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排毒功能差…讓肝臟發炎、脂肪肝找上你!營養博士:8招排毒抗炎祕訣這樣做

發佈日期:2020/07/15

1870

排毒功能差…讓肝臟發炎、脂肪肝找上你!營養博士:8招排毒抗炎祕訣這樣做

人體的肝臟、淋巴系統、腎臟和膽囊,主要負責排毒功能,如果這些排毒系統因發炎而受損,就會讓廢物排不出去而累積在身體裡,導致更多器官發炎,出現淋巴阻塞、脂肪肝、膽囊問題。該如何排毒,讓肝臟不發炎呢?營養博士傳授8個飲食&健康好習慣,趕快學起來!

身體負責排毒的器官是肝臟、淋巴系統、腎臟和膽囊,主要功能是處理及移除毒素,例如酒精和毒品、殺蟲劑和污染物、你自己新陳代謝的廢物。如果這些系統因炎症而受損,廢物可能會囤積在你的身體裡,導致更多的炎症,出現淋巴阻塞、脂肪肝、膽囊問題,或是一種「有毒」的感覺。

若是讓毒素在體內逗留過久,可能因此對器官和系統造成損害,這個類別包括萊姆病患者、與黴菌奮戰的人,或是重度酒精或毒品使用者,或是每天必須服用處方藥的人。該如何幫助肝臟、淋巴、膽排出毒素與垃圾,甩開發炎,可參考底下8個飲食&健康好習慣。



8個飲食&健康好習慣「排毒、抗發炎」!


1. 喝蒲公英茶:這是天然肝臟補品,含有維他命B群,可以支援甲基化和排毒。
2. 補充螺旋藻補充劑或螺旋藻粉:這種藻類具有強大的排毒特性。
3. 食用紅花苜蓿花茶、粉末或補充劑、粉末或補充劑:這是另一種護肝補品,幫助促進有效的排毒。
4. 奶蓟草茶或相關製品:這是另一種護肝補品,可以幫助減少重金屬損害。
5. 食用香芹和芫荽:這些新鮮或乾燥的香料植物,有助於排除鉛和汞之類的重金屬。
6. 食用含硫蔬菜:含硫量高的蔬菜包括蒜、洋蔥、球芽甘藍、高麗菜、花椰菜、青花菜和青花菜芽。這些蔬菜能幫助肝臟分解毒素和重金屬,使你的身體更容易擺脫毒素和重金屬。青花菜芽比青花菜更強大。它們的蘿蔔硫素(sulforaphane)含量有助於維持健康的排毒通路,建議每天食用這些蔬菜。
7. 食用綠葉蔬菜:羽衣甘藍、菠菜、牛皮菜(chard)之類的深色綠葉蔬菜都含有葉酸(folate),對排毒非常有幫助。像是苦味的綠色蔬菜,例如寬葉羽衣甘藍(collardgreens)、芥菜、芝麻菜,也具有養護肝臟功能。
8. 每天乾刷皮膚:乾刷法是直接用刷子在淋浴前刷拂皮膚,刷腿部和手臂時,要朝身體方向往上刷;刷軀幹時,要朝腋窩和腹股溝方向刷,或是朝身體的中心刷,這些位置是淋巴結最高度集中的地方。每天乾刷可促進淋巴系統的運作,將過多的體液和淋巴液以及其所攜帶的廢物排出體外,可以消除因淋巴流動緩慢造成的水腫問題。建議在淋浴或盆浴之前,先進行乾刷。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段祈禱文:
<我允許自己的身體回復到最自然的健康狀態。我是淨化的、純淨的。>
從早到晚,只要想到,我就大聲重複朗誦這段祈禱文,或是在腦海裡重複默唸,
早晨和/或晚上安靜地坐著時,持續唸誦五至十五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