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小寒養生】樓中亮中醫:抗寒保暖護陽氣!3大祕訣補養腎氣、防冬季乾癢

發佈日期:2019/01/03

3466

【小寒養生】樓中亮中醫:抗寒保暖護陽氣!3大祕訣補養腎氣、防冬季乾癢

小寒是冬天第5個節氣,通常位於國曆1月5日~1月7日之間,這時節容易損傷陽氣、引發諸多疾病,所以此時節養生首重抗寒保暖、補養腎氣,來看看樓中亮中醫師傳授的保養祕訣吧!

古人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意思是若冬天不滋補精氣(腎氣),之後就容易生病,所以此時節我們要特別注意養生,為明年的春季做準備、打好健康底子。除了要提升免疫力、護陽氣之外,此時也容易皮膚乾燥,或是因氣溫較低而感冒、引發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因此養生3大關鍵為:抗寒護陽氣、補養腎氣、防止冬季乾癢症。



小寒養生祕訣1:抗寒保暖這樣做!

中醫認為「受寒」最傷陽氣,一旦陽氣受損,不僅抵抗力下降,身體各組織的機能也會衰退,逐漸損害健康。抗寒首要工作,就是讓頭部不被寒氣侵襲,因為頭為諸陽之會,督脈主一身之陽,保護頭部及背部不受寒氣侵襲,才能守護體內的陽氣。

除此之外,人體的腿部也非常重要,這裡有6條經脈,也是人體各部位離心臟最遠的地方,甚至被稱為人體的第2個心臟,是運行氣血、貫穿上下經絡的重要部位。因此只要將頭暖、背暖、腳暖時,身體就比較不怕冷,能避免冬天引發的腦血管疾病問題。

★抗寒保暖祕訣:
想保暖,除了穿最近流行的發熱暖暖衣,建議外層再搭配防風外套蓄熱,藉此達到發熱保暖效果之外,中醫也推薦採用底下的保暖方法:

1. 頭要戴毛帽。
2. 要加強背部的保暖。
3. 腳穿襪子。
4. 用生薑泡紅茶當茶飲喝,驅寒保暖功效佳。
5. 每天運動20分鐘。
6. 泡腳驅寒:可以將老薑半斤、川芎10公克、吳茱萸10公克,加入1000毫升的水煮開後,轉小火熬煮10到15分鐘,再兌成溫水,泡腳15~20分鐘,可以驅寒、預防心血管疾病。
7. 容易手腳冰冷的人,可以喝當歸生薑羊肉湯,用生薑3片、當歸3片、羊肉3塊、水適量,煮成羊肉湯來喝。



小寒養生祕訣2:補養腎氣這樣做!


冬季是「補腎」的最佳季節,可以喝黑豆水、搭配穴道按摩來補腎。

1. 喝黑豆水:
準備黑豆80~100公克、枸杞1小匙(約5公克)、紅棗5顆,放入適量水(水淹過食材即可),煮到黑豆變軟即可食用。黑豆水除了補腎,還能補充元氣、明目養血、增加免疫力、減輕疲勞感。

2. 穴道按摩:
冬夜睡前除了用熱水泡腳,建議還要按揉腳心、太溪穴、湧泉穴。

.按摩腳底的湧泉穴:位於第2、3趾間下方、腳掌心前端凹陷處,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00下,可補腎、提升免疫力、防疲勞、避免手腳冰冷。

.按摩太溪穴:它位於腳內踝後緣的凹陷當中,左右腳每日早、晚各按100下,可以補腎驅寒。



小寒養生祕訣3:防冬季乾癢症這樣做!

中醫認為「冬主藏」,在乾冷的氣候條件下,人體皮膚血管常常處於收縮狀態,皮脂腺、汗腺的分泌明顯減少,血液循環也變差,使得皮膚容易乾枯粗糙,也就是一般人常有的「冬季乾癢症」。

中醫常說血虛生風,因此用熟地黃、當歸、白芍、川芎等中藥,就能改善循環障礙,止癢和滋潤皮膚,但是頑固性的乾癢,還是要考慮是否有其他內臟疾病的存在,例如糖尿病、慢性便祕、腫瘤等問題。

★改善冬季乾癢祕訣:
1. 洗完澡後,身體不要擦乾,抹麻油後用毛巾壓乾。
2. 洗澡切勿水溫過高、次數過頻。
3. 注意是否有其他疾病造成的乾癢,例如糖尿病。
4. 習慣開暖氣睡覺的人,建議在屋內放一盆水維持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