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偏頭痛竟是肝臟鬧脾氣?女中醫:免吃頭痛藥!把肝養好就能解

發佈日期:2018/12/18

8221

偏頭痛竟是肝臟鬧脾氣?女中醫:免吃頭痛藥!把肝養好就能解

你是否只要壓力大就容易頭痛、煩躁、口乾舌燥?主管越是催你的工作進度,你的頭就越痛,而且痛起來真要命,越忙越頭痛!中醫認為,頭痛的部位各代表不同的健康症狀,而偏頭痛主因是肝血不足、導致肝陽上亢,建議可自製簡易茶飲及湯療,來養肝、緩解頭痛症狀。

有人說頭痛的感覺好像頭戴緊箍咒,又緊又痛、頭昏腦脹,甚至有點頭重腳輕!但是吃過頭痛藥,效果不是太明顯,到底怎麼了?其實這是中醫說的風濕頭痛,風邪致病善於向人體上部行走,經常襲擊頭部而導致頭痛,而濕邪的特點就是濕黏,讓人不清爽,頭部如同被綁了毛巾,一陣一陣發緊發痛,身體關節覺得困重酸痛,就是好累啊!

最早在殷商甲骨文,就有「疾首」的記載,《內經》稱頭痛為「腦風」、「首風」。
中醫觀點認為,頭痛分部位,而且學問很大!漢•《傷寒論》在太陽病、陽明病、少陽病、厥陰病篇章中較詳細地論述了各種頭痛病。
根據經絡行走的路線,頭痛部位各代表臟腑各種問題:


★頭痛VS臟腑的關係
1. 後頭痛(足太陽膀胱經頭痛):後頭部頭痛,痛還牽連頸項部,會出現身體怕冷、怕風吹、背寒發涼、發熱。
2. 前額頭痛(足陽明胃經頭痛):前額一碰就痛、眉毛附近骨痛明顯、眼眶脹痛、有點發熱流淚。
3. 側邊頭痛(足少陽膽經頭痛):左側偏頭痛大多數跟肝血不足,導致肝陽上亢。例如貧血或女性月過後,肝血不足再加上情緒波動,陽氣上升太過,就容易出現左邊的偏頭疼。若是右側偏頭痛肺氣升降失調有關,例如受風寒後感冒。
4. 頭重腳輕(足太陰脾經頭痛):感覺頭戴緊箍咒、四肢怕冷、胃口差等症狀。
5. 頭頂痛(足厥陰肝經頭痛):頭頂痛是一陣一陣頭頂部跳痛的感覺,帶有乾嘔、四肢冰冷、腹痛等症狀。

★常見證型:肝陽上亢型(頭痛)
頭部兩側的血管感覺一陣一陣抽痛,就是中醫說的肝陽上亢,問題在「肝」。當肝的疏瀉功能變差,導致肝陽之氣無法得到正常的疏通與排出,熱氣在裡鬱而化熱,就好比在廚房煮菜,卻沒有煙囪排出油煙,造成屋內空氣不流通,熱氣積聚在內。

肝陽上亢的頭痛成因為:肝血不足、鬱而化熱、陽氣上升太過,以至於太陽穴附近兩側頭痛、心煩易怒、面紅發熱、胸悶脹痛、失眠、口苦等。

建議可飲用底下飲品,讓你清心護肝,解除頭痛警報。




養身飲1:清心茶

夏枯草、蓮子心可清心肝之火,緩解肝陽之氣上升太過引發頭痛、心煩易怒、失眠;黃精可補氣養陰、改善口乾舌燥。

★材料:
夏枯草…12克
蓮子心…6克
黃精…6克

★喝法:
泡熱水喝,每次250ml, 早晚喝一次,每週喝3次(連續喝三個月)。



養身飲2:玫瑰茶

玫瑰花疏肝理氣,調節肝氣,使情緒調暢愉快。

★材料:
玫瑰花…10克

★喝法:
泡熱水喝,每次250ml, 早晚喝一次,每週喝2次(連續喝三個月)。




養身飲3:天麻雞腿湯

天麻平肝潛陽,緩解頭痛症狀;牛膝引血下行,可引導肝陽上亢於頭部的熱氣往下排出,改善頭痛。

★材料:
天麻…10克
雞腿…300克
牛膝…10克
薑…5片

★作法:
1. 將天麻和牛膝洗淨後,用清水浸泡30分鐘。
2. 鍋中倒入水大火燒開後,倒入天麻、雞腿、牛膝、薑5片和水混合均勻後,蓋上蓋子,改成中火煮40分鐘即可。調味:鹹度,按個人口味。

★喝法:
每週喝1次(連續喝三個月)。


建議除了搭配食療法,生活作息也需掌握底下3大原則,將能有效改善肝陽上亢帶來的偏頭痛問題。

★3祕訣改善偏頭痛(肝陽上亢):
1. 放鬆心情,避免生氣。
2. 睡眠充足。
3. 避免吃熱性與辛辣刺激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