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油會胖?怕膽固醇高不吃蛋黃?台大營養教師:錯!真相是…

發佈日期:2019/03/08

5695

吃油會胖?怕膽固醇高不吃蛋黃?台大營養教師:錯!真相是…

想要減肥卻總是瘦不下來?先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有錯誤的減肥觀念吧!減肥要多吃瘦肉?減肥吃水果餐就會瘦?怕膽固醇高所以不吃蛋黃?吃油會變胖!肥肉、脂肪要設為拒絕往來戶?其實這些都是減肥常見陷阱,你也中招了嗎?

台大營養教師-洪泰雄主任靠著自創的35921代謝平衡瘦身法,已成功瘦下17公斤!讓他來破解你瘦不下來的關鍵吧!



減肥陷阱1:怕膽固醇超標,多吃瘦肉就好了吧?

其實膽固醇不是食物惹的禍,我們人體的胺基酸有75%是肝臟製造的,25%來自於食物,當你不是有遺傳基因問題的時候,事實上天天吃2顆蛋都沒問題,在美國有個營養師天天吃5顆蛋,他的總膽固醇都很正常,因為身體會去平衡,肝臟跟外部食物會去平衡,你外部食物吃了太多膽固醇的時候,你內部肝臟就少合成。

1顆蛋有210毫升的膽固醇,我們人體一天需要是300,如果你吃多了它自己會合成,前提你不是基因有問題。肉有白肉跟紅肉,白肉有雞肉、鴨肉、鵝肉跟豬肉,那豬肉膽固醇最高,我幾乎很少,如果一定要吃白肉,我建議是吃雞胸肉。雞胸肉是非常好的,脂肪非常的低,那如果要吃雞腿,如果你不是基因體的問題,那個皮吃下去沒關係,因為它有很好的膠原蛋白。如果基因有問題的話,那當然要把雞皮弄掉,內臟都不能吃。

★膽固醇和遺傳基因有什麼關係?
我們人體有23對的遺傳基因,它是一個染色體,一個是來自於父親,一個是來自於母親。若第19對染色體出問題=肝臟接收器有問題=無法處理膽固醇!
我們的血液裡面,有壞膽固醇和好膽固醇,好膽固醇就是一個血管的清道夫,我吃了很多壞膽固醇,但是如果你好膽固醇很高的時候,你可以拿到肝臟去處理掉。偏偏第19對染色體出問題的人,沒辦法處理那一塊,所以他一輩子要吃降膽固醇藥,不過若是他少吃這個雞皮、內臟,還是可以控制在一定的數量,一定的正常膽固醇。



減肥陷阱2:膽固醇太高要如何降?不吃蛋黃可以嗎?


蛋黃裡面的卵磷脂很高,卵磷脂是我們細胞膜製造的材料,一顆這麼小的蛋,為什麼有這麼好的卵磷脂?卵磷脂可以活化我們的細胞,讓我們的頭腦舉一反三,尤其對學生來講非常的好,一顆蛋有10幾公克的蛋白質,如果你沒有遺傳基因問題的時候,你一個禮拜吃個2到3次都還可以。

若是當你蛋一個禮拜只能吃3次的時候,那你的蛋白質從哪邊得到呢?要吃可降低膽固醇的蛋白質,再來要吃魚、堅果。所以我們要降膽固醇,就是要吃對這些食物。

★這些食物高蛋白質、低膽固醇:
1. 豆類:黃豆、無糖豆漿、豆腐、傳統豆腐板豆腐、黑豆漿、毛豆、納豆。
2. 魚類:✓深海魚✓淺海魚╳養殖魚。
3. 堅果:富含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



減肥陷阱3:水果很營養,減肥只吃水果餐可以嗎?

當然不行!我們的飲食一定要餐餐均衡飲食,要在蔬菜、水果、碳水化合物、全穀雜糧類、肉魚蛋豆奶的蛋白質、油脂跟堅果去均衡去攝取,那水果只是其中之一,我們的政府規定只能2到3份,如果你餐餐吃水果,除了會有糖尿病的可能性之外,如果你只吃水果很快肚子就餓了,而且不符合一個最基本要消耗的熱量,你的肌肉就萎縮了,你就會喝水都會胖。

吃水果不可能減重,只會越減越重,很快肌肉就越來越少,你的基礎代謝來不及去消耗掉的時候,那你怎麼會減重呢?



減肥陷阱4:吃油會變胖!肥肉、脂肪要設為拒絕往來戶?


很多人會說油脂1公克9大卡,比碳水化合物4大卡多了1倍以上。但是我必須要告訴各位,油脂很重要,油脂是細胞膜很重要的材料,不吃油脂的話,脂溶性維生素A D E K就不被吸收,女孩子的經期就不順,那我們腸系膜裡面油脂怎麼來的?我們皮下的脂肪怎麼來的?所以一定要吃油脂,不能因為減重不吃油脂。

那油脂這麼重要,到底要吃多少?我想最重要就是你的總熱量,假設你一天可以吃到2000卡,大概以20%來看的話,要有400卡的油脂熱量。再強調一次,油脂很重要,除了我剛才提到脂溶性維生素A D E K不被吸收、你的腸系膜的油脂沒有、經期不順、你臉色的光滑度就沒有,別人還以為你肝臟功能有問題呢!所以為了減重不吃油脂是錯的,若不吃油脂,你膽囊的膽汁怎麼來的?膽汁就是我們的膽固醇,用膽囊去儲存的膽固醇,當你沒有油脂的時候,你可能膽囊會容易濃稠、容易膽結石,那人生就黑白了,所以每天都要吃油脂,要吃好的油脂。



減肥陷阱5:減肥不喝含糖飲料,多喝水總行吧?

水是我們身體需要的酵素,腦部要水、肺臟要水、腎臟要水、骨骼要水、肝臟也要水,身體所有的器官都要水。我建議喝有礦物質、鉀鈉鎂鈣的水,但喝水也不能超過量,那這個量到底多少?有人主張說是身高跟體重去算出來,那超過3000cc是不好的,我印象中有些文獻資料裡,有人喝到5000cc,利尿激素破壞掉,水一喝下去沒辦法代謝,就口乾舌燥。所以不是喝多了就好,因為增加了腎臟處力的能力,所以我想只要滿足身體需要,滿足平衡到60%的水份就夠了。


最後我想給一個很刻苦銘心,也是很真情的呼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就是說不是你想要怎麼吃就怎麼吃,一定要在我們衛福部規定的6大基本食物內:蔬菜、水果、全穀雜糧類、豆魚肉蛋奶、油脂堅果。

18世紀之父拉瓦錫講了一句話「My body My food」我的身體我的食物,紅血球120天會自動換血,我的腸壁細胞,不管胃壁細胞、腸壁細胞都會脫落再生,我們身體不斷做所謂更新的動作,每天大約有5%的體重做更新的動作。我們的身體器官不斷更新,不斷更新的材料來自於什麼?就是來自於我們吃入食物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