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高齡銀髮族如何吃得營養、健康長壽? 5大祕訣學起來

發佈日期:2019/04/12

2721

高齡銀髮族如何吃得營養、健康長壽? 5大祕訣學起來

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達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 115年後老年人口預計超過20%,與日本、南韓、新加坡及歐洲部分國家同列為「超高齡社會」。銀髮族該怎麼吃才能有充足的營養,活得長壽又健康呢?

高齡化浪潮席捲而來,銀髮族們想要活得好、活得自在、活得健康,飲食生活就得先注意。首先,隨著年齡增加,銀髮族活動量比以往降低許多,若沒有注意所攝取的熱量,常常容易導致體重跟著隨時間一起上升;另一方面,有些老年人往往吃得太少,而導致嚴重的營養缺乏、免疫系統下降等問題。

「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是邁向高齡營養的新食代目標,底下介紹銀髮族長壽飲食祕訣:



銀髮族飲食祕訣1:日常優先選擇這些食物

老年人經常對飲食不重視或者因為生理因素影響,容易失去骨質密度和肌肉質量,可能導致行動不便,甚至可能增加受傷風險。富含蛋白質、低熱量的飲食,可以幫助老年人保持肌肉質量和改善骨密度的同時減輕體重,建議攝取這些食物:

•選擇無脂或低脂牛奶和奶製品(酸奶、奶酪)來增加鈣攝取,以維持健康的骨骼和預防骨質疏鬆症。含鈣豐富的蔬菜:深色蔬菜,包括地瓜葉、小白菜、青江菜、菠菜、芥藍菜、白紅莧菜、芹菜、油菜、紅鳳菜、山芹菜、龍葵、紅莧菜、山茼蒿 ( 昭和草 )、千寶菜 ( 冬菜 )、荷葉白菜、川七、豆瓣菜等。

•增加高品質蛋白質食物:動物食品海鮮、瘦肉,家禽和雞蛋等;植物蛋白質,包括豆、豌豆、扁豆和豆製品,作為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植物蛋白的極好來源,不添加膽固醇或飽和脂肪。正確製備這些豆類,可以改善咀嚼、消化問題的老年人,使他們更容易進食。

•經常吃富含β-胡蘿蔔素的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十字花科蔬菜。

•每天至少攝取50%全穀類澱粉食物(高纖維早餐麥片或粥、全麥麵包、麵包捲)。不過老年人的咀嚼力較弱,建議以煮熟的粥、軟質的根莖澱粉、含有植物蛋白的食物為主,並且可參考低升糖食物,來作為飲食來源。

•應該吃真實的食物,而不是液體膳食補充品(常出現在老人家有進食問題或需要增加體重時的補充)。選擇含有豐富維生素和其他礦物質、減少加工過程或者過多食品添加的全食物,可獲得較多的營養。



銀髮族飲食祕訣2:餐食中加入這些超級食物

隨著年紀增長,牙齒數目會慢慢減少、鬆脫或假牙不合,而腸胃道內的酵素、消化液分泌減少,腸胃蠕動變慢,都會影響生理與進食狀況,建議餐食中要加入這些超級食物:

•黃豆製品:豆腐、豆乾、豆花等植物蛋白來源,高纖維無膽固醇,軟質好咀嚼好消化。
•根莖澱粉:地瓜、芋頭、馬鈴薯、山藥、樹薯等澱粉食物經過加熱後,可以搗碎或者煮湯。
•穀類其他澱粉:小米、南瓜、胚芽米、燕麥等,加熱加水後質地較柔軟,並且可以健胃養脾、幫助消化,在身體最不舒服、食慾不好時,澱粉是最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千萬不要只侷限在擔心醣類會發胖的思維中。
•蔬果:瓜果類食材雖然不是高纖維,但是加熱或熟成後都比較軟,適合少牙的老人家,推薦海藻海帶泡軟煮成湯品。
•堅果種子:核桃、花生、杏仁、芝麻、腰果、開心果、葵花籽、南瓜籽等質地較硬,適合打成植物奶,或是製成堅果醬塗抹於麵包、饅頭。松子口感脆度較低,比較方便直接食用。
•發酵食物:天然無添加菌種的自然發酵如泡菜、酸菜、優格、發酵液、釀造醋等,含有天然益生菌與酵素,能幫助腸胃蠕動,改善腸道菌叢。
•冷壓植物油:皮膚乾澀與攝取的油脂不足有關,一定要吃對油、用對油,而冷壓植物油是優先首選,優質油甚至可以擦拭乾燥的皮膚。




銀髮族飲食祕訣3:採取「地中海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的特色,是以選擇水果、蔬菜、全麥、豆類、堅果、豆類、冷壓橄欖油,搭配美味的香草和香料。另外一週至少也要吃一些魚,而家禽、雞蛋、奶酪和酸奶適量攝取,可適度飲用一杯紅葡萄酒。

地中海飲食也非常適合有體重過重、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老人家,是能長期遵循的飲食方式。



銀髮族飲食祕訣4:身體不舒服時這樣吃

國民健康署2016年針對全國22縣市高齡友善城市調查,發現10%老人有咀嚼困難問題,而隨著年紀增長,高齡者因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漸弱、獨居、無人備餐共餐等情況,容易衍生營養不良問題,建議做以下調整:

★腸胃不適時:
●可少量多餐,三餐吃不多時,可以補充些點心。
●考慮腸胃道消化吸收的能力,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湯水、固體食物可分開吃。
●脹氣引起不適時,可少攝取韭菜、洋蔥、青椒、乾豆類、花菜、地瓜等容易產氣的食物。
●腹瀉時,可以先減少油炸,先以清粥、白麵包、香蕉、蘋果等為先,讓腸胃休息。

★咀嚼功能不佳時:
●選擇質軟、易消化的食物,例如:水果泥、蒸蛋、豆腐、豆類、瓜果類。
●烹調時將食物切細煮爛。
●蔬菜、水果可用果汁機打成泥,但不要濾渣。

★沒有食慾時:
●家人多陪伴銀髮族一起進食,增加進餐的愉快氣氛。
●以芶芡、沾醬或淋上湯汁等方式,使食物潤滑順口,但汁液不要太油。
●多利用清蒸、水煮、燉、滷等方式烹調,使食物柔軟易吞。
●經常變換食譜,注意色、香、味的調配。
●飲食著重適量及多變化。
●多活動,可以增加食慾。



銀髮族飲食祕訣5:善用香辛料改變食物的味道

銀髮族的味蕾數目減少,味覺及嗅覺神經的反應變慢,降低了味覺及嗅覺的感受力,使得口味變重或食慾下降,所以常見到老人家喜歡以醬菜配飯,導致攝取太多的鈉。

建議使用下列食材調味或增加風味:

1. 醋、檸檬、蕃茄、鳳梨、梅子等酸味物質。
2. 中藥材,例如:當歸、枸杞、紅棗等。
3. 辛香料,例如:香菜、蔥、薑、蒜、八角、洋蔥、茴香、肉桂、薑黃等。
4. 以甘味物質提味,例如:海帶、香菇。
6. 食物趁熱吃。


雖然是在談銀髮族的飲食,其實不管任何年齡,健康飲食在整個我們的生命中都很重要。平時生活中建議選擇營養豐富、低熱量的食物,就可以預防或控制慢性病,還可以讓身體感覺更堅強、有活力,盡情享受下半場人生的黃金歲月!



營養師特製!高蛋白質點心-豆漿布丁

熱量127.6大卡,蛋白質8.4公克、脂肪6公克、碳水化合物10公克

★材料:
無糖豆漿…125cc
蛋…1/2顆
黑糖蜜(椰糖)…10克

★作法:
1. 冷卻的無糖豆漿與黑糖蜜均勻混合、蛋打均勻。
2. 把作法1混和打均勻。
3. 用細網過濾,把泡泡清除,再倒進布丁模型(玻璃容器),布丁模型上用烘培紙蓋住。
4. 放進電鍋,外鍋水大約淹過容器1cm即可,蓋上鍋蓋,鍋口插一根筷子讓鍋蓋不會蓋實。壓下開關蒸10分鐘,再關閉電源,取出筷子蓋上鍋蓋再悶10分鐘即可。
5. 也可以放進烤箱,用深烤盤隔水加熱,70度烤30~40分鐘,用烤箱烤表面會有薄薄一層酥脆。
6. 待冷卻就可以倒扣出來,上面可以淋自製果醬,也可以直接吃。



歡迎大家到「健康制作所」找健康,透過改變飲食方式,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

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週六 週日 10:00-18:00
・控醣健康餐盒 週一至週五 11:00-14:00
・低碳輕食果昔 週一至週五 10:00-20:00 假日 11:00-18:00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30號(東門捷運站3號出口步行1分鐘)
電話:(02) 2358-2356
官網:www.healthydiet.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yDietGoodF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