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台大營養教師靠這招!4個月瘦17公斤不復胖

發佈日期:2019/01/17

9030

台大營養教師靠這招!4個月瘦17公斤不復胖

台大營養教師洪主任,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高血壓、體重過重等問題,靠著自創的「35921」代謝平衡瘦身法,成功在4個月內瘦下17公斤不復胖,而且讓血壓恢復正常值,所有症狀也不藥而癒,到底這35921的飲食原則是什麼呢?

我們來談談什麼是35921,3就是3餐都要吃、5就是餐跟餐間隔5小時不能吃東西、9就是9點以前一定要吃完晚餐、2就是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1就是每天早上1顆水果(膳食纖維高的水果)。



3的原則=3餐都要吃

3就是3餐都要吃,3餐不吃是不對的,因為我們吃的東西是細胞需要的營養素,從嘴巴咀嚼吃的東西,不管是蛋白質蔬菜水果或澱粉,透過胃的消化、腸的吸收,變成我們的最小分子叫做胺基酸、葡萄糖、脂肪酸,透過我們的肝臟和門靜脈、小腸的絨毛送進我們的血液。血液提供我們的細胞,我們人體有60兆細胞,這個細胞都有生命周期,必須要有新的細胞產生,我幾乎可以講一句話,搞定你的細胞,身體何病之有?這是我很重要的一個營養概念。

3餐都要吃,有些人少吃1餐或吃2餐,全部都不對。那3餐都要吃,是吃飯開始還是吃蔬菜開始?還是吃澱粉開始?還是蛋白質開始?我想我最大的發現就是蛋白質先吃,那吃了蛋白質有個好處,就是說它是一個飽足感,因為蛋白質它消化的時間大概要4到5個小時,讓飽足的東西先吃,先佔到胃裡面,所以3餐都要吃、先從蛋白質吃起,再吃後面的食物。



5的原則=餐跟餐間隔5小時不能吃東西


那5就是餐跟餐間隔5小時不能吃東西,聽起來很訝異,很多人餐和餐之間都會想吃東西,那吃東西的原因第一個除了慾望以外,就是他肚子餓,所以要從質量去看。

假如你的蛋白質有吃一定的量、脂肪也吃一定的量、蔬菜也吃一定的量、水果也吃一定的量、澱粉也吃一定的量,以我自己這6年來的經驗,我從來不會在5個小時之內肚子會餓,所以肚子餓就是你的質和量有問題。

餐跟餐間隔5小時,在質量都符合要求的情況之下就不會肚子餓,5就是指食物消化的時間,因為消化最快的是水果、再來是蔬菜。另外這裡要特別談到,其實我們糞便量會大,不是肉吃多了,而是蔬菜吃多的關係喔!

★食物消化的時間:
●水果:約半個小時到1個小時
●蔬菜:約1到2個小時
●蛋白質:約4到5個小時
●脂肪:約5個小時



9的原則=9點以前一定要吃完晚餐

9的原則就是9點以前一定要吃完晚餐,而且不能吃宵夜,那為什麼9點?從我們食物消化的原理來看,越早吃晚餐越好,因為晚上要休息若你再吃宵夜,胃又要去工作了、胰島素又要去分泌,所以9就是9點以前一定要吃完晚餐。

那你一定會問我,8點可不可以、7點可不可以?越早越好啊!讓它整個食物的消化時間更快一點,讓它好好符合睡眠的生理時鐘。



2的原則=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


2的原則就是每天至少喝2000cc的水,這個水當然不是只有我們喝的水,食物、蔬菜這些都有水,那這2000是一個border。到底要喝什麼水呢?我建議喝有礦物質、鉀鈉鎂鈣的水,不要喝純水,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在西藏那些羊要去啃石頭?其實它不是啃石頭,牠是要吃鈉,吃對鈉可以降血壓、過度的鈉對腎臟不好,因為鉀鈉之間是平衡的。

這2000cc的水要怎麼喝?這是很大的學問,我第1本書就提到要飯前喝水,如果睡醒那一剎那,喝了30、40度的水,能啟動我們結腸的反射組織,我們要排便最主要是結腸反應,它是一個所謂的神經傳導物質,只要你睡醒之後喝了4~5百cc的溫水就會啟動,很自然就會去上洗手間。

那餐跟餐之間怎麼喝呢?例如說你12點要吃午餐,11點半就要酌量喝慢慢喝,也是要把它喝完,晚上也是一樣,這樣一算600乘以3等於1800 那餐跟餐之間也可以喝水,所以大約2000cc是一個border,那如果喝多了當然也不行。

★洪主任的喝水原則:
●睡醒喝溫水
●3餐飯前30分鐘喝溫水



1的原則=每天早上吃1顆水果

1就是每天早上1顆蘋果,那趁這個機會我要update一下,其實所有的水果裡面,芭樂的膳食纖維最高,1顆芭樂大約有4.3公克的膳食纖維,蘋果只有1.8,但是蘋果有多酚。多酚是抗氧化的食物,人體必須要吃一些抗氧化的食物,因為人體受了自由基的破壞之後會發炎,發炎一定要吃一些抗氧化的食物。

那這些抗氧化的食物裡面有多酚、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蝦紅素、茄紅素,甚至於所謂的薑黃素等等,那這些吃多了之後會阻止發炎,就不會有癌症發生的可行性。我趁這個機會修正一下,不是說不吃蘋果,蘋果也是很好的,果皮也是很好的膳食纖維也有多酚,但其實早上不一定要吃蘋果,早上至少要吃一顆水果,膳食纖維多的水果,例如說芭樂、蘋果、奇異果、火龍果,甚至於香蕉都有很好的膳食纖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