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大暑養生】一年中最熱時節來了!陳曉萱中醫師:清濕熱、防中暑喝這帖

發佈日期:2018/07/01

1622

【大暑養生】一年中最熱時節來了!陳曉萱中醫師:清濕熱、防中暑喝這帖

大暑是24節氣中的第12個節氣,通常位於國曆的7月23日、7月24日。古書《二十四節氣解》:「大暑,乃炎熱之極也」,意思就是這個節氣炎熱至極,也是一年之中最熱的節氣喔!

文/陳曉萱中醫師(愛群中西醫院所院長) 整理/食醫行編輯Joy

夏季養生我們需要注意中暑、心血管、脾胃健康等問題,而大暑的氣溫又比小暑更高了,代表它比小暑時節更容易中暑、引發諸多心血管問題,若是心血管健康不好的人,甚至有可能在夏天中風,因此一定要特別留意這時節的養生之道!



大暑養生該注意什麼?

大暑是夏季6個節氣中的最後一個,同時也是一年之中日照最多、氣溫最高、雷陣雨最多的時期,濕熱加交的狀況下人體汗液不易蒸發,若是沒適時補充水份就很容易中暑,因此這個時節養生需注意:

1.預防心血管問題:
夏季天氣炎熱,血液必須把暑熱散掉,但氣血不足的人較難散掉暑熱,因此常會有胸悶、虛弱的感覺。建議飲食要清淡,並食用清心熱的食物,例如:荷葉、苦瓜、冬瓜等等。

2.預防中暑:
不要在正中午烈日當頭出門,要記得多補充水份預防中暑。陳曉萱中醫師也建議,出門時可帶沾濕的小紗布巾,不定時擦拭後頸部,適時幫脖子補充水份,能有效散除熱氣、防中暑。

3. 預防腸胃疾病:
高溫濕熱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天氣熱也不易保鮮食物,還有許多人習慣吃清涼生冷食物消暑,就容易導致腸胃疾病。建議少喝冷飲及冰品,還要注意食物的保存、餐前也要多洗手。



大暑養生適合吃什麼?


大暑比小暑更熱,此時可以選擇補氣消暑、健脾養胃的食物,例如:

●冬瓜:味甘、微寒,可解暑濕、消暑化熱、清涼退火、是夏季養生的好食材。
●蓮子:養心安神、益腎固澀,健脾止瀉、增強氣力。
●鴨肉:古人認為,鴨生活在水裡面,且脂肪含量適中、蛋白質含量高,能清熱解毒、補虛滋陰,在夏季食用也不易上火,袪濕、解暑熱功效佳。
●西瓜:夏季盛產的瓜果,具有清熱降火的功效,但因為屬寒性水果,建議到陽氣鼎盛的大暑時節再食用,但仍不宜過度食用。



【大暑養生食譜1】冬瓜鴨湯


此湯品具有清熱化濕、清涼退火的功效,可於中午熱氣鼎盛時飲用消暑。
★材料:
冬瓜…200克
蓮子…3錢
丹參…1錢
鴨肉…300克
米酒…20cc
水…1000cc

★作法:
將全部材料放入電鍋中,待開關跳起即可。



【大暑養生食譜2】消暑補氣飲

容易中暑、疲倦無力、頭痛頭暈的人,可飲用這道飲品去除暑熱,白天喝效果最好。

★材料:
蘆根…3錢
藿香…3錢
炙甘草…2錢
佩蘭…2錢
西洋參…2錢

★作法:
全部食材放入鍋內,加入1000 CC水,煮滾後轉小火,蓋鍋蓋留小縫,再煮40分鐘即可。



【大暑養生食譜3】清熱解毒飲

這道飲品除了可預防中暑之外,還能提升腸道免疫力,預防腸胃炎喔!

★材料:
黃芩…3錢
陳皮…1.5錢
葛根…3錢
炙甘草…2錢
金銀花…3錢

★作法:
全部食材放入鍋內,加入1000 CC水,煮滾後轉小火,蓋鍋蓋留小縫,再煮40分鐘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