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真實案例分享!4大飲食祕訣 安心照顧失智老人

發佈日期:2019/02/12

1410

真實案例分享!4大飲食祕訣 安心照顧失智老人

你家也有失智老人嗎?是否在照顧上總覺得力不從心?其實家人的關心與照顧,是失智者最大的治療藥方,其中飲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該怎麼吃才能讓他們精神穩定、情緒不過於波動呢?營養師分享了一篇真實案例,教你安心照顧失智老人。

吳伯伯從小受日本殖民地的教育,大男人主義下在家裡什麼事都得聽他的,沒人敢在他面前說聲「不」!一百八十多公分的身材瘦高俊挺,每次出門一定穿戴正式體面,引人注目,即使年老仍是威儀十足。

年輕時他是個日本浪人,長年在外流浪生活,妻子則在家照顧孩子。隨著年紀大,慢慢地在家時間多了,吳伯伯會跟女兒抱怨,某媳婦拿存摺去銀行領他的錢、偷他東西、想要轉移他的財產,或者是誰跟誰亂搞一通等等,一堆八卦耳語在四周傳開,惹的家人間雞飛狗跳,幾乎快要吵、打起來,那時剛好吳伯伯抽菸過多引發急性咳嗽入院,家人順道請醫師幫他做了腦部檢查,結果發現腦部大半已空洞化,原來失智的問題已悄悄在吳伯伯身上多年了……



該如何完善照顧失智老人呢?

家庭會議後,兒子決定把父親從老家接回來就近照顧。來到新家後,吳伯伯時時徹夜不眠、晨昏顛倒,因為不熟的環境,日日夜夜都想找兒子,反覆述說著孫子偷他的假牙、衛生紙等令人哭笑不得的話語;重聽的他也常製造各種噪音,隨處敲打、翻箱倒櫃,弄得人人不得安寧。

• 建議:獨立安靜、可活動的空間
後來兒子想辦法整理出一個獨立的住宿空間,讓老人家有正常的作息,另一方面,減少電視聲光影音、報章雜誌等感官的刺激,讓他能在寬敞的鄉間院落走動,增加日間的活動量,伴隨著家人、來往的賓客的互動,慢慢地回歸正常的作息,身體、情緒都安住下來了。



該如何準備失智老人的食物呢?

• 建議:素食飲食
吳伯伯的兒子三十歲時,因吃螃蟹引發食物中毒,一句「改吃素吧!」無心之語讓他們從此變成素食,所以吳伯伯來到此就只能跟著吃素。剛開始吳伯伯非常不習慣,常會跟身邊友人說:「 呷菜沒麥(吃素不錯),不過肉,還是比較好吃。」家人偶爾就幫他訂個雞腿、肉排便當,但慢慢地吳伯伯對這些肉食,頂多只咬一口就不吃了。

他們給予的食物,選擇在露天、生態完整、長年完全不施化肥化藥、沒有生物防治、除草劑、有機肥等等種植蔬果,以全食物為主,並盡量製作口感多變、軟質好吞的食物給僅剩兩顆牙的吳伯伯吃。



• 建議:減少精緻或含有人工或化學添加物的食物
偶來訪的摯親好友,覺得吳伯伯吃得過於簡單、擔心營養不良,總藉故帶他進城打牙祭、吃大餐或私下孝敬各式可口精緻的點心。奇怪的是,只要親朋來訪後,吳伯伯就會有幾天處於躁動不安、吵鬧不休。甚至有一晚發生把整桶糖果吃完,糖果紙灑滿屋的狀況。

家人發現這些各式的美食,是吳伯伯一陣子就會身不由己、狀況百出的原因。起初親友對這理由一點也不認同,經過多次溝通、長期觀察後,發現只有簡單、有質量的飲食,才是讓吳伯伯一天天回歸常態生活的重要因素。

失智症者雖然有短期記憶差、睡眠時間不定、情緒不穩定、妄想等症狀,但照顧得好很多都很長壽。後來的七年吳伯伯未再因痼疾就醫,也沒有服用任何失智的藥物,九十一歲時在睡夢中安然仙逝。



4大飲食祕訣!安心照顧失智老人

失智症的比例近幾年逐漸攀升,與年齡(老化)息息相關影響,全球三千六百萬人口,大約10%的人口,會在有生之年中發病。失智典型症狀是記憶障礙,人會遺忘剛剛發生的事(短期記憶差),而較久以前的記憶則相對在發病初期不受影響,當記憶力失落,生活起居上就容易會有一些狀況發生。

家有失智症的人,面對一些飲食狀況,照顧者需多花點心思準備,
1. 可能需要減少或多攝取食物
失智症患者常忘記自己是否有進食、送來的食物不知如何吃、忘記補充水分而脫水、忘記如何使用食物的器具,或是忘記戴假牙、進食的能力或咀嚼能力退化、對食物失去興趣,且味覺有退化的情形。

2. 不要讓失智症煮食
因為他們容易忘記,導致食物燒焦或引發火災。

3. 吞嚥困難時可以增加食物的稠度
將食物做成泥狀,將水果用湯匙磨成泥狀或米飯炒過後加水和蛋,或是蛋加牛奶成軟質滑蛋狀。可用馬鈴薯、地瓜、南瓜、山藥等磨成泥,部分取代五榖根莖類替代米食為主食來源。豆漿、牛奶等液體中則可以加入燕麥片、麥粉、米粉增加黏稠度。

4. 供應軟質飲食,並選用質地細、顆粒少的食材
避免過老或含筋的肉類,比如豬、雞肉, 如果肉質很粗的話,就再多絞一次。另外也要避免粗糙的蔬果,或者打成蔬果汁,以減少咀嚼、消化困難。

對於失智症的人,生活起居、行動方面還算能正常活動,只是認知行為退化,甚至心智與回到幼兒、孩童的狀態,家人的關心與照顧是對失智者最大的治療藥方,能減少精神狀況、情緒波動,讓他們安心頤養晚年,我想是作為家人兒女們最大的心願。



失智老人安心好食物-軟質無牙點心【娘惹糕】

總熱量:883大卡、碳水化合物170公克、蛋白質27公克、脂肪5公克

★材料:
在來米粉…40公克
樹薯粉…160公克
豆漿…150c.c.
水…150c.c.
椰糖…20克

★作法:
1. 製作粉漿水:樹薯粉20公克、在來米粉80公克、椰糖50克、水150cc,放入調理盆中拌勻,備用。
2. 製作豆漿粉水:豆漿、樹薯粉20公克、在來米粉80公克,放入調理盆中拌勻,備用。
3. 將調勻的粉漿,取一個方型容器放入鍋中,先把步驟1的粉漿水一層倒入容器中,蓋上鍋蓋蒸(約3~5分鐘)至表面約稍微凝固,再倒入步驟2豆漿粉水一層,再蒸3分鐘,反覆步驟。
4. 一層一層的蒸,最後一層再蒸15分鐘,取出容器放涼後脫模,切塊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