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減醣1日3餐這樣吃!營養師教你用低GI + 抗性澱粉食材控糖、輕鬆瘦

發佈日期:2019/03/28

10378

減醣1日3餐這樣吃!營養師教你用低GI + 抗性澱粉食材控糖、輕鬆瘦

近年來低醣飲食越來越流行,想知道如何實踐低醣飲食嗎?營養師教你用低GI + 抗性澱粉食材來控制好血糖,並特製了1日3餐減醣餐,只要控制好血糖就不易胖,再搭配低醣的原則,就能輕鬆瘦、更健康喔!

胰島素是制血糖的重要荷爾蒙,當血糖增加的時候胰島素會分泌降血糖、促進脂肪的合成,當體脂肪越來越多就非常容易發胖,為了避免過度肥胖,適當穩定的控制血糖非常重要。



減醣飲食祕訣1:活用低升糖指數食物

我們可以從飲食當中來著手,除了低醣飲食之外,可以利用升糖指數高低來選擇食物。升糖指數高的食物容易被消化吸收增加飯後血糖,選擇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可以穩定血糖。

哪些是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呢?像是蕎麥麵55 、低於蕎麥麵的有玉米52或是義大利麵50,那更低的有冬粉33、薏仁29,這些都可以運用在我們日常主食選擇當中。但是我們也不能單看食物當中的升糖指數來選擇食物,要搭配不同的食物或者利用烹調方式,改善三餐當中的升糖指數。



減醣飲食祕訣2:選擇抗性澱粉、高纖維好食物

在家做飯或者是外食,可以把握以下原則,讓我們達到減醣的效果。第1,不要單純只吃一種澱粉的食物,可以選擇像是抗性澱粉或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像是一些放隔夜的飯或者是冷飯、根莖類像是地瓜、馬鈴薯、芋頭等。

第2個在餐當中含有纖維的種子、麩皮,或者是含有豐富蛋白質、脂肪、酸味的食物,它能夠延緩血糖的上升。第3減少羹類、糊化以及烹調時間過長的食物,因為它的糊化越高 GI值越高;第4 我們可以適當生食或者是選擇不是很熟的水果,像是一些生香蕉,它的升糖指數也比較低。最後要記得搭配細嚼慢嚥,可以延緩飯後血糖的增加速度。

★POINT!
1. 選擇抗性澱粉食物
2. 選擇纖維含量高的食物
3. 少食用羹類、糊化食物
4. 選擇升糖指數低的食物



營養師特製!1日3餐低醣食譜


接下來我們來示範1日3餐的低醣飲食餐,這個飲食適合女性160公分、體重大約60公斤的人食用參考。
★總熱量1400大卡、蛋白質78公克(佔22%)、脂肪60公克(佔38%)、碳水化合物138公克(佔39%)

【早餐:高麗菜煎餅+香蕉豆漿】
★材料:高麗菜、紅蘿蔔、香菇、蘿蔔乾、麵粉+玉米粉、奇亞籽、冷壓、蛋、生香蕉、原味豆漿

這份早餐在煎餅當中加入含有豐富纖維的玉米粉以及奇亞籽,還有高麗菜、香菇、紅蘿蔔,另外利用了抗性澱粉高的生香蕉和豆漿打成一杯飲品,可以讓我們延後飯後血糖。

【午餐:咖哩魚片+味噌豆腐湯+糙米白飯半碗】
★材料:糙白米飯半碗、味噌豆腐海帶湯、白蘿蔔、紅蘿蔔、大番茄、青花菜、洋蔥、魚片、油

我們在白米飯當中加入糙米,糙米的升糖指數較白米低,另外也有豐富的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或者是也可以將米飯煮好之後放涼,或者是前一天煮好的隔夜飯,因為它的抗性澱粉比較高。

【晚餐:紅燒什錦米粉】
★材料:乾米粉、豆包、肉片、大番茄、玉米筍、香菇、海帶、大白菜、金針菇、小松菜、油

晚餐我們選用低升糖指數的米粉,也可以用義大利麵做為主食的變化。我們在吃麵食的時候常常會只吃澱粉,忘了補充纖維跟蛋白質食物,那這道菜當中我們加入了豆腐、肉片以及多種蔬菜,讓我們能吃飽又不會快速增加血糖。

聰明控糖不傷身 我們可以選擇低升糖指數、抗性澱粉高的主食作為能量的來源,另外總醣量以及水果、主食,食用時不要超過量,也是控制血糖不發胖的重要因素!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