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超級食物-奇亞籽、亞麻籽!誰才是纖維之王?

發佈日期:2018/12/13

58414

超級食物-奇亞籽、亞麻籽!誰才是纖維之王?

近幾年流行的超級食物-奇亞籽、亞麻籽,同樣都是ω-3脂肪酸來源、都有一個「亞」字,但卻是不同的食物與來源,你知道它們有什麼特色嗎?又該如何正確食用它們呢?底下由營養師為我們分析。

奇亞籽(chia )是來自芡歐鼠尾草的植物種子,原產於墨西哥和危地馬拉地區,墨西哥中部的阿茲特克人,他們把奇亞籽當作和玉米一樣的主食。徑約1mm的橢圓形種子,顏色為棕黑色,外觀看起來有點像淡色的罌粟籽,類似山粉圓,很會吸水,可以吸收10~12倍的液體,也因此奇亞籽特別有飽足感。

亞麻籽(flax)則是亞麻科植物亞麻的種子。是在全球各地廣泛栽培的植物,可能原產於西亞,中國內蒙古、甘肅、青海、新疆、黑龍江和雲南等地。種籽小點扁平,棕色、棕褐色或金黃色的種子,長的有點像芝麻。



奇亞籽、亞麻籽營養比一比


奇亞籽和亞麻籽都富含各種營養成分,各有優點:
●奇亞籽的特有營養素,纖維、鈣、鎂、鐵,菸鹼酸及維生素A、E、B2。 ω-6:ω-3 比=1:3。
●亞麻籽中的銅、鉀、硒、維生素B1、K、葉酸、膽鹼等,且木質素(lignans)高。 ω-6:ω-3 比= 1:4。

★從以上表格可看出:
1. 亞麻籽中的一些營養素、蛋白質、ω-3脂肪含量略佔上風。
2. 不過,奇亞籽卻有較低的熱量和更多的纖維、鈣、磷,以及鎂、鐵喔!



亞麻籽、奇亞籽共同健康益處


1. 保護心臟血管
奇亞籽和亞麻籽均含有植物性ω-3脂肪(α-次亞麻油酸;ALA)。ALA是人體必需脂肪酸,身體無法自行產生的脂肪,需透過飲食補充。

研究中發現高量的ALA攝取可以降低14%的心臟病風險,約建議每天攝入約1.8克ALA。其中發現,亞麻籽中的可溶性纖維含量,可促進膽汁排出體外,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奇亞籽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劑,纖維和維持心臟健康的脂肪。

攝取兩者均可降低血壓、血液中膽固醇,保養心臟,維持健康。

2. 降低血糖
纖維可降低醣類被消化以及糖被吸收到血液中的速度,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研究指出,第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服用1~2湯匙亞麻籽粉可使空腹血糖降低8~20%。攝取奇亞籽比另一富含纖維的麥麩,更能降低糖化血色素(HbA1C)濃度。

3. 增加飽食感,控制體重
可溶性纖維,遇水會變黏成凝膠狀態,因此能延緩消化、增加飽足感、降低食慾,有效幫助減少脂肪,減少對糖的渴望。
亞麻籽中約40%的纖維是可溶的,而奇亞籽有5%纖維是可溶的。以增加飽食感來說,亞麻籽的效果會較明顯。
成年人膳食纖為攝取量每天攝入25~35克,每天只吃兩湯匙亞麻籽、奇亞籽就將提供約1/4的纖維需求。

4. 改善消化
含有高纖維的亞麻籽和奇亞籽,可有助於緩解便祕和腹瀉。包含了兩種類型的纖維:可溶性和不溶性。
• 可溶性纖維:溶於水,在腸道中形成凝膠,緩解腹瀉。可以減緩食物的通過,促進飽腹感。
• 不溶性纖維:不溶於水,不易被消化吸收,增加了糞便的體積,加速食物通過腸道,減輕便祕。

5. 維護皮膚、毛髮健康
亞麻籽、奇亞籽中必須脂肪有益於皮膚與頭髮更光亮,耐受損傷。
亞麻籽含有抗氧化劑,木質素可減少自由基損傷,因此具有抗衰老,平衡荷爾蒙和細胞再生作用。
奇亞籽含有多酚、異黃酮抗氧化劑,可保護皮膚健康。減少自由基傷害和預防氧化壓力,促進組織修復和防止皮膚損傷的化合物。

6. 降低罹患癌症風險
亞麻籽、奇亞籽中都富含α-次亞麻油酸、不可溶纖維、抗氧化劑等,有助於身體降低自由基的含量,這些營養素通常能降低某些類型癌症,如:結腸或乳腺癌的罹患。
若以抗氧化能力來說,亞麻籽含有高量的木質素,木質素是天然的植物雌激素,可以調整體內雌激素代謝與活性(亞麻籽具有雌激素和抗雌激素特性),可降低停經後乳腺癌,前列腺癌。

有此可看出來亞麻籽、奇亞籽都有相似的功用,亞麻籽對身體保健的效益確實有一些優勢,特別是在減少飢餓和食慾,以及降低某些癌症的風險方面。不過以價錢上來說,奇亞籽的經濟效益又高些。



亞麻籽、奇亞籽這樣吃才正確


奇亞籽、亞麻籽的味道平淡可以添加到任何食物上,一天1~2湯匙,可灑在優格、果汁、飲品、粥、湯、烘焙食物,它們會吸收液體,可應用在多種食譜、烘焙中。另外,由於其脂肪含量高,建議購買真空包裝,開封後儲存在冰箱或冰櫃中,以防止氧化酸敗。

★亞麻籽
• 磨成粉比較好吸收營養,減少油脂氧化,最好在吃之前立即研磨,這樣就減少暴露在空氣中。
• 可將亞麻籽粉烘焙成鬆餅,餅乾和麵包。
• 亞麻籽浸泡,可讓它發芽,去除些植酸,並增加礦物質的吸收。
• 亞麻籽浸泡溫水至少10分鐘,或在較冷的水中浸泡2小時或過夜,然後將整個凝膠狀混合物(種子加水)添加到食物中。
• 1湯匙亞麻籽加3湯匙水,拌勻至黏稠狀,可取代蛋做烘焙。

★奇亞籽
• 吃之前需要浸泡,約1:10的比例混合加入水中,讓它們靜置30分鐘到2小時,奇亞籽外層有一層薄薄黏液釋出,更能潤滑腸道。
• 吃之前先磨碎,可以加入麵粉做煎餅、鬆餅、麵包、義大利麵等,然而只要磨碎都要儘快吃減少氧化。
• 建議不要直接吃未泡過的奇亞籽,若是吃未泡過的,要記得大量喝水。
• 1湯匙奇亞籽粉加5湯匙水,靜置15分鐘,可以取代蛋作烘焙。



亞麻籽、奇亞籽營養食譜大公開

【亞麻籽豆腐排】
熱量245.1大卡,醣類19克、蛋白質9.5克、脂肪20.9克、鈉110毫克
★材料:
豆腐…80克
亞麻籽粉…1湯匙
香菇…一朵
九層塔…2片
碎蘿蔔乾…10克
樹薯粉…20克
冷壓苦茶油…2茶匙

★調味料:
黑豆醬油…1/2湯匙
黑胡椒粉…1茶匙
竹鹽…少許

★作法:
1. 先將豆腐捏碎,加入亞麻籽粉、切碎香菇、碎蘿蔔乾、碎九層塔、樹薯粉、黑胡椒、醬油、鹽拌勻,捏成圓形狀,放置十分鐘。
2. 鍋熱,放油,將圓形豆腐排,兩面小火煎熟即完成。
3. 可放入麵包、漢堡或配菜吃。


【椰奶奇亞籽露】
熱量345.5大卡,醣類10.5克、蛋白質5克、脂肪31.5克、鈉52.5毫克
★材料:
椰奶…150c.c
奇亞籽…1湯匙
水…200c.c.

★作法:
1. 倒入250㏄的水煮沸,同時加入椰漿,煮滾後熄火。
2. 放入奇亞籽,放置30分鐘~2小時或隔夜即完成。
3. 食用時可加入些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