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生酮飲食卻便祕了?營養師:這5大方法可緩解

發佈日期:2019/02/12

30079

吃生酮飲食卻便祕了?營養師:這5大方法可緩解

你或朋友們正在進行生酮飲食嗎?是否覺得排便不順、好像肚子怪怪的,難道是便祕了?因為生酮飲食不僅會讓食量變小,也容易忽略纖維值的攝取,該如何改善便祕呢?營養師列出5大方法,讓你能在不破酮的狀況下,緩解生酮飲食引起的便祕問題!

生酮飲食主要是利用低醣、高油脂飲食,讓脂肪氧化產生酮體當身體能量來源,進而減少體脂肪、體重,控制血糖,早期主要是用於治療癲癇孩童。但在進行這種飲食法的時候,許多人都會忽略要攝取纖維值,這樣的結果就是容易引發便祕。

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到底什麼是「便祕」呢?
★便祕的定義:
• 一週內排便次數少於 3 次。
• 上完大號還是有糞便排不乾淨的感覺。
• 排出來的糞便比以往的還來得乾硬且分散。
• 有排便不順,甚至感覺到排便耗力。

換句話說,「排出幾乎沒有什麼味道的香蕉型軟大便,且每次都能順利排出一定量」,才叫做舒暢的排便。如果不是,那我們就需注意,是否有便祕的問題。



生酮飲食6大便祕原因

一般來說,生酮飲食引起的便祕,多屬腸道動力不足,可能的原因:
1. 剛開始生酮飲食,改變飲食型態,消化系統可能需要時間適應。

2. 生酮飲食之前,餐後就容易有飽脹、消化慢或者便祕、腹瀉等消化不良的狀況,當開始進入生酮飲食階段當然會受到影響,因為飲食中大部分是脂肪、蛋白質,這些食物本來就不易消化(所需消化時間較醣類長)。

3. 生酮飲食後,會轉成燃燒脂肪成酮體,作為身體能量來源,因此飢餓感食慾和食量自然會逐漸變少。吃的過少,可能是造成便祕問題。

4. 腸道菌叢不平衡,友善的腸道細菌主要以纖維為食。如果飲食中纖維含量很低,那麼容易導致微生物的不平衡。纖維太多或不夠,研究發現大多數典型西方飲食中,纖維的攝取都不是很足夠。但攝取太多纖維也會便祕,尤其是非水溶性纖維,多吃可增加糞便體積,但因保水力不足,少了水的潤滑,不僅糞便會變得又乾又硬,難排出。

5. 總水分的攝取不足。

6. 身體活動量不夠。



5大祕訣!教你緩解便祕問題


1. 補充足夠的水分
生酮時期吃的食物,加上身體代謝與排出的廢物、糞便都需要大量的水分參與。可以觀察排出的尿液,若是深黃色,即意味這一天的水分攝取還不足。
• 水分每天應攝取30~35c.c./公斤體重,包括吃水分含量高的食品(如蔬菜、湯、飲料或茶等)外,每1~2小時喝一杯水。
• 飲用黑咖啡、茶以容易有利尿作用,需要多補充水分。
• 額外增加纖維(如:奇亞籽、洋車前子等)攝取,也需增加水的攝入量,否則還是容易引發便祕。

2. 選擇纖維含量高的食物
生酮飲食中大部分能量來自脂肪,但是別忘了每餐中還是要多吃各種蔬菜與含有纖維的食物。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蠕動與糞便量變多,刺激腸蠕動並改善腸道細菌叢,讓糞便易於排出。每日至少攝取25~35公克(約4~6碟蔬菜、1份水果)。
★這些食物富含纖維:
• 綠葉蔬菜、十字花科蔬菜,如芥蘭菜、青花菜、地瓜葉、莧菜等。
• 酪梨,富含脂肪外,也是鉀和纖維的重要來源。
• 椰子片、椰子粉,是另一種高脂肪纖維來源。
• 堅果,包括杏仁、核桃、腰果、開心果、松子和巴西堅果等。
• 種子,包括芝麻、向日葵籽、奇亞籽、亞麻籽和南瓜籽等。

3. 多補充鹼性食物
在生酮飲食時,容易將飲食偏重於肉類和乳製品等食物,長期下來尿液和唾液(非血液)中的pH值會變酸。適度補充含較高鹼性食物,可以平衡身體體液的酸鹼狀況。
• 建議增加綠葉蔬菜、珊瑚藻、海帶、大豆、香菇、蒟蒻、高濃縮低溫青梅精、薑粉、薑黃粉、肉桂粉等攝取。
• 選擇生態自然農法蔬果,土地含有豐富有機質、礦物質、微量元素等,種植出的蔬果所含量鹼性成分較高。

4. 補充益生菌、益菌生食物
如果在生酮飲食前就容易有便祕、脹氣、腸胃功能不佳的狀況,可能腸道菌叢腸相不平衡。
• 益生菌(probiotic):在腸道中可把醣類轉化成有機酸(例如:乳酸),能降低腸道內pH值、保持好壞菌生態的平衡,改變腸道中細菌菌叢的生態,維持良好的消化道機能。可以從天然的發酵食物中補充,例如酸菜、泡菜、納豆、味噌、優格、釀造酵素、醋等。
• 益菌生 (prebiotic):促進腸道內益生菌生長的營養素,可助益生菌的繁殖,抑制壞菌數量,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常見的益菌生包含如:膳食纖維、寡糖以及少數非含碳特殊維生素、礦物質等物質,可從蔬菜、牛蒡、蘆筍、萵苣、茼蒿、大蒜、洋蔥、黃豆、胡蘿蔔等攝取。

5. 攝取鈉、鉀與鎂
當進入生酮狀況時,鉀、鈉和鎂等電解質可能容易降低,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會導致便祕和腹瀉、頭痛,肌肉痙攣、抽筋、僵硬和全身無力等狀況。
• 建議飲食中適度補充鈉,如海鹽、岩鹽、竹鹽等天然無精製的鹽調味食物。
• 含鉀食物可以與鈉維持體液、電解質平衡,促進腸胃蠕動,蔬菜、堅果、可可、黑咖啡、茶等中都含有。
• 鎂的食物來源:深綠色蔬菜、牛蒡、藻類、昆布、海苔、米糠胚芽粉、小麥胚芽、堅果類等。


如果以上的方式都無法改善生酮飲食所引發的便祕問題,建議先暫停這種飲食方式,先調整腸胃正常功能為主,不急於減輕體重,因為肥胖還是有多種方式可改善。

生酮飲食的過程,是種大幅度的飲食調整方式,容易產生一些身體異常的生理狀況。建議在剛開始進行的一個月,可以將每日所吃的食物、排尿、排便、睡眠、不舒服症狀、活動等狀況記錄下來,讓自己進一步了解問題所在,或者尋求醫師、營養師等幫助。

建議以天然、無污染、無過度食品加工、少精製食品添加物等食物為主,並適度的增加活動量,才是維持健康,幫助度過生酮飲食可能引起的腸胃不適問題的解決之道!



舒緩生酮便祕食譜:【芝麻涼拌牛蒡絲】

總熱量146.4大卡,碳水化合物11.5公克,脂肪10公克,蛋白質2.6公克,鈉900毫克,膳食纖維8.6公克

★材料:
牛蒡…100公克
紅蘿蔔…30克
白芝麻…2茶匙
薑泥…1匙

★調味料:
冷壓芝麻油…1茶匙
醬油…1/2茶匙
烏醋…1/3茶匙
鹽…1/6茶匙
檸檬汁…1/4片

★作法:
1. 將牛蒡去皮,刨成絲片狀。先放入冷水中,備用。
2. 紅蘿蔔去皮,切絲。
3. 鍋熱放入冷壓芝麻油,放入紅蘿蔔絲炒至半熟。
4. 放入冷水撈起的牛蒡絲入鍋中,與紅蘿蔔一起翻炒。
5. 加入薑泥拌炒,再放入烏醋、醬油。
6. 最後鹽調味,起鍋前放入白芝麻、檸檬汁。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