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容易失眠、疲累?營養師靠3招 有效消疲勞、增體力

發佈日期:2018/11/26

17038

容易失眠、疲累?營養師靠3招 有效消疲勞、增體力

你常常覺得總是很累、很疲倦嗎?是身體沒力氣,還是對工作疲乏呢?其實天然食物中就富含消疲勞、增體力的營養素,營養師推薦攝取3大類營養素,讓你終結疲勞、元氣滿滿喔!

文/林亞貞營養師

疲勞是正常的生理反應,在人體用腦力過度或劇烈運動,甚至經歷情緒起伏、焦慮不安後,就會有暫時性的疲勞感,通常只要經過適當的休息與調養,都會在短時間內恢復。

但對有些人來說,疲倦是一種揮之不去的昏昧感,可能會在早晨醒來,感覺好像沒有睡飽覺。影響工作效率,人無法專注、思考做出判斷,甚至即使小睡一下還是無法揮去不適。

而大多數疲勞是有原因的,可能是壓力、時差、經前症候群、過敏性鼻炎、貧血、憂鬱症、缺氧或其他慢性疾病問題(纖維肌痛、睡眠呼吸中止、甲狀腺功能低下、類風濕性關節炎、肝、腎、心臟病、癌症等)。

★常疲勞?有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還有一些是無法找出真正的原因,醫學上對這些人統稱為「慢性疲勞症候群」(持續性或反覆覺疲勞,不會因休息而緩解,活動量減少五成,一次至少持續六週。),還包括:淋巴結腫大、輕度發燒、喉嚨反覆疼痛、肌肉疼痛、注意力記憶力不佳、頭痛、憂鬱與無法消除的耗弱感等。

提不起勁的生活,如同枯木,無生活光彩,建議若出現這樣的症狀時,可找尋醫師治療、改善飲食、生活、工作方式,盡速解除疲勞密碼。



想終結疲勞?靠3大營養素幫忙!


食物中的營養素是身體天然的能量提供者,容易疲勞的人,可增加以下補充:

第1招. 攝取甲基化維生素:
甲基化營養素,可幫助身體處理毒素,製造激素,產生神經遞質,如褪黑激素。缺乏甲基化營養素可導致各種慢性病,包括某些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過敏,消化不良,情緒、精神疾病以及慢性疲勞。

• B6:有助於預防緩解疲勞,協助腦中血清素的合成。啤酒酵母、胡蘿蔔、雞肉、蛋、魚、肉類、豌豆、菠菜、葵瓜子、核桃、小麥胚芽。
• B2:參與身體新陳代謝肝臟、羊肉、蘑菇、菠菜、堅果、野生鮭魚、放養式雜食雞蛋、全穀類等。
• 葉酸:與B12幫助紅血球的形成、神經系統維持。 存在植物性食物中為多綠色蔬菜、豆類、豌豆、扁豆、南瓜、香蕉、橘子、菇與動物內臟等。
• B12:減少抑鬱,預防神經系統退化,包括缺乏動力,精神、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差,情緒波動,疲勞,肌肉緊等等。草飼紅肉、野生鮭魚、蛤蜊、雞蛋等動物性食物中。

第2招. 攝取維生素B1、菸鹼酸:
為參與體內能量代謝。若缺乏或不足時,常會使人感到欲振乏力,因此補充可以消除疲勞。富含在動物內臟、豬肉、蘑菇、酵母、全穀類、番茄、雞蛋、牛奶、綠色蔬菜、堅果等。

第3招. 攝取鈣鎂:
有助穩定情緒,減輕疲勞,放鬆肌肉、神經。
• 鈣富含食物:豆類、魚類、牛奶、堅果類、莧菜、皇宮、芥蘭菜、花椰菜。
• 鎂富含食物:菠菜、萵苣、南瓜、牛蒡、海帶、甜菜、全穀類、優格、堅果、黑豆、黑巧克力和香蕉。



有效抗疲勞!一天飲食攻略

日常的飲食不均衡、壓力、過量的脂肪、糖、食品添加物攝取,也有可能是造成人累得爬不起來的原因,儘量避免過度攝取咖啡因食物,注意精緻糖、減少加工食物、消除過敏的食物和過敏原等。供給身體正面能量來源,掃除陰霾,可以從健康的三餐開始:



★活力早餐:提起精神,複合性醣類伴隨適當蛋白質、脂肪食物


早上是最適合思考、討論、決策的時間,要有充沛的精神,建議可補充:
• 複合性的糖類:全穀物和澱粉類,如糙米、小米、白米、糯米、玉米、豌豆仁、麵條、地瓜、馬鈴薯、南瓜、山藥、綠豆、紅豆、鷹嘴豆等,容易消化,是提供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另搭配蛋白質、脂肪食物,合適最為一日之際在於晨的精神食糧,讓人有活力。

• 咖啡、茶可以瞬間提振精神,對健康有益處,但是慢性疲勞者不建議用咖啡用來瞬間補充體力,延後疲倦的時間,到了傍晚人反而會是更累。

★早餐菜單:
建議可以改吃一些生的食物,如水果、生菜、天然發酵食物,未經加熱,多保留了一些活酵素與食物原始的能量。

• 營養價值:517大卡、醣類45.5克、脂肪25克、蛋白質 27.5克

【總匯三明治】
全麥土司2片、花生醬1湯匙、烤里肌肉1片(30g)、煎蛋1/4個、大番茄1/4個、萵苣1片
【香蕉豆奶】
原味豆漿290ml、半根香蕉、黑芝麻1茶匙、米糠胚芽粉1茶匙



★滿分午餐:飽足充沛,豐富的蛋白質與脂肪,適當碳水化合物,搭配多種蔬菜餐食

魚、牛、豬、雞肉、蛋、魚類、豆製品則是提供蛋白質、飽和、不飽和脂肪的食物,與複合性醣類食物一同進食,可協同調整身體,延緩血糖上升,減少飯後昏昏欲睡的狀況。不宜太多炸煎食物,因為油脂會延緩腸胃消化時間,更消耗身體能量,人反而會顯得疲憊。

• 建議:多吃新鮮當季當地食物,所得到的養分就越多,蔬果中不同顏色含有的植物營養素不同,含有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等能提振精神,減少身體發炎反應。

★午餐菜單:
• 營養價值:686大卡、醣類67克、脂肪30克、蛋白質37克

【烤鯖魚】
鯖魚70克、岩鹽1/3茶匙、檸檬1/3片
【三杯豆煲菇】
豆輪30克、杏鮑菇60克、甜豆40克、醬油2/3茶匙、米酒2/3茶匙、蔗糖蜜2/3茶匙、竹鹽1/4茶匙、九層塔、辣椒、薑片少許、冷壓苦茶油2茶匙
【清炒皎白筍】
皎白筍100克、蔥少許、竹鹽1/2茶匙、冷壓苦茶油1茶匙
【糙米飯】3/4碗
【芭樂】1個



★精力點心:來點可補充瞬間能量,富含蛋白質、脂肪的手指食物(finger food)


。下午是最消耗體力,容易疲憊的時間,很多人會喜歡吃點下午茶搭配甜點或含糖飲料,雖然糖可以暫時增加我們的能量,但之後會加重身體的疲倦感。

★建議:補充堅果、種子類食物,杏仁、巴西堅果、腰果、榛子、胡桃、核桃、葵花籽、南瓜子或花生等。含有脂肪與蛋白質,可轉為能量供身體利用,消除疲勞,減少飢餓,方便快速,手指一抓就可吃。



★充電晚餐:優質睡眠,補充複合醣類與適量蛋白質、脂肪食物

下班後的時間,是最輕鬆無壓力的時間,吃晚餐時間早一些,儘量清淡無負擔的餐食,腸胃好消化,讓睡眠可更安穩。

• 建議:醣類可搭配適量的蛋白質脂肪(色胺酸)食物,補充一天所消耗的體力,讓大腦製造血清素,使人平靜、放鬆,容易想睡覺,好好休息。

★晚餐菜單:
• 營養價值:626大卡、醣類61.5克、脂肪27.5克、蛋白質33克

【蔥燒酒釀豆皮】
豆皮45克、黑豆醬油1匙、酒釀1茶匙、蔥醬1/2茶匙、少許蔥白、冷壓脫殼花生油2匙
【酸豆肉末】
酸豆50克、絞肉30克、冷壓脫殼花生油1匙、蒜末少許
【燙秋葵】
秋葵100克
【小米粥】2碗


容易覺得疲勞,就是身體在抗議的一種警訊,可能長期的身體體力透支,又沒有好好休息與睡覺,或者面對生命的無力感與沒動力等心理因素都有相關。我們應正視身體的任何不舒服,面對疲勞的解除方式有很多方面,飲食上多攝取新鮮、少過度加工、添加劑的食物,適度補充營養與能量,身體就有氣力面對每個新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