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讓食物營養加倍?台大醫師:這幾種食物一起吃就行

發佈日期:2020/10/07

672

想讓食物營養加倍?台大醫師:這幾種食物一起吃就行

你知道嗎?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營養吸收不是單單吸收一種營養素就有效,若是掌握了食物搭配法,能讓食物的營養效果更加倍!台大醫師林曉凌指出,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運用食物營養加成法,搭配對的食物一起吃,就可以輕易的達到養生功效喔!

在烹飪料理上經常出現混搭風格,像是日式燉肉加入白蘿蔔、胡蘿蔔後,利用蘿蔔吸收豬肉的油脂增加甘美的特性,並透過蔬菜的雙重甜味釋放到湯頭裡,加上一點青蔥就是清淡優雅的好食料理。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營養吸收並不是單單吸收一種營養素就有效,營養素在身體內要能發生作用也是如此,這種交互幫忙就是協同作用,指的就是結合兩種或是兩種以上的維生素相互幫忙,以發揮更強的功能。

正如大家所熟知的,鈣需要鎂才能被人體吸收,是因為當吸收過多的鈣時,身體中的鎂將被抽出以配合鈣的運作,導致體內鎂的需求量增加。補充鈣如果沒有搭配足夠的鎂來平衡鈣,鈣就會到處沉澱,帶來嚴重傷害。過多的鈣會沉積在關節裡形成關節炎、沉積在動脈就形成動脈硬化、沉積在腎就形成腎結石,而適時補充鎂,可以避免單純只補鈣反而傷害健康的風險。

補充鈣質的同時,營養師也會建議需要補充維生素D,是因為維生素D具備幫助鈣質被人體吸收的功能,又稱為「鈣質的搬運工」。保證身體得到足夠的鈣,食用足夠的維生素D是關鍵,它有助於胃腸道對鈣的吸收,幫助保持血液中鈣含量正常。當我們充分攝取時,可以促進小腸壁吸收鈣質,達到強化骨骼的目的。補充維生素D的方式除了透過保健食品外,走到戶外晒晒免費的陽光是最好的方式。
那麼除了營養保健品之外,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食材有營養素加成的作用呢?底下一一位各位介紹:



7類食物這樣搭,營養吸收加倍!

營養素的補充絕對不是單純只看維生素或是礦物質缺乏與否,還必須要知道這些營養素有甚麼相乘作用,也就是有沒有甚麼合作關係。有一些維生素或礦物質可以促進其他營養素的吸收作用,知道怎樣加以利用,或是該如何避開非常關鍵。

不過,從飲食保健的角度來看,避免太過複雜的理論大家記不得,提醒一些大家日常已經做到的習慣,只要在平常生活中多加入這些調理,就可以輕易的達到養生功能。

1. 蘿蔔燉肉
常食富含維生素A的胡蘿蔔對人體有益,除了能夠吸收肉類本身的油脂外,和蛋白質結合一起食用,更能在血液中輸送發揮功效。其他像是豬肉、牡蠣、蝦、肝臟和蛋還富含鋅,兩大類食材共煮可以活化免疫力。

2. 香蕉+豆漿
運動時容易大量流汗,同時有帶走體內電解質,在運動之後來根香蕉並補充豆漿,是最好的運動補充品。香蕉中含有豐富的鉀、鎂離子,而豆漿則有鈉離子和蛋白質,兩者搭配攝取除了可補充因排汗流失的電解質,也能同時維持體內鉀、鈉平衡。豆漿中的植物性蛋白質,可幫助肌肉生長和修復。



3. 高脂餐點+冷凍優格
一頓豐盛的牛排大餐之後,飽和脂肪食物帶來胃口滿足,這時候最好來點低脂含鈣質的甜點,這不是為了心理罪惡感的補償,而是鈣質能再消化道中和脂肪酸結合,阻擋脂肪酸被吸收。這樣利用食物相剋的道理,可以化解嘴饞造成的懊惱。

4. 黑巧克力+蘋果
水果加黑巧克力不只是口感,還具有降低血脂的功能。蘋果皮的植化素包括多酚、楊梅素、綠元酸、槲皮素等,整體具備穩定血糖、抗氧化、預防癌症;保護支氣管等功能,巧克力中的可可則富含多酚(Polyphenols)、黃烷醇(Flavanols)以及兒茶酚(Catechins)。

5. 綠茶+檸檬、黑胡椒
綠茶所含的兒茶素是強力抗氧化素,能夠大幅降低心臟病和中風致死的風險,但兒茶素卻也是不穩定化合物,不易被人體需收。透過檸檬汁裡的維生素C作用,可以讓兒茶素被人體吸收率增加十三倍,達到保護心臟作用。
兒茶素又被稱為自由基擒拿高手,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和預防癌症;而黑胡椒中的胡椒鹼可以增加兒茶素的吸收,使其不會在血流中被快速分解,讓抗氧化發揮更有效的作用。兩者混搭著喝,對健康相當有幫助。
如果對於綠茶加黑胡椒的搭配仍會覺得不適應,那麼各位主婦高手就拿來作為調理湯汁的鍋底,也是不錯健康選擇。

6. 黑種草籽油+薑黃+蜂蜜
黑種草籽油能降低發炎指數、改善血脂異常的作用,加上具有強抗氧化、抗癌以及抗發炎能力的薑黃,將抗發炎能力大幅提升;再加上溫潤蜂蜜作為調味將兩種濃烈味道中和後,整個飲品散發出不同的芳香。餐後飲用可以抑制胃酸分泌,減少食物對胃粘膜的刺激,提高身體免疫力。

7. 橄欖油+番茄
番茄主要的營養素,是存在於果肉和表皮的茄紅素(Lycopene),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從飲食補充。茄紅素具有抗氧化力、降低癌症發生風險、保護心血管,還能養顏美容,具備減少身體被自由基傷害,並延緩身體老化的能力。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β-胡蘿蔔素的兩倍、維生素E的一百倍。
研究發現,橄欖油除了本身帶有好的膽固醇外,利用橄欖油來烹煮番茄,可以增強番茄中的茄紅素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