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不用計算卡路里的「新陳代謝飲食法」!3階段飲食指南大公開

發佈日期:2020/06/09

10176

不用計算卡路里的「新陳代謝飲食法」!3階段飲食指南大公開

想要燃燒脂肪、改善失調的代謝該怎麼做呢?國外營養師海莉.潘洛依,曾幫助數千人在4週內減重達10公斤,並提出一種「新陳代謝飲食法」,她認為吃對食物才能提升燃燒脂肪的能力。底下整理她提出的快速新陳代謝飲食法中,3階段的飲食重點指南,趕快筆記下來吧!

快速新陳代謝飲食主要是透過食物,讓人體代謝能更勤快地運作,讓健康減重出現成果,好萊塢許多大明星,都遵循這套快速新陳代謝飲食法,知名人物有:珍妮佛洛佩茲、瑞絲薇斯朋、雪兒、拉蔻兒薇芝、小勞勃道尼等。

★3階段新陳代謝飲食法重點內容:
‧第一階段(星期一、二):吃大量碳水化合物和水果,紓解壓力、安撫腎上腺
‧第二階段(星期三、四):吃大量蛋白質和蔬菜,解鎖脂肪、建構肌肉
‧第三階段(星期五至星期日):吃上述各類食物與健康的脂肪,啟動燃燒



新陳代謝飲食法第1階段:紓解壓力、安撫腎上腺

★飲食重點:這是高醣、適度攝取蛋白質、低脂肪的階段。
★建議食物:高碳營養的食物:糙米、糙米義大利麵、燕麥、藜麥;天然高醣水果:芒果、梨、蘋果、鳳梨、草莓、桃子、西瓜;高維生素B與C的食物:瘦牛肉、柳橙、火雞、芭樂、燕麥、奇異果、扁豆、檸檬、萊姆。
★飲食方式:從食物清單中挑選食物進食,一天三餐都是高醣、適量蛋白質、低脂肪的食物,一天兩次水果點心。

在這階段中,如果你是碳水化合物愛好者,你就會找到所有你喜愛的、渴望的美食,像水果和義大利麵、米飯和脆餅、土司和德國結麵包。這些高醣、適量蛋白質和低脂肪的食物能滋養腎上腺,安撫生理壓力。我真的希望在這階段裡,身體能戀上食物,因而覺得在第一個階段裡一切美好、舒適、有趣。甜的水果和全穀類會刺激腦內啡分泌,並讓容易取用的營養素流淌全身,使得第一階段既誘人又滋養。




新陳代謝飲食法第2階段:解鎖脂肪、建構肌肉

★飲食重點:這是高蛋白質、蔬菜甚多、少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階段,要攝取大量幫助肝功能的食物(讓肝臟幫助細胞釋放脂肪)。
★建議食物:護肝食物:綠色蔬菜、洋蔥、青花菜、大蒜、高麗菜、檸檬;精瘦蛋白質:瘦牛肉、瘦豬肉、水牛肉、鮪魚、白雞肉、白火雞肉、燻火雞肉、鱈魚、比目魚、大比目魚;低升糖綠色蔬菜,例如羽衣甘藍、各種萵苣。
★飲食方式:這個階段不吃水果和穀類,一天三餐都是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食物,一天可以吃兩次蛋白質點心。

第二階段的食物跟第一階段完全不同,現在吃的食物是推動代謝、建構肌肉和消除脂肪。它們包含大量精瘦蛋白質,讓身體把它轉化為胺基酸,由此就很容易建構成肌肉。蛋白質與具特定目標的蔬菜組合起來,使得任何吃進的食物幾乎不可能儲存為脂肪,而因為你剛完成了第一階段,腎上腺獲得了撫慰,皮質醇也被誘導至低水準,你的身體已進入隨時可以從髖部、臀部、腹部和大腿釋放脂肪細胞的狀態。胺基酸也是激發肝臟和活化體內脂肪輸送機制的完美食物,這種機制使新陳代謝走上加速之路。




新陳代謝飲食法第3階段:燃燒脂肪

★飲食重點:這個階段攝取高健康脂肪、適量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低升糖指數水果。
★建議食物:大量的健康脂肪,例如:堅果和種子、酪梨、橄欖油、鮭魚、芝麻醬和杏仁醬、鷹嘴豆泥、黑莓、蔓越莓、藍莓、葡萄柚、覆盆子;低升糖指數蔬菜,例如:茄子、蘆筍、海藻、番薯、花椰菜、菠菜、綠葉蔬菜;適量非精製碳水化合物,例如:大麥、藜麥。
★飲食方式:這個階段以大量健康脂肪、低升糖指數水果、適量非精製碳水化合物為主,建議還要每天至少進行一次紓壓的活動,例如瑜伽、深呼吸或按摩。

第三階段精彩、美味又強而有力,我們把已點燃的新陳代謝力全部釋放出來,並且著重於我所說的「產製熱力三大推手」:荷爾蒙、心臟和熱能。他們負責把體內的代謝熱能升高,促進燃燒。在這階段,經過四天內只進食低脂肪之後,這三天你要把脂肪重新帶進來,你的身體已為此做好完美準備:你的消化酵素已點燃了,你的肌肉已充滿能量,你的身體已餵飽了豐富的食物。而現在,當你真正需要它的時候,對心臟健康的脂肪就湧進來了,觸動你身體把脂肪用作燃料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