝這碗益氣補虛抵風寒

立冬是24節氣中的第19個節氣,通常位於國曆11月7日、11月8日,它也是冬天第一個節氣,代表冬天正式來臨囉!這個節氣我們在飲食、生活作息上該如何保養,才能打造不生病的好體質呢?有請吳明珠中醫師來解答。

「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就是指是秋季作物全部採收完畢,收藏入庫。立冬不僅代表著冬天的來臨,更標誌著萬物收藏、袪寒温陽。人的身體就是一個小宇宙,立冬開始,身體的陽氣逐漸收藏到了肚臍以下,就是所謂藏精,藏到身體的陽氣則是要滋養五臟。倘若這個節氣陽熱得不到收藏,或者收藏得少,來年春夏,身體也會多虛多病痛。



立冬養生飲食原則:養氣補腎是重點!

中醫認為:「寒為陰邪,常傷陽氣」,人體陽氣好比天上的太陽,賜予自然界光明於溫暖,失去它萬物無法生存。同樣,人體如果沒有陽氣,將失去新陳代謝的活力。所以立冬後的起居調養切記「養藏」,飲食調養要遵循少食生冷,但也不宜躁熱,可以食用一些補腎的膳食為宜,同時也要多吃新鮮蔬菜以避免維生素的缺乏。


【立冬養生食譜1】益氣補血湯

冬日常會臉色不好,尤其天一冷,更容易臉色發白……這時就可以來喝這碗湯,補腎又養顏,一般體質都可食用。

★材料:
黑豆…1兩
紅棗5~10個
枸杞…3錢
紅皮花生米…50克
桂圓…10g
水…10碗

★作法:
1. 把全部材料用清水洗淨,再將適量的水放入砂鍋後,把全部食材煮到豆子軟爛的狀態。
2. 加入紅糖小火持續煮10分鐘即可,最後撒入枸杞燜一下即完成。



【立冬養生食譜2】當歸羊肉湯
★功效:羊肉有益氣補虛、補腎壯陽、生肌健力、抵御風寒的功效。

立冬是燉湯進補開始最佳時節!冬天有兩次吃羊肉的大日子,一為立冬,一為冬至,在這兩天補腎,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喜歡肉食的人,可以吃小茴香菜,溫補腎陽。

羊肉性溫熱,秋冬食用,益氣補虛、抗寒。尤其適合瘦弱、怕冷的虛寒體質的人補益,溫補腎陽,經常感覺體力不支,疲勞感重的人更要補一補。但如果身體怕熱,常大便燥結的人則要少吃。

虛火旺的人,可以加蘿蔔燉,秋冬吃蘿蔔,可清除滯留在體內的虛火。燉羊肉時加點白蘿蔔可潤肺、中和羊肉的熱性,而搭配胡蘿蔔可補虛益氣。

★材料:
當歸…3錢
生地…3錢
羊肉…500克
生薑…6片
白玉蘿蔔、胡蘿蔔…各1條
胡椒…適量
蔥…3根

★作法:
1. 中藥稍浸泡、羊肉洗淨,切塊,放入加了薑蔥、米酒的沸水中,稍滾片刻,再洗淨。
2. 一起與生薑下砂鍋,加入清水2500毫升,大火滾沸後改文火煲約2小時,放鹽即完成。



中醫傳授!立冬養生4法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個節氣。中醫學認為,這一節氣的到來是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草木凋零、蟄蟲伏藏,萬物活動趨向休止,呈冬眠狀態、養精蓄銳,為來春生機勃發作準備。因此立冬後,我們該注意養生藏精,冬季養生應順應自然界閉藏之規律,以斂陰護陽為根本。

1. 情緒宜平穩:
在精神調養上要做到控制情志活動,保持精神情緒的安寧,含而不露,避免煩擾,使體內陽氣得以潛藏。

2. 注重睡眠忌熬夜:
寒冷的冬季,不要因擾動陽氣而破壞人體陰陽轉換的生理機能,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擁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黃帝內經》提到「冬藏」,冬為陰中之陰,冬夜為陰中之陰,秋冬就該養陰,而一天中的冬天是從晚上21點開始的,所以冬日要睡得早、起得晚。「早睡晚起,必待日光」。

「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俗話說,睡眠是第一大補。古代養生家講:「睡覺為養生之首,一夜不睡,百日補不回來」。睡覺是人修養生息、養精蓄銳的過程,是收藏、吸收能量的過程,白天則是能量釋放的過程,一張一弛,陰陽和諧。

另外,立冬後尤忌熬夜,小孩子冬夜不宜晚於21點入眠。若必須晚睡的人,建議你於子時(23:00~1:00)睡覺、睡好,然後早起幾個小時處理事務。24小時對應24節氣,晚上9點對應立冬,這個點之後不宜劇烈運動,秋冬尤其要注意,建議作息要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3. 注重保暖:
若衣著過少過薄、室溫過低極易感冒又耗陽氣。反之,衣著過多過厚,室溫過高則腠理開洩,陽氣不得潛藏,寒邪易於侵入。

4. 最有效的補陽法:
冬日曬太陽,勝似喝參湯!冬天寒邪猖狂,喜歡趁人不備侵入體內,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易傷陽氣。白天上班容易疲憊,晚上睡覺手腳冰涼,暖不熱被窩,這些都是陽氣不足的表現。寒邪入侵,陽氣就會損耗,新陳代謝的能力就會變弱,也就越來越怕冷。

補陽氣,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曬後背。這個方法是列子推崇的「負日之暄」,就是背日光而坐的意思。日清風定,就南窗下,背日光而坐,列子所謂「負日之暄」也。脊梁得有微暖,能使遍體和暢。日為太陽之精,其光壯人陽氣,極為補益。

人體的後背是多條經絡的必經之路,後背經過陽光的照射,背心暖和的,經絡也更暢通,陽氣也會變足。立冬一個節氣曬下來,你會發現疲勞感慢慢消失,白天精力充足,晚上睡眠狀況也會變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