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失眠、暴肥、憂鬱…都是壓力惹的禍?營養師:4大減壓祕訣必學

發佈日期:2019/01/03

1754

失眠、暴肥、憂鬱…都是壓力惹的禍?營養師:4大減壓祕訣必學

現代人生活緊張,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下,會讓體內各種荷爾蒙的調節紊亂,影響血糖的濃度,導致肥胖、骨質疏鬆、抑鬱、內分泌失調、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癌症及免疫系統失調等疾病……該如何改善呢?

人,在面對著有形無形的壓力,都是如何反應呢?
遇到考試、面試、報告、開會、做決策等狀況,尤其心裡有目標與期待,身心就會開始細細微微有著莫名的能量竄動,伴隨著擔心、害怕、退縮、生氣等情緒相繼而生。雖說情緒不是物質非可看見,但若這股力量太大,就會讓身體出現變化,長期可能會造成一些症狀、疾病。另外,身體受到創傷也是種壓力(看得到傷口、出血或無形的心傷),同樣影響身體。

身體,在面對精神或創傷壓力,又是如何處理呢?
身體有壓力會開始分泌腎上腺皮質固醇(Cortisol)的物質,用來調節身體對外來刺激的反應,因此又可稱為壓力荷爾蒙。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並刺激細胞釋放葡萄糖、脂肪及氨基酸,增加身體能量以應付外來的壓力。如果這種荷爾蒙不能及時分泌,身體便不能馬上對外界環境作出適當及迅速的反應。
適度及短暫的壓力是健康,能使我們積極行動,正視及解決問題,而身體也會自我調節平衡。如同在原始時代,突然受到野獸襲擊,「驚恐」促使體內大量分泌皮質固醇,讓人作出快速判斷,亦同時作出快速反應-攻擊或恐慌逃跑(Fight or flight),當攻擊或逃跑後,外來壓力消失,腎上腺皮質醇就會漸漸回至正常。

然而,現代人面對的壓力比原始人多或許抗壓力弱,持續的時間較長,容易讓皮質固醇的分泌及血液中皮質固醇濃度長期處於高能狀態,導致身體沒有喘息的機會,引發許多健康問題及疾病。



長期處於高壓狀況,會造成什麼問題?


體內各種荷爾蒙的調節紊亂,影響增加血糖的濃度,造成胰島素阻抗、飢餓和暴飲暴食、體重體脂肪增加、免疫力降低、胃腸道(胃腸)不適、動脈斑塊積聚、高三酸甘油酯、生育問題、失眠、慢性疲勞、甲狀腺等問題,不僅肥胖、骨質疏鬆、抑鬱、內分泌失調、高血壓、糖尿病、心腦血管、癌症及免疫系統失調等疾病都會找上門。

★高壓狀況下應避免的食物:
如果你正處於高壓緊張狀態,建議先避免以下食物:
• 含糖食品或過度加工食品:精製食品或添加糖的食品可能會造成血糖高低起伏,增加焦慮,引起更渴望吃甜和疲勞。
• 過多的酒精或咖啡因:適度的酒精和咖啡因可放鬆心情,但是過度可能導致或加重焦慮,使人脫水,干擾睡眠,感到疲倦,反而無法很好地應對壓力。
• 油炸高脂肪食物:比薩、冰淇淋、炸薯條、油炸食物是有壓力的主食,這些食物短暫可以讓人舒緩情緒,會在吃完1小時後容易昏昏欲睡,而且難以從體內代謝,會上癮越吃越沉重。



4大飲食祕訣緩解壓力

既然我們每天可能都在面對著壓力,能做些什麼舒緩壓力,降低體內的發炎反應、使皮質固醇分泌正常化呢?

1. 享用均衡的早餐,開始新的一天:
• 黑麥、全麵麵包、糙米、燕麥等,可以穩定血糖,增加飽足感。選擇全穀類纖維高的食物,碳水化合物都可讓大腦產生更多的血清素。
• 飲用綠茶、紅茶或花茶:可以幫助您更快地從壓力中恢復精神過來。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4杯茶維持6週,會讓人在有壓力情況下感覺更平靜,且減少壓力激素皮質固醇分泌。另外,喝洋甘菊、薄荷或生薑等草藥茶可以舒緩消化道,透過鎮靜腸道中的神經系統來幫助緩解壓力。

2. 補充優質蛋白質:
產生慢性壓力時,身體對蛋白質的需求增加,食物可提供適當的神經遞質功能所需氨基酸。蛋白質食物中的色氨酸有助於產生血清素,可以降低飢餓感,並提升幸福感和鎮靜作用。
• 建議:每餐多選擇豆腐、瘦肉、雞肉、魚、雞蛋、豆類、扁豆、堅果、優格和種子。

3. 選擇全天然食物:
每天吃6~8份蔬菜、水果,它們富含維生素C、花青素、多酚等的抗氧化劑與鈣、鎂、維生素B群,有助於改善身體對壓力的反應,並對抗因壓力產生的自由基,可緩和血壓,降低皮質固醇濃度。綠葉蔬菜含有葉酸,可以產生多巴胺,它是一種大腦化學物質,幫助我們保持冷靜。
• 綠葉蔬菜:菠菜、甜菜根、十字花科蔬菜,如芥蘭菜、綠花菜、高麗菜、青江菜等。
• 莓果類:包括藍莓、桑椹、草莓,覆盆子和黑莓等。

4. 吃點零食點心,適度放鬆心情,緩和緊張的情緒:
鎂已被證明有助於緩解抑鬱,疲勞和煩躁,而ω-3脂肪酸有抗炎作用,有助於抵消壓力荷爾蒙的負面影響。建議可攝取富含這類營養素的點心:
• 建議:可適量吃可可、巧克力、腰果、開心果、核桃、亞麻籽、南瓜子和葵花籽。




營養師特製!1日抗壓飲食餐

總熱量:1611大卡,蛋白質76克(19%)、脂肪67克(37%)、醣類176克(44%)
★早餐:
【水果優格燕麥粥】一碗
燕麥40克、原味優格3/4杯、冷凍桑椹150克、葡萄乾5克、柳丁1顆、楓糖蜜1茶匙、腰果5粒、鷹嘴豆25克
【洋甘菊茶】一杯

★午餐:
【糙米】3/4碗
【水炒菠菜】菠菜100克
【滷白菜】烤麩片35克、大白菜60克、紅蘿蔔10克、香菇10克、芹菜20克、冷壓油1茶匙
【迷迭香烤雞腿】雞腿60克、冷壓油2茶匙

★晚餐:
【鍋燒味噌烏龍麵】一碗
烏龍麵120克、玉米1/3根、芋頭25克、甜不辣35克、小白菜20克、豆腐40克、前腿肉片55克、鴻禧菇20克、冷壓油1茶匙
【炒高麗菜】高麗菜100克、冷壓油1茶匙

 
壓力是現實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每個人都需接受它、處理它。然而若造成身體心理的壓力時,就必須面對它、放下它,除了從飲食中補充些營養外,還可以透過運動、瑜珈、靜坐或另類療法中的精油按摩等轉移注意力,緩解壓力,就能保持平靜的心情,更從容地面對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