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穀雨養生】雨水多、溫差大易致病!吳明珠中醫師:2大祕訣健脾又袪濕

發佈日期:2019/04/19

7010

【穀雨養生】雨水多、溫差大易致病!吳明珠中醫師:2大祕訣健脾又袪濕

榖雨是春季最後一個節氣,古語云「清明斷雪、榖雨斷霜」,代表榖雨後氣溫回升速度快、日夜溫差大,非常容易感冒致病,此時節雨水也漸漸增多,潮濕悶熱的氣候容易讓人體生病。吳明珠中醫師認為,此時節「健脾袪濕」是重點,快來看如何養生吧!

榖雨時節天氣忽冷忽熱又多雨,容易罹患感冒,因此要特別注重保暖。此時節除了防濕邪之外,也要小心花粉過敏及風濕病等復發。飲食上宜少食酸味、多食甘味食物;忌食冷膩食物以養脾;還要調節不良情緒使肝經舒暢,底下傳授養生祕訣:



穀雨養生祕訣1:溫差大、雨水多!這樣做預防疾病

穀雨時節萬物生長漸旺、天氣漸熱、雨水增多,除了要避免流汗後勿吹風以防感冒之外,過敏體質的人也要預防花粉過敏,預防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疾病發作。

1. 預防感冒:
榖雨時節天氣忽冷忽熱,容易罹患感冒,仍要注意保暖。雖然榖雨時氣溫升高較快,但晝夜溫差較大,往往是中午熱、早晚涼,因此早晚應添加衣服適當「春捂」。春捂的意思就是要注重保暖,不要急著換上短袖,建議可循序漸進從厚外套、薄外套、薄長袖,再換穿至短袖。

2. 防花粉過敏:
榖雨時天氣轉暖,人們開窗通風、外出次數增加,而自然界中的花粉、柳絮等物質易引發過敏,因此過敏體質的人要格外小心。除了在飲食上要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入外,也應盡量減少開窗通風時間,可使用空氣清潔器或過濾器去除室內花粉、粉塵等室內過敏源。

不妨每天早晚或者在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鼻翼,用冷水洗鼻子的時候,順便揉搓鼻翼可改善鼻黏膜的血液循環,有助於緩解鼻塞、打噴嚏等過敏性鼻炎症狀。

3. 防範風濕病:
榖雨後雨水增多、空氣濕度加大,風濕病易復發,應小心防範。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關節部位的保暖,不要久居潮濕之地、不要穿潮濕的衣服,少吹風且避免淋雨,天氣好時應多到外面曬太陽,適當鍛鍊身體。如果出現關節腫痛、腫脹等症狀且日久不見好轉,應趕快到醫院就診。

4. 調養情緒:
榖雨正值春夏之交,春季為肝氣當令,肝與情志密切相關,而4~5月份人的情緒也容易受影響而低潮。因此在榖雨時應格外重視保持情緒樂觀,遇到煩惱時多向家人和朋友傾訴,或多到大自然走走,盡量把不良情緒調節好,切忌遇事急躁、妄動肝火。



穀雨養生祕訣2:食療首重「健脾袪濕」


榖雨雖屬暮春,但飲食上仍需注重養脾,宜少食酸味食物、多食甘味食物。建議可多食健脾祛濕的食物,如山藥、赤小豆、薏苡仁、扁豆、鯽魚等。

【吳明珠中醫師特製食譜1:養生湯】
★材料:
水梨…半個
荸薺…5個
藕…30g(或用甘蔗50g)
麥冬…4錢
鮮蘆根…5錢

★作法:
所有材料一起用鍋煎水1000ml,可適量加冰糖調味。

【吳明珠中醫師特製食譜2:健脾袪濕粥】
★材料:
薏苡仁…一兩
木瓜…5錢
大米…100g

★作法:
所有材料一起熬粥喝,經常食用可健脾祛濕、散寒止痛,尤其適用於風濕患者。



▲吳明珠中醫師。

★現任:
.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中華中醫經絡美容學會名譽理事長
.中醫婦科醫學會監事長
.中醫臨床醫學會監事
.女中醫師學會監事
.中醫學說學理學會理事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

★經歷: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青中醫醫院中醫師
.聯合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台北市立婦幼醫院特約中醫師
.文化大學中醫講座講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中醫顧問
.育兒生活中醫顧問
.常春雜誌中醫專欄作者
.禪天下中醫專欄作者
.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中華日報、大成報等醫藥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