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對抗癌症惡病質!抗癌治療前中後…營養補充這樣吃

發佈日期:2020/06/20

1053

對抗癌症惡病質!抗癌治療前中後…營養補充這樣吃

家中有癌症患者,或自己本身是罹癌患者,該吃什麼才能補充營養呢?黃苡菱營養師指出,營養支持對癌症病患非常重要,因為癌症病患常常因為營養不夠,到後面的治療沒有辦法支撐,因此癌症病友的死因往往是營養不夠出現惡病質(俗稱皮包骨),那麼抗癌治療時該如何補充營養呢?讓營養師來解答!

癌症病患可能本身體質就比較瘦,或是得癌症之前就體重不夠、營養狀況本來就很差,在癌症治療的過程,因為化療或放療的副作用沒辦法吃、會吐、會拉,身體狀況愈來愈差,體重往下掉,到後來體力低下、白血球拉不上來,治療可能被迫中斷,導致惡病質現象,會讓患者情況很糟,因此針對癌症病患我們都會非常強調營養補充。



抗癌治療前、中、後,該補充什麼營養?

癌症病患不論是治療前、中、後,都需要攝取充足的優質蛋白,甚至沒有生病的人,若蛋白質缺乏身體也會出問題,平時都要注意。蛋白質就是我們平常吃的奶類、豆、魚肉、蛋等,蛋白質消化分解成胺基酸後會被人體吸收。胺基酸有很多種,例如精胺酸、白胺酸、麩醯胺酸等,我們的細胞會把胺基酸合成為各種蛋白質,以修復組織、維持各種生理機能,平常吃這些食物,就是把身體的地基打好。



★癌症治療前:
癌症治療前要注意蛋白質攝取,攝取量要比之前更高一些,譬如每公斤1.2~1.5公克的蛋白質,同時,熱量攝取也是非常重要,癌友的BMI最好能夠在22以上,盡量在治療前維持自己的體重。癌症治療中,營養補充就是「能吃就吃」,吃得下就盡量吃,有些患者抱怨聞到什麼味道都食不下嚥、只能吃白飯,這也沒關係,只要能夠吃都鼓勵盡量吃。
因為食量有限,有些人會使用濃縮配方,把熱量、蛋白質、營養素都濃縮在一起,對癌友營養補充來說也是有所幫助。

★癌症治療中:
治療過程中可能影響免疫力,要盡量吃熟食,生食多少有些細菌,在抵抗力下降的狀況下,就算是一般的細菌,身體可能都沒辦法抵抗,食物最好煮熟再吃,以減少風險。益生菌、乳酸菌、優酪乳等也建議先暫停。

★癌症治療後:
癌症治療後要維持理想體重,熱量、蛋白質、脂肪、醣類、各種營養素都需要維持,蔬果的攝取一定不能少。有人會想補充一些特殊營養,像麩醯胺酸、乳清蛋白、褐藻醣膠、多醣體等,其實基礎營養比較重要,因為打底沒有做好,再去補充其他營養品可能效果也不明顯。基礎營養補充做好之後,再來考慮選用特殊營養品,而營養品的成分皆不同,選用的時機不太一樣,建議癌友可以先跟醫療團隊討論,看看自己合不合適。

另外,許多患者接受手術後,會以鱸魚作為術後營養補充,幫助傷口癒合,其實關鍵就是鱸魚含有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及胺基酸三大營養要素。現在市面上也有許多鱸魚萃取精華,胃口不好的病患也可考慮。




總結:建議平常就要養成蔬果579飲食原則

最後提醒,大家經常沒有刻意規劃飲食,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看到什麼就吃什麼,營養可能都沒有均衡。蔬菜、水果是平時大家吃得相對少的食物,其實很多重要營養素都是從這類食物攝取,也有一些人不吃澱粉,精緻澱粉本來就不建議吃,可是如果連全穀類、雜糧、根莖類,這種比較好的澱粉都不吃其實有點可惜。



「蔬果五七九」是最基本的原則,由於各種蔬菜水果的營養素不盡相同,最好能均衡攝取,而很多人平時的食物多樣性不足,一餐可能只有三、四種食物,而且可能兩、三餐都吃差不多的東西,攝取到的營養素就不太夠。建議從生活型態、飲食型態去改變,營養品僅是一個補救方式,「蔬果五七九」是最基本,由於各種蔬菜水果的營養素不盡相同,最好能均衡攝取,一定要吃到這麼多樣會比較好喔!



▲「照護線上」是專業醫療入口網站,由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照護平台。
(官方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