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夏防暑熱、長夏防濕!中醫:長夏時節首重「排濕」、改善腸胃不適

發佈日期:2020/07/13

817

夏防暑熱、長夏防濕!中醫:長夏時節首重「排濕」、改善腸胃不適

7、8月份是長夏之季,古書中提到:「夏防暑熱,長夏防濕」,意思是說漫長的夏天,要著重在健脾、去暑及排濕上。以中醫的角度而言,長夏時節還要注意腸胃不適的問題,為什麼夏天會跟腸胃不適有關呢?因為濕氣積於脾胃之內,就會讓代謝差、腸胃消化不了,甚至肝會出問題,一起來看看該如何改善吧!

7~8月是長夏之季,這段期間的氣候特色是濕氣重且地面悶熱,濕氣容易積在脾胃裡,讓身體代謝方面變得比較差,所以這段期間腸胃特別容易出問題,而原本就腸胃不好的人則情況會更嚴重。所以這段時間飲食要節制,少吃冰冷,也不能吃太高熱量、太燥熱的東西,因為腸胃消化不了,容易反胃、嘔吐、脹氣、大便不順暢黏黏的。

中醫的運氣學說很清楚的指出,體內各處的氣只要走順了就不容易生病,我們人體中的脾之氣必須往左升,肝之氣才能往上升,如果腸胃有問題、濕氣太重,脾之氣不往左升,就會阻礙肝氣使其無法往上升,那肝氣就會鬱結,人就會生病。所以中醫認為「治肝必先實脾」,實脾的意思就是把脾胃顧好,脾胃之氣正常運作,就不會阻礙肝氣升發,那肝也就能健康而正常運作了。

以一般醫學觀點來講,肝臟的功能就是負責製造蛋白質、解毒等等,是一個大工廠,這個工廠必須要有肝醣及一些營養物質來促進運作,如果營養物質不夠的時候,肝臟就沒有能量工作了,好比工廠發不出薪水,那員工當然罷工了,你說肝病跟腸胃是不是大有關係呢?

中醫講的肝,還包括了肝臟、膽、自律神經、內分泌系統、四肢筋骨,另外像肝經走過的地方還有子宮及乳房,因此如果肝氣鬱結,子宮及乳房也會出問題。所以治療肝病時不能用太寒冷的藥,否則把脾胃給寒壞了,功能更低下那就糟糕了。一般都會用大寒的藥,例如清熱解毒的藥來洩肝火,往往是剛開始有效後來就沒效了,為什麼呢?因為脾胃被搞壞了。



長夏時節該如何調養身體?

那麼這段時間該怎麼調養身體呢?很簡單,少吃冰冷或是不吃,平日食養以辛味食物為主:
●辛味食物:約佔飲食中的65%
●甘味食物:約佔飲食中的20%
●鹹味食物:約佔飲食中的10%
●苦味食物:約佔飲食中的5%
●酸味食物盡量少吃

體質原本就虛寒的人,天生就水分代謝差容易積濕,建議每天用30~40公克的生薑煮開水,溫溫的喝或是常溫喝,很快就能改善體質。另外,長夏時節適合早睡晚起,符合自然律的作息會讓身體更健康,睡覺的時候把腳略抬高幫助血液回流,也有養肝血的功效。



★建議食材:多吃蓮子、蓮藕、山藥、苦瓜、烏梅、草莓、番茄、綠豆、黃瓜等。
★袪濕茶飲:
體質較怕熱︰赤小豆20公克、荷葉半張,水1000~1500c.c,煮開後當水喝。
體質較怕冷︰黃耆20公克、茯苓20公克,水1000~1500c.c,煮開後當水喝。

想要身體健康其實不難,難在能不能克服口腹之慾及改變生活作息,如果能確實做到並且持之以恆,那麼不生病的生活肯定很快就能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