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控血糖能吃什麼水果?日本醫學博士:「吃這個」預防血糖升高、幫助燃脂

發佈日期:2020/08/07

948

控血糖能吃什麼水果?日本醫學博士:「吃這個」預防血糖升高、幫助燃脂

研究報告指出,柿子、葡萄、哈密瓜與西瓜等較甜的水果,容易讓血糖升高,有血糖問題的人最好要少吃。那想控制好血糖,要吃哪些水果?日本醫學博士-池谷敏郎列出有助控血糖的水果,再分享可幫助燃脂的點心料理,趕快學起來吧!

水果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與膳食纖維,是不錯的減肥小點心,但它含有豐富的果糖,雖然會轉化為葡萄糖,但大部分都透過肝臟直接代謝,較甜的食物也會影響血糖又變胖,因為果糖吃多了會發胖,因此建議水果吃適量就好,不要吃太多。除了要注意水果攝取問題之外,飲食上也能選擇吃一些堅果或起司,它們能夠抑制血糖升高、吃起來有嚼勁,適量攝取對減肥有幫助。

底下列出適合減肥與不適合的水果供大家參考:




醫師傳授!這2道料理燃脂、預防血糖升高

吃飯時間還沒到,卻覺得餓或有些嘴饞,若這時吃一些甜點、零食來墊墊肚子,當然會越減越肥!建議大家要能管住自己的嘴巴,千萬不要因此餓過頭,這樣反而會讓正餐吃得更多,飯後血糖因此更快上升喔!底下分享2道,能有效擊退內臟脂肪減肥小點心料理。

【舞菇瘦身湯-預防血糖升高】
這道湯相當方便,只要事先準備好,餓了就隨時可以吃。所有的菇類中,舞菇的口感不僅香甜,而且熱量與醣類的含量都低,可以說是減肥的聖品。舞菇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抑制糖分吸收與醣類分解酵素「α- 葡萄糖苷酶」(α-glucosidase),還能有效預防飯後血糖升高,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舞菇瘦身湯是非常適合食用的料理。

這個瘦身湯看起來黑黑的,卻能讓人越喝越瘦,有空時不妨多做一些,用製冰器或保鮮袋把舞菇瘦身湯冰在冷凍庫,至少可以保存一個月。肚子餓的時候,拿出來微波即可食用。

★材料:
舞菇…100克
清水…300毫升
鹽與胡椒…適量
最能發揮它的功效。

★作法:
將舞菇切細,然後加入清水燉煮20分鐘後,加入鹽與胡椒調味就可以了。

【酒釀番茄汁-幫助身體燃燒脂肪】
這道點心的作法很簡單,將番茄汁與甜酒用2:1的比例調勻即可,這麼一來番茄的酸味與甜度能搭配剛好,就算是不喜歡喝番茄汁的人,也不會排斥這道點心,而且喝下去馬上有飽足感。
番茄有豐富植化素,能幫助身體燃燒脂肪,但只喝番茄汁很難填飽肚子,所以這邊我才再用甜酒增加飽足感。

甜酒含有胺基酸、維他命B群與礦物質等多種營養成分,甜酒中的膳食纖維與寡糖可以促進腸內益生菌增生,讓腸胃變得更健康。人排便時,糞便與老舊的膽汁酸一起排出體外,然後肝臟再製造新的膽汁酸,研究報告顯示,膽汁酸的功能就像司令官一樣,能夠指揮身體脂肪燃燒。

番茄汁與甜酒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抑制甜酒中的葡萄糖,所以才能成為減肥聖品,喝的時候不妨配合季節,換成冰品或熱飲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