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減醣、低醣、生酮飲食有什麼不同?2道低醣料理大公開

發佈日期:2020/08/24

1169

減醣、低醣、生酮飲食有什麼不同?2道低醣料理大公開

減醣、低醣、生酮有什麼不同?其實這3者的差異是減醣幅度的多寡,只要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就是減醣了,那低醣、生酮飲食又有什麼不同呢?減醣料理達人-張晴琳(圈媽),來分享這3種飲食方式的差異,再公開2道低醣料理食譜,趕快學起來!

減醣就是入門,當你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尤其是精緻澱粉與精緻糖),那麼就可說跨入減醣門檻了。若是每天控制飲食攝取100g以下的醣質,則可統稱低醣(會有個體差異),而生酮是一種身體狀態,使用酮體作為身體運作能量。方法很多,例如:極低醣攝取、蛋蛋餐、全肉食、防彈飲食、斷食、高強度運動等等,無法以一種飲食方式概括。

執行低醣質飲食可讓身體自然產生酮體,啟動體內燃脂機制,也就是大家在講的低醣生酮,但光是這樣就對健康與身材有幫助嗎?答案是因人而異的!每個人對醣質的耐受程度不同,我建議新手入門或是僅需維持身體現狀者可以實行減醣飲食,希望改善健康或體態者可採取低醣,若想進階到生酮者務必先做好功課,瞭解生酮相關資訊。

但是不論你選擇減醣、低醣或生酮,飲食方面的大原則是一樣的,請務必參考底下5大原則:
★減醣、低醣或生酮飲食的5大原則
1. 食材多元,種類輪替
2. 原型食物,少加工食品
3. 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
4. 攝取優質的脂肪
5. 補充膳食纖維



低醣食譜1:萬用低醣餅皮


此款餅皮較厚,可當作低醣蛋餅皮、捲餅皮,或是切成像麵瘩疙的長條狀,做成無澱粉麵條,吃法多變。剛開始製作時會需要摸索要領,多做幾次就會越來越順手了。

★營養成份:
淨碳水化合物 3.2 g
脂肪 3.8 g
熱量 52.6 cal
膳食纖維 3.6 g
蛋白質 2.6 g

★材料:
雞蛋…2 顆
烘焙杏仁粉…40g
洋車前子細粉…30g
玫瑰鹽…1g
溫水…270ml
※ 每片約70g,約可製作6 ∼ 7 片。

★作法:
1 雞蛋攪拌打散。烘焙杏仁粉、洋車前子細粉、玫瑰鹽攪拌混合。
2 將粉材與蛋液放入調理機,再將溫水分4∼5次倒入,攪拌混合。因為不太好拌至均質,建議使用果汁機或電動攪拌器。
3 拌勻後至少靜置15分鐘,粉糰會逐漸光滑。
4 檢視粉糰已充分吸飽水分,呈現不沾手狀態即可開始製作。先將桌面鋪上保鮮膜防止沾黏,取出70g 粉糰。
5 取一張烘焙紙覆蓋粉糰(可使用圓形烘焙紙或在紙上畫圓形幫助塑形)。
6 大致形狀出現時,以手指隔著烘焙紙推移、修飾不平整的部分。
7 塑型完成後,烘焙紙不取下,直接放入熱鍋好的不沾鍋熱內。將生餅皮面朝鍋中,烘焙紙面朝上,以中小火煎熟。
8 耐心靜待約2∼3分鐘,輕輕將烘焙紙從稍微拉起,若餅皮已成型、不沾黏鍋面則可翻面。
Tips
1. 煎餅皮時,可同時製作下一片餅皮,就不會浪費時間了。
2. 如果發現有破損,可取一小塊粉糊貼上修補再煎熟。
9 翻面後烘焙紙貼著鍋面,煎約2 ∼ 3 分鐘,再翻面使烘焙紙朝上,即可剝除烘焙紙,確認兩面都煎熟、不沾黏即可起鍋煎下一片。
Tips
1. 大小、厚薄可依個人需求調整。
2. 有一面孔洞較多無妨,成品光滑面朝外即可。



低醣食譜2:低醣蛋餅


低醣蛋餅很適合作為早午餐或是餐與餐之間的點心,配上無糖花茶茶飲,滿足又愜意。

★營養成份:
淨碳水化合物 5.5 g
脂肪 13.5 g
熱量 195 cal
膳食纖維 3.6 g
蛋白質 13.5 g

★材料:
萬用餅皮…1 片
雞蛋…1 顆
起司…1 片

★作法:
1 起油鍋,倒入攪拌均勻的蛋液,覆蓋上低醣餅皮。
2 雞蛋定型後翻面,雞蛋面朝上,放上起司折起就完成了。
Tips 蛋餅配料可依個人喜好添加與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