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頭暈、經期異常、面色蒼白枯黃…小心是「血虛」!中醫補血虛這樣吃

發佈日期:2020/03/13

1139

頭暈、經期異常、面色蒼白枯黃…小心是「血虛」!中醫補血虛這樣吃

你是否常頭暈眼花、心悸失眠、手足發麻,甚至臉色出現蒼白、枯黃等現象?小心很可能是中醫指的「血虛」!血虛是指人體的總體血量不足,而氣虛往往會和血虛同時出現,因此要特別注重補氣與補血!底下中醫師特製1道補血食療,趕快學起來!

血液是生命活動的重要物質基礎,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營養成分,內至臟腑外達皮肉筋骨,不斷地對全身各組織器官進行充分的供給和滋潤,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活動。如果血液虧虛,則營養和滋潤身體的作用就會減弱,出現神氣不足、倦怠乏力、面色蒼白無光澤、頭暈目眩、肢體麻木等現象。
血為生命之本,人體不可缺血,一旦出現血虛症狀,要及時補血。尤其是女性,因月經、孕產、哺乳等因素,更容易形成血虛體質,也就更應該注意補血。

★什麼是「血虛」?
「血虛」乃指體內陰血虧損的病理現象。血虛,可由失血過多,或久病陰血虛耗,或脾胃功能失常、水穀精微不能化生血液等所致。中醫認為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故血虛很容易引起氣虛,而氣虛不能化生血液,又成為血虛的一個因素。由此可見,補血之前應做好補氣。

★血虛不等於貧血,先別忙著補!
說到血虛,很多人就認為相當於西醫的貧血,補血就行。這兩者可不是一個概念,西醫的補血是針對缺鐵性貧血而言,以補鐵為主。中醫的血虛是人體血液存量不足,側重調理人體血液和組織器官的平衡。
●貧血:是指體內血紅蛋白數量減少,濃度低於正常值。一般成年男性血紅蛋白低於一二○克/升,成年女性低於一一○克/升,孕婦低於一○○克/升,視為貧血。
●血虛:是指人體的總體血量不足,患者出現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眼花、心悸失眠、手足發麻、女性月經量少等一系列症候群的概括。




8大血虛常見症狀

1. 面色蒼白或枯黃,皮膚乾燥無潤澤:
蒼白是血虛者最明顯的特徵,也就是常說的「面無血色」。血在脈中循行,內至臟腑,外達皮肉筋骨,不斷對全身的組織器官發揮營養和滋潤作用。如果血液虧虛,對肌膚和臟腑的濡養功能就會減弱,造成的直接後果就是面色蒼白、口唇淡白。不僅如此,血虛還會加速肌膚的老化,出現乾燥無光澤、長斑長皺紋等衰老的問題。

2. 貧血,白帶少或經量明顯減少:
血虛不是貧血,但貧血是血虛體質的重要體現。表現在女性身上,最明顯的就是經量明顯減少或天數減少(少於四天),或是經量雖然只是輕微減少,但周期推遲七天以上。上述情況如果持續兩個周期,就是體內血量不足的預警。平時白帶較少,感覺陰道乾燥,尤其在性生活時不夠潤滑。這是因為肝腎陰血不足,失於血液和津液滋潤所致,也是血虛體質的主要症狀之一。

3. 頭髮乾枯萎黃,容易分岔或脫落: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血為髮之本。頭髮的營養來自於血,故年少血氣充盛時,頭髮茂密、色黑而有光澤;年老肝血不足時,頭髮變白,易脫落。如果頭髮乾枯、分岔萎黃,或者過早脫落,都是血虛的表徵。

4. 不明原因的頭暈眼花、手足發麻:
有些人很容易出現頭暈眼花或者手足發麻的情形,尤其是坐著的時間比較久,猛然改變姿勢時。此皆因體內血不足,頭部和手腳得不到充足的供養,以致有頭暈眼花或者手足麻木、無力的症狀。

5. 指甲薄脆有豎紋,指腹扁平:
在中醫的眼裡,指甲是觀察肝血是否充足的窗口,如果它變薄、變脆,或出現橫紋、豎紋以及凹面等,都是在提示血虛。

6. 失眠健忘,記憶力下降:
血為氣之母,血載氣以行。所以血虛的人常伴隨氣虛症狀,也會出現疲倦乏力、氣短、失眠,進而導致大腦昏沉不清醒、記憶力減退、思維能力下降。這種情況就要注意調補氣血,除了多吃紅棗、桂圓、當歸等補氣血的食材外,還要注意運動調養。

7. 眼睛乾澀、眼袋大、眼白發黃或有血絲:
《黃帝內經》記載:「肝開竅於目」。肝藏血,眼睛很容易反映出一個人的肝血情況。眼睛乾澀、眼袋很大或眼皮沉重,通常都代表這個人肝血不足。看眼睛最重要的是看眼白的顏色,古人常說「人老珠黃」,其實指的就是眼白的顏色變得混濁、發黃、有血絲,這就表明氣血不足了。反之,眼睛隨時都能睜得大大的,則說明氣血充足。

8. 經常心慌、心悸:
在勞累或運動後加重動不動就容易心慌,尤其在勞累或運動後加重,如果去醫院進行心電圖檢查,會發現沒有什麼異常,這就是血液流通不暢導致的症狀,但尚未構成疾病。



中醫補血食療-四紅補血湯

本道湯品可養肝益血、補腎固精、豐肌潤膚。

★材料:
紅棗…十二枚
枸杞子…三十克
紫糯米(血糯米)…五十克
紅糖…三十克

★作法:
1. 紅棗、枸杞子洗淨,紫糯米淘洗乾淨。
2. 將紅棗、枸杞子、紫糯米放進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置於火上;先用大火煮沸,然後改用小火煨,大約五十分鐘成粥。
3. 加入紅糖調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