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大雪養生】氣溫驟降防寒邪入侵!樓中亮中醫:這4招暖脾胃、護心血管

發佈日期:2018/12/06

5637

【大雪養生】氣溫驟降防寒邪入侵!樓中亮中醫:這4招暖脾胃、護心血管

大雪是冬天的第3個節氣,通常位於國曆12月7日、12月8日。進入大雪節氣後,天氣會越來越冷,而寒邪之氣就容易侵入身體,平時容易感冒、咳嗽、脾胃虛弱、腹瀉,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要特別注意,來看看樓中亮中醫師如何預防吧!

大雪節氣的氣溫會開始驟降,不僅感冒咳嗽的人會比平時多,也容易好發心血管疾病等問題。除此之外,陽光不足的冬天也會讓人感到特別憂鬱,因此大雪養生法就是要掌握:暖脾胃、護心血管、防感冒、防憂鬱這幾個重點,底下傳授大雪養生祕訣供民眾參考。



祕訣1. 注重保暖、溫暖脾胃

許多疾病的發生與「保暖」有很大關係,中醫認為人體的頭、胸、腳這三個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襲,因此外出時要戴帽子、圍圍巾、戴口罩,特別是頭部為「諸陽之會」,人體的陽氣會匯集於頭部,做好保暖即可防寒、護陽氣,避免感冒。

★熱敷肚臍︰
可用暖暖包熱敷肚臍處15~20分鐘,可以袪寒活血、滋養元氣,沒有暖暖包也可以每天用吹風機弱風吹肚臍1~3分鐘。

★喝紅茶可暖脾胃:
紅茶含有類黃酮,可抗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以中醫的觀點來說,紅茶性屬溫,可補益身體、溫暖脾胃,增加人體對寒冷天氣的適應力,天冷時來一杯微溫的紅茶,最對「胃」!
●怎麼喝最健康?
所有人都適用︰早餐一杯溫紅茶+一顆水煮蛋,方便又營養。
怕冷的人︰紅茶+老薑1~2片,溫暖效果加倍,適合陽虛、氣虛體質,還有容易手腳冰冷的人。
怕熱的人︰紅茶+檸檬片1片,可清熱、潤喉,適合陽盛、陰虛、痰濕體質,還有容易口乾舌燥的人。

●誰不適合喝?
健康的大眾每天喝1~2杯紅茶,約250~500亳升的量,都屬合理的範圍,但有胃潰瘍、高尿酸、結石、腎臟疾病的人,建議喝白開水。

★推薦喝:健脾補腎烏骨雞湯
古曰:「秋冬養陰。」中醫認為大雪是進補的好時機,要溫補助陽、補腎壯骨、養陰益精。若是受寒或過於勞累,容易脾胃虛弱與腸胃不適的人,可喝這碗湯健脾又補腎。
材料:栗子100公克、紅棗10顆、烏骨雞肉300公克、老薑2~3片(也可加入適量蘿蔔及山藥)
作法:所有材料加入適量水,用電鍋熬煮1~2小時,喝湯吃料,一週可吃1次。




祕訣2. 保養心血管這樣做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請在睡前、清晨到早上9點喝水稀釋血液,根據臨床資料統計,這段時間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段。天冷乾燥若水又喝的不夠,容易使血液黏稠、血壓升高,建議每天喝1500~2000毫升的水,並用38~40度的溫水泡腳,可提升代謝、保護心血管。

★建議:
●每晚8點可以手握拳,輕揉心臟30下,按壓內關穴5分鐘。
●清晨5點之前不要起床,因凌晨3點~5點走肺經,此時起床對心肺功能不佳。
●禁止飯後或服藥1小時內運動,運動後1小時內暫勿洗澡。
●禁止搬過重的物品。
●禁止吸煙,減少食用刺激性的飲食,如咖啡、酒精、辛辣食物。

★推薦飲食:
【蓮藕粉水】
蓮藕粉10公克,以溫開水拌勻,每天早上1杯。

【黑木耳海帶】
將海帶3捲、黑木耳3朵,生薑3片,燉煮來吃,可軟化血管、保持血壓穩定。

★注意心血管警訊:
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且是突發而令人救治不及,但其實發作前會出現一些預警徵兆,若能及早發現和治療,就可挽救悲劇發生。若一旦身體有突發性的不適,請立刻就醫。
●心臟疾病徵兆
偏頭痛、藍指甲現象、冒汗、暈眩、感冒一直不好、耳垂有橫紋、走路時會牙痛、打鼾、陽萎、腳痛
●中風徵兆
突然講話不清楚、答非所問、單側肢體無力、臉麻、眼睛視野改變、走路不穩



祕訣3. 預防感冒這樣做:


日夜溫差大容易造成感冒,若感覺喉嚨微癢或微痛、咳嗽等身體輕微不適症狀,建議使用以下方式可杜絕感冒。

★建議:
●用綠茶泡濃,每次含20cc在口中,等15秒後再吐掉,4小時15次。
●平常可用蔥白6根、老薑4~5片、黑糖2匙、水2碗、電鍋中燉煮20分鐘,早上起床及睡前喝一碗,可預防感冒。



祕訣4. 預防憂鬱這樣做:

冬天到了,陽光不足的季節易讓人感到憂鬱,容易情緒低落或本身屬於氣鬱體質的人,該怎麼渡過這特別鬱卒的季節呢?最重要的養生方法,就是「精神養生」。

★精神養生6法則:
1. 平心靜氣,保持良好的心態。
2. 學習一點宗教修行的方式,如閱讀宗教典籍。
3. 學會發洩,找人傾訴。
4. 保持心靈得鈍感,不要過於執著任何人、事、物。
5. 克服不良慾望,知足常樂。
6. 多參加公益活動,多關心他人。

★推薦飲食:有助舒緩憂鬱的快樂湯
材料:薄荷10公克、小麥15公克、紅棗10個、甘草5公克、百合100公克、蓮子10公克、冰糖4公克
作法:煮1500cc的開水喝,一星期喝三到四天。


中醫認為,冬天、氣溫驟降的節氣,會讓寒邪侵入身體,要特別注意以上所提到的養生重點,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心血管的問題。天氣一冷就會讓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容易使心臟陽氣漸衰、血液運行不暢,使血液中的廢物不易排出體外,久了就會堆積在血脈中,若本身有高血壓、心臟病史的人更容易引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發生。

若一旦出現如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暈眩、無力、噁心、嘔吐等警訊時,應儘速就醫接受檢查和治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