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口乾舌燥、眼睛乾澀?身體發炎警訊!小心「乾燥症」找上你

發佈日期:2019/05/13

13440

口乾舌燥、眼睛乾澀?身體發炎警訊!小心「乾燥症」找上你

你是否常覺得有口乾舌燥、眼睛乾澀的現象?必須特別小心,可能是「乾燥症」找上你!乾燥症是身體發炎的警訊,是免疫低下造成的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40至50歲的女性,而女性罹病機率為男性的8倍,不可不慎!該如何預防呢?來看看營養師怎麼說。

「乾燥症」又名修格連氏症候群,英文名稱為Sjögren's syndrome。曾有新聞報導,一名55歲某女士原本燒得一手好菜,但自更年期開始味覺異常,經常覺得口中有鹹味,彷彿一層膜覆蓋在舌面,家人也常抱怨媽媽煮的菜越來越鹹,經醫師診斷後發現是乾燥症的問題。

剛好最近朋友常跟我抱怨口乾舌燥、乾眼症的問題,剛開始都是勸說多補充維生素A的食物、喝水、少看手機、少吃辣等等,不過經過醫師診斷發現竟然「乾燥症」!近幾年也發現越來越多人罹患乾燥症,為什麼有這種症狀呢?



什麼是乾燥症?

「免疫」是人體用以對付外來入侵微生物,以確保自身健康的重要系統,當我們免疫系統出現差錯,它便不會破壞外來的東西,反而是破壞自身的組織或器官,造成了「自體免疫疾病」。

乾燥症是自體免疫失調問題,目前致病原因不明,但常好發於40至50歲的女性,尤其在靠近更年期時,但是男性也有可能罹患。乾燥症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
●原發性乾燥症:是指並非某種原因而發生,在台灣的發生率排名第二,女性罹病機率為男性的8倍。
●繼發性乾燥症:合併有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肌炎等。

★乾燥症常見症狀
•潤滑的腺體,如唾液腺、淚腺等,會出現口乾、口黏、舌頭赤澀欲破,眼睛乾澀伴隨疲憊、灼熱。
•其他腺體,例如在胃、胰臟和小腸的腺體,因而造成消化及吸收的異常、胃酸逆流。
•濕潤的腔室,例如鼻腔、喉嚨、呼吸道(間質性肺炎)、皮膚、陰道等,會有黏膜乾燥、咳嗽的症狀。
•乾燥症中有部份症狀也與更年期類似,有時也會出現神經系統、皮膚、肌肉關節等部位的不適。

現在醫學上對乾燥症的治療,只能以減輕症狀為優先,有些合併使用類固醇等藥物,而有些人會加上中醫為輔助醫療。中醫在乾燥症上的看法是認為陰虛(如同乾燒的水壺,壺中的水少,但是下面火仍燒得很旺)或燥熱(上火,或發炎)體質,加上反覆感染溫燥之邪影響,人體津液的生成轉化和運輸受到阻礙,引起皮膚、黏膜乾燥、指甲乾枯、眼乾鼻燥、口燥咽乾、大便祕結,舌質乾瘦而紅,苔少,脈細澀等,這些都與肺、胃、肝、腎陰虛有關。



該如何改善「乾燥症」?


避免長期處於濕度太低的環境中,並且多喝水或嚼口香糖,可以減緩口乾的症狀,飲食上也應注意底下事項:

1.補充含水多的營養食物
罹患乾燥症後,多喝水仍無法改善口渴、乾燥的問題,而食物中的水分含有營養素,可以經由消化吸收後與水分進入身體細胞被吸收,可減輕內在的燥熱,補充津液不足,達到滋陰的效果。
•主食類:米飯、稀飯、麵條、水餃、餛飩、藕、荸薺、藕粉、糙米粉、山藥、秋葵。
•蛋白質食物:牛奶、豆漿、蒸蛋、豆腐。
•蔬菜:冬瓜、黃瓜、絲瓜、瓠瓜、大白菜、大番茄、白蘿蔔、百合、菇類、白木耳、黑木耳、珊瑚藻。
•水果:西瓜、哈密瓜、香瓜、水梨、葡萄柚、柳丁、水蜜桃、柚子、葡萄、鳳梨、桑椹、枇杷。
•青草、花茶:玫瑰、菊花、金銀花、白鶴靈芝、五爪金英、蒲公英、桑葉等。

2.補充維生素A豐富食物
正常分泌功能的上皮細胞慢慢被淋巴細胞取代而逐漸喪失功能,維生素A是維護上皮細胞組織分化有關的重要營養素,可保持濕潤、防止黏膜乾燥角質化,不易受細菌傷害。缺乏會引致結膜的表皮角質化,導致乾眼症,皮膚變得粗糙,乾燥、鱗狀態等。
•維生素A富含食物:牛、豬、雞、火雞、魚類、牛皮菜、紅蘿蔔、地瓜、青花菜、羽衣甘藍菜、菠菜、南瓜、哈密瓜等均含有。

3.抗發炎飲食
日常以地中海飲食或麥得飲食原則為主,這些飲食方式其實也推薦吃含抗炎作用的食物,可以減輕乾燥症狀並緩解其他相關病症。
•含有抗氧化劑、植化素(類黃酮、花青素、茄紅素等)的食物:漿果類(桑椹、草莓、藍莓、黑莓、紅莓、蔓越梅)、十字花科蔬菜(綠花菜、高麗菜、白蘿蔔)
•均衡飽和、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的攝取,最佳比例應為1:1:1,並選用新鮮冷壓油取代精製化工萃取與添加抗氧化劑保存的食用油,攝取ω-3脂肪酸食物(深海魚、亞麻籽、海藻、核桃、奇亞籽等)
•多攝取豆類、堅果等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4.少吃「傷陰」的食物
例如油炸品、辣椒、胡椒及辣味重的調味品、荔枝等,這些食物吃了之後會化燥傷陰,使體內陰液消耗掉,所以不宜多食。

●避免太乾或太硬的食物,吃軟質食物。
●減少吞嚥的問題,食物濕潤和柔軟是很重要的。
●浸泡或延長食物煮的時間較久,食物會比較軟。
●難以咀嚼或吞嚥的食物,如肉類和硬質水果,可切成小的片塊狀,或者絞碎。
●運用沙拉醬、調味汁、肉汁、優格或勾芡滋潤食物。

5.適度飲水
喝水可以幫助潤濕口腔,但不應過度,因為水喝多反而稀釋了唾液,可以在餐與餐之間喝水。搭配吃些酸味食物,如梅子、檸檬等刺激唾液分泌,改善唾液分泌。

6.避免過多含鹽、酸或辛辣食物、碳酸、酒精飲料
酒精會使口腔乾燥,辛辣食物和果酸會刺激口腔粘膜,引發不適。進食口腔疼痛時,可以含一點果汁冰棒、冰塊或其他冷食物,幫助減輕疼痛。除此之外也要避免熱食,建議吃常溫餐。

改善乾燥症,目前還沒有特效的藥物,從日常飲食、運動、睡眠的生活習慣改變,減少心情起伏、焦慮、擔憂也是會有很大的幫助喔!



甩開乾燥症這樣吃!1日菜單參考

劉曉梅,63歲,身高158公分,體重50公斤。前年因乾燥症住院調養一段時間,後來透過飲食調養,已沒使用類固醇藥物。
建議攝取熱量1600大卡、蛋白質75公克、脂肪70公克、碳水化合物168公克。

★早餐
●白米泔粥(白米40克,水2000cc,煮至糊化成米油狀)
●自然發酵豆腐乳小2塊
●香炒蘑菇(蘑菇80克,洋蔥20克,油1茶匙)

★早點
●桑椹水果優格240ml(原味優格240ml、桑椹果醬1茶匙、亞麻籽1茶匙、香瓜半碗)

★午餐
●胚芽米飯半碗
●鯖魚味噌煮(鯖魚60克、味噌1湯匙)
●清炒高麗菜芽(高麗菜芽100克、油1茶匙)
●馬鈴薯燉肉(馬鈴薯90克、肉片30克、紅蘿蔔30克、洋蔥30克、豌豆20克,油2茶匙)

★午點
●菊花枸杞茶(菊花7朵、枸杞少許)

★晚餐
●什錦麵(鍋燒麵120克、山藥40克、豆皮30克、高麗菜30克、木耳20克、牛皮菜30克、金針花10克,油1茶匙)
●煎日式揚出豆腐(傳統豆腐80克、油2茶匙、白蘿蔔泥10克、小黃瓜30克、麵粉10克)
●滷味一盤(海帶40克、白蘿蔔40克、蒟蒻4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