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你也有碳水化合物恐懼症?低碳高脂飲食一定健康嗎?

發佈日期:2020/05/21

649

你也有碳水化合物恐懼症?低碳高脂飲食一定健康嗎?

近幾年掀起一股低碳、低醣減醣飲食風潮,讓許多人看到澱粉(碳水化合物)就害怕,而英國有位營養師卻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認為低碳高脂飲食不一定健康,我們應該要攝取更多全穀物、豆類、水果、蔬菜,才能帶來大量的健康益處。在低醣減醣觀念充斥的現今,一起來看看他對於低碳飲食的觀點吧!

碳水化合物幾乎是每一個偉大文明的核心食物,無論是現在和過去,看看世界各地的文明,碳水化合物都是絕大部分人類大型聚落的重要產物。或許我們對以前的狩獵採集時期還抱有懷念,但每一年在研判人類從哪個時期開始吃碳水化合物和製作麵包時,都會不斷把時間提得越來越早。我們馴服了小麥,而小麥也同樣馴服了我們,讓我們在能種出小麥的地方定居。

放眼全世界,人類多虧了小麥、稻米和玉米才能興盛繁衍,但我們現在卻興起了一股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風潮,碳水化合物恐懼症(Carbphobia)也成了一項嚴重的問題。即使把狩獵採集時期排除在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開始的最早時期,也可追溯至希臘的奧林匹克運動員進行的大量肉類、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碳水化合物真的對人體不好嗎?

如果說攝取碳水化合物是導致這些疾病的主因,首先就低估了人類身體的複雜性;其次,也無法解釋為什麼人類在過去吃了這麼多穀物,看起來卻依然平安健康。在我的診所和網路上,最常見的病症就是碳水化合物恐懼症;幾乎我遇到的所有食物問題或飲食障礙病患,或多或少都患有與碳水化合物相關的問題。他們覺得自己需要計畫進行無穀物餐點、碳水循環飲食,或是同時避免吃穀物和糖分,如果不這樣做,體重就會上升、罹患糖尿病,或是變得不健康。

但是我們有大量且壓倒性的證據證明,攝取全穀物、豆類、水果和蔬菜可以帶來大量健康益處。但基本上,低碳高脂飲食卻把這些食物和其他含糖量高的早餐麥片、能量飲料等食物全部歸屬到同一類別。他們把這些碳水化合物來源堆疊成一塊,再說這些都是不好的食物、相當於幾湯匙又幾湯匙的糖分。

事實上像小麥這種食物,不僅含有碳水化合物,也含有脂肪、蛋白質和微量營養素等其他營養成分。此外,我們通常也不會只吃單一食物,而是把不同食物組合成一餐吃下,而每一份餐點所含括的食物種類,也會影響消化過程和吸收養分的速度。所以從生物化學角度來看,這樣的比較並不合理,因為糖分(蔗糖)的反應,和又長又複雜的葡萄糖原子鏈的反應非常不一樣。

如果不單看個別養分,也仔細檢視個別食物的話,我們就會驚嘆於科學奧妙所造成的細微差異之處,了解到起司、牛奶和優格等乳製品儘管也是攝取飽和脂肪的良好來源,卻不像其他飽和脂肪食物一樣,會為健康帶來負面影響,反而會帶來諸多好處。同樣地,這種奧妙的細微之處也體現在全穀物上,全穀物也能帶來高度好處,我們不應該敬而遠之。



低碳水飲食熱潮是如何興起的?

於一九二○年期間,生酮飲食首次被用來治療兒童癲癇症狀,並獲得了空前成功。從那時起,每隔五到十年,社會上就會興起一股低碳水飲食的熱潮。無論是因紐特飲食、阿特金斯飲食、舊石器時代飲食、邁阿密飲食法,或是現在於一般大眾之間又重新流行起來的生酮飲食,後者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量之低,讓身體進入了飢餓狀態。

而如同其他節食方式,低碳高脂飲食(low-carb high-fat, LCHF)也宣稱採取這種方式的減重成效良好。不僅如此,它們更進一步提出這種飲食能夠反轉糖尿病、改善健康狀況的任何指數等極端言論,甚至宣稱目前的飲食指南正在殘害我們,而我們應該避免攝取碳水化合物,並盡可能地攝取飽和脂肪。

然而事實上從許多營養學研究看來,低碳高脂飲食並不是治療或改變第二型糖尿病的唯一療法。在某些病例中,這種飲食方式的確能提供些許幫助,但充足睡眠、壓力管理、進行地中海式飲食或增加運動量等方式,也能達到同樣效果。




不刻意排除特定食物才是「健康飲食」

我並非認為低碳水飲食永遠都是不好又不健康的,有時候低碳水飲食的確對某些人來說十分有效,也能讓他們感覺良好。但低碳水飲食所帶來的健康益處,其實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關係不大,重點是看以什麼食物取代碳水化合物。

研究顯示,如果以大量飽和脂肪取代碳水化合物,那就可能對健康和壽命有害;而若是以豆類等富含纖維且飽和脂肪含量低的食物取代碳水化合物,那就和地中海式飲食有著類似的效果,也不會增加死亡風險。

因此我再次重申,「健康和整體的飲食模式有關,而不是刻意攝取或排除特定食物」。
但其中我認為低碳飲食有個主張是錯誤的,有些低碳水飲食的領袖宣稱,無論攝取多少飽和脂肪,都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這種主張就是絕對錯誤,也對人體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