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壞脂肪OUT!想消脂、逆轉脂肪肝?只要做這2件事

發佈日期:2018/12/14

1878

壞脂肪OUT!想消脂、逆轉脂肪肝?只要做這2件事

身體會有過多脂肪堆積,主要是我們攝取到太多壞脂肪!想有效消脂、減脂、趕走脂肪肝,營養師建議只要做關鍵2件事,並搭配攝取6大好食物,就可以降低體內壞脂肪堆積,趕走肥胖、發炎、脂肪肝等問題喔!

吃太多油脂與糖類,又選擇錯誤的食物種類,如:奶油、精製糖等等,就會造成體內壞脂肪堆積,它可是導致肥胖、脂肪肝的元凶喔!



消脂關鍵1:聰明挑選油脂

我們日常生活中吃太多w-6脂肪酸,這種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容易導致身體發炎反應,建議要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油脂,並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就可以降低體內壞脂肪堆積的問題喔!

★脂肪酸分類:
1. 飽和脂肪酸:富含於奶油、牛油中。
2.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橄欖油、苦茶油為代表。
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沙拉油、葵花油屬於此類。



消脂關鍵2:聰明挑選醣類


減醣也能趕走壞脂肪!醣類最主要的問題是我們攝取過多的精緻澱粉與糖,例如白米飯與飲料中的糖,這些碳水化合物因為結構不同,所以有不一樣的吸收速度,稱為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而升糖指數越高代表吸收速度越快,血糖的起伏也會越大,容易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讓脂肪堆積越多,因此建議想減脂的人,要攝取未精緻的澱粉,像是糙米或地瓜。

除此之外,想要減脂、趕走脂肪肝的人,營養師也列出有效消脂食物TOP6,一起趕走壞脂肪吧!



有效消脂食物TOP6大公開

1.蔬菜類
蔬菜有膳食纖維、多酚類、多醣體和抗氧化物等等,都可以幫助減重。舉例來說膳食纖維在腸道可以吸附多餘的油脂,把體內的油脂轉為糞便排出,同時發出飽食訊號刺激腦部,暗示我們不要再吃了,其他有效物質還能影響體內許多基因的表現,或是血脂肪相關酵素的活性,改善血脂、血壓和血糖,更能減少體脂肪堆積,是外食減脂族的首選食物!

2.無糖優酪乳
你知道瘦子與胖子腸胃道內的腸道菌相組成不同嗎?這些不同的腸道菌相會對身體發出不同的發炎訊號和賀爾蒙的分泌,影響體脂肪的堆積程度。研究發現當腸道的細菌種類越多種,越能控制自己的食慾和減少體脂肪堆積。要讓不同細菌乖乖住在腸胃道的祕技之一,就是給它們喜歡吃的食物,例如無糖優酪乳!



3.核桃
當身體累積太多的發炎因子,就會阻擋賀爾蒙和細胞之間的溝通,而提高攝取w-3的油種可以平衡w-6產生的發炎作用,像是核桃就富含很多w-3,但是要注意核桃本質是油脂,每天吃3~4顆就夠囉!

4.淺焙咖啡
咖啡含有許多的多酚類化合物,可以減少體脂肪的堆積,而且裡面的綠原酸還能調節腸道激素,改善肥胖者的胰島素抗性,許多國外標榜可以減肥的保健食品,主要成分就是咖啡豆所萃取的綠原酸喔!建議選擇淺烘培的咖啡豆,因為含有較高的多酚類和綠原酸,像是耶加雪夫就是其中之一。

5.鮭魚
我們身上的脂肪可以分為白色、棕色兩種,掰掰袖與大腿上的脂肪屬於白色脂肪,主要是保存油脂為主。至於棕色脂肪則能幫助身體快速消耗能量,因為比白色脂肪多了許多粒線體,可惜的是它在成人身體當中非常少。為什麼營養師推薦吃鮭魚?因為鮭魚中的 EPA ,能夠讓白色脂肪中的粒線體數量增加,轉為棕色脂肪喔!

6.地瓜
地瓜含有不少的抗性澱粉,抗性澱粉進入到腸胃道後無法吸收,能在腸道發酵成細菌的養分,幫助菌相穩定,因此有熱量低和不易堆積體脂肪的好處,還有研究發現,把一餐中醣類的抗性澱粉比例提高為 5.4 %(差不多等於一顆的地瓜),就能提高餐後脂肪氧化 23 %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