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立春養生】乍暖還寒氣溫多變化!樓中亮中醫師:首重養肝、調養脾胃

發佈日期:2019/01/31

6205

【立春養生】乍暖還寒氣溫多變化!樓中亮中醫師:首重養肝、調養脾胃

立春是24節氣中的第1個節氣,「立」是開始的意思,「春」就是動,表示寒冷的冬天快要結束,大地萬物開始有生機,春天即將降臨大地了。樓中亮中醫師認為,這個節氣要養好肝與脾胃,來看看如何調養吧!

立春是一年的新開始,通常大家都會期待當日晴天,因為立春日若下雨,直到清明前幾乎都會多雨。古代書籍《左傳》裡提到「立春為啟,立冬為開」,以前在立春有個習俗,於立春當天,會用餅皮包裹生菜做成春捲,大家分食來祈求身體健康。

這個時候雖屬春季,但因氣候變化較大,仍要特別注意保暖。養生方面,要著重在肝與脾胃的調養,可以參考底下2大祕訣。



立春養生祕訣1:養肝、調養脾胃這樣吃!


立春代表春天要來了,而春屬於木,所以此時節養生方式,要特別注重養肝,可以多吃一些疏肝食材。

●避免吃辛辣食物:
此時節仍屬「風季」,肝氣旺盛會影響脾胃功能,因此要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麻辣火鍋、燒酒雞、炸物、麻 油、薑等。

●多吃養肝食材:
紅棗、葵瓜子、葡萄、蘿蔔、山楂、豬肝、白芝麻、開心果、燕麥、杏鮑菇、菠菜、番茄、奇異果等。建議可多吃青綠色食物、綠色蔬菜、酸味食物,這些都有助於養肝(但酸味食物容易傷齒、胃,故適量即可)。

●小米粥、四神湯有助調養脾胃:
可用糯米半杯、小米半杯、紅棗5顆、桂圓30公克,加入適量水,熬煮成粥來吃,也可喝四神湯。

●自製杞菊茶:
菊花3錢、枸杞1兩,煮1000毫升的水當開水喝,可保養眼睛、養肝氣。

●自製養肝茶:
黃耆5公克、枸杞5公克、黨蔘5公克,煮1500毫升的水當開水喝,可以滋養肝腎、預防眼乾、疲勞。



立春養生祕訣2:疏肝、養陽這樣做!


有些人在春天會有精神不濟、情緒低落的狀況,這多半是肝氣鬱結、膽經受阻導致。建議要保持心情愉快,可趁年假外出踏青,當然作息方面也要多注意。

古語云「春傷於風,夏必飧泄」,意思是說,春天受到風寒,夏天就容易產生脾虛的症狀與疾病,因此立春要預防風邪之氣對人體脾胃功能的影響,要適時提升陽氣,避免風寒感冒。

●睡眠要充足:
不要熬夜,子時(晚上11點~凌晨1點)為肝經氣血旺盛之時,這段時間請入睡,並睡滿6~7.5小時。

●盡量少生氣:
生氣易傷肝,要適時調節情緒,保持心平氣和。

●勿久視3C產品:
肝開竅於白,過度用眼會使肝氣耗損加劇,電腦族用3C產品時,應每隔40~50分就要休息5分鐘,讓眼睛休息一下。

●按摩「丘墟穴」疏肝養膽:
若是有精神不濟、情緒低落等肝氣鬱結的情況,可按摩丘墟穴。它位於足外踝骨的前緣,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100下,可以提升陽氣、提振精神。

●防風邪這樣做:
早上梳頭100下、傍晚走路運動半小時,可提升陽氣、防風邪。

●按摩風池穴預防感冒:
風池穴位於脖子後枕骨下兩側凹陷處,左右各按摩100下,可預防及改善風寒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