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冰箱斷捨離!想吃得更健康?先從清冰箱開始

發佈日期:2018/12/05

769

冰箱斷捨離!想吃得更健康?先從清冰箱開始

近幾年興起的飲食法,不外乎都在強調食物對健康的重要性,那麼該如何實踐健康飲食,讓全家人吃得更健康呢?地中海飲食實踐者&知名料理老師-彭安安,認為最重要的第一步驟,就是該從「清冰箱」開始!

地中海飲食被喻為全世界最健康的飲食法!地中海飲食並非單指異國料理,而是一種健康飲食概念,因此在上地中海飲食課時,我都會和學生們說,先從「清冰箱」開始,這對你的健康很重要!

首先要改變或是替換一些平常使用的食材,花一些時間整理及儲備你的食物櫃及冰箱,你就會發現其實有很多食材即使冰在冰箱裡,也已經過期很久了⋯⋯平常就應該定時幫你的冰箱及食物櫃檢查保存期限、是否受潮、發霉敗壞⋯⋯等。我的整理冰箱重點如下:



1 好好對待食材

放入冰箱內的食品必須是清潔過、瀝乾後才能放入。用清潔的保鮮袋裝好,或放進密封容器內,讓食材們彼此隔離,以免味道混雜。生魚及雞鴨類應除去內臟,以清水洗凈、擦乾後再放入冰箱;已開封的食品包裝也要確實密封好,再放冰箱冰存。適合備料的冷凍肉品與海鮮、辛香料⋯等,可每週採買一次、做事前處理,葉菜或水果類則建議採買後趁鮮烹煮完。



2 標記朝外和分類

冰箱最大的惡臭就是過期食品食物,我們經常沒有意識到食品即將過期,所以要標註有效期限在每個容器外面,並確認每個日期都是朝外且能被看見的,有助於你先使用完它。此外,冰箱裡若塞滿了罐子、瓶子、盒子,很難找到我們要找的東西,用收納小籃做分類,打開冰箱才會一目了然。



3 儲存方式與容量


將生熟食材分開放,建議生食放在冷藏櫃下方的抽屜,而熟食應放入加蓋容器後再存放於上方;記得生鮮蔬果不要和生肉、魚類⋯等接觸,以防細菌汙染。 放入冰箱內的食品之間要有一定空隙,最好七、八分滿,食材不要緊貼冰箱壁,以免影響冷氣對流和溫度保鮮,或是造成食物的外部溫度低但內部溫度高而導致變質。



4 讓冰箱常保清新

為了讓冰箱環境更清爽,常用天然素材來清潔,最好每週就清一次。以小蘇打水或醋水擦拭冰箱內部,可以去除頑固汙漬殘留。而去味的部分,用些新鮮香草或柑橘檸檬皮放在擦拭乾淨過的冰箱內部,這樣每次打開冰箱門的時候,迎接你的是舒服的香草味或果香。



5 常備地中海飲食的好食材

我固定會冰凍分裝好一片一片的魚、或買真空包裝的新鮮海鮮於冷凍庫中;可以的話,儘量每天買需要用的家禽類肉類(溫體肉或超市售的);而新鮮蔬果類一定會有綠花椰、胡蘿蔔、甘藍類、紅黃椒、洋蔥、馬鈴薯⋯…等。新鮮水果則是我最愛的藍莓、葡萄及檸檬,還有,每年草莓季的時候一定大量購買,可用來做果醬!



6 選用包材與使用注意

建議多用安全食器來保存食物,若實在會用到保鮮膜的話,使用聚氯乙烯材質製成的保鮮膜要避免,因為經過長時間的包裹,食物中的油脂很容易將保鮮膜中的增塑劑「乙基氨」溶解,增塑劑對人體內分泌系統有很大的破壞作用,會擾亂人體的激素代謝,覆蓋保鮮膜時,儘量別把食物裝太滿,以防食物接觸到保鮮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