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用800大卡斷食法,遠離脂肪與慢性病糾纏,與卡路里斷捨離!

發佈日期:2020/12/04

1034

用800大卡斷食法,遠離脂肪與慢性病糾纏,與卡路里斷捨離!

由克萊爾·貝利 醫師與知名健康飲食食譜作家賈斯汀·帕蒂森聯手合作,針對麥克.莫斯里醫師暢銷冠軍著作《800大卡斷食,The FAST 800》設計⼀系列以低碳地中海飲食為原則的低熱量料理。食譜不但簡易烹調、富有飽足感且能幫助腸道微生物有效運作,產生益於情緒和整體健康的物質以徹底改善健康狀況。

|什麼是800大卡斷食?

【第一階段】以「800大卡斷食」迅速減重
連續至少兩週每日攝取800大卡熱量,以啟動減重流程與強健代謝系統。
每日攝取800大卡,熱量夠低而足以誘發輕微酮症,與燃燒脂肪息息相關;同時,此數值也足以確保身體獲得所需營養素。
兩週後,先暫停並檢視成效。若感覺良好、體重減輕且執行起來不困難,便可以繼續。至達成目標或至多十二週為止。

【第二階段】採用「新式5:2斷食」的間歇性斷食(一週當中有5天正常飲食,2天採取低熱量飲食)
當你即將達標,或待減體重所剩不多的時候,可改用新式5:2斷食法。
傳統的5:2斷食法每日僅攝取500-600大卡的熱量,現在我們建議斷食日堅守800大卡上限;
非斷食日仍遵循地中海飲食,無需計算熱量,但得控制份量。

【第三階段】低碳地中海飲食與維持計畫
當你達成目標並喜歡上地中海飲食,代表已漸入佳境,進入維持體重的階段。
堅持大原則並善用我們提供的非斷食日與斷食日食譜,日後的飲食規劃就定下來了。
可以偶爾犒賞自己,但盡量攝取低糖與低澱粉類的碳水化合物,避免糖分悄悄累積或體重回升。



|配合低碳地中海飲食,維持健康體重

地中海飲食攝取的碳水化合物「頗低」,但並非嚴禁一切含碳食物。
此外也得減少攝取含碳的澱粉類食物,如白麵包、白義大利麵、米飯、馬鈴薯和多數早餐食用的麥片,這些都容易在體內轉化成糖。

地中海飲食的通則是遠離加工食品,傾向食用以傳統方式烹調的食物。
比起低脂飲食,地中海飲食的好處是可以盡情享用橄欖油、酪梨、全脂乳製品、堅果、種籽和肥美的魚肉。
各種使料理美味又飽足的食材,同時納入大量蔬菜、水果、全穀物、豆類與扁豆,以提供纖維攝取。



|如何調控攝取800大卡則全由你做主

多數人會選擇一開始全力衝刺,連續至少兩週每天僅攝取800大卡熱量;
接著轉成新式5:2斷食法,每週兩天減少熱量攝取,其餘時間正常享用健康的地中海飲食,少量攝取碳水化合物並控制食物份量。
然而你可以依需求調整,若是被衝刺型的規劃嚇到,不妨從一而終採用新式5:2斷食法,這樣仍能減重,只是無法立竿見影。


一如任何飲食法,「800大卡斷食」未必人人合適,執行前請先諮詢專業醫療人士。
(本飲食法不適合十八歲以下人士、哺乳或懷孕階段女性、進行受孕治療者。體重過輕或飲食失調症也請勿進行此斷食法。)